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部战区禁令第一条严禁公款喝酒 陪老首长吃工作餐

2016年06月22日 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作风优良:新起点上再出发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际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闻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黄 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李 亮 石 榴

  引 子

  站在改革强军的历史起点上,新组建的战区领导机构和所属部队靠什么开新局、谱新篇?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革命年代,人民军队唱响这首《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此高歌猛进,凭着优良作风和钢铁意志这些“传家宝”,一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长为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的雄师劲旅。

  时代变了,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始终不能变。改革强军,既需要优良作风作保证,又要将作风建设推上新起点、新高度。5月初,记者来到最早唱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的红军部队所在的北部战区,在满载历史风云的熟悉旋律中,近距离观察战区及所属部队怎样把作风建设“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标准要求落到实处。

  战区首次党委民主生活会上,不少人被批得脸红心跳直冒汗——

  初始即严,从跑好“最初一公里”做起

  “战区成立以来,我抓工作有些过急过满,个别工作缺乏统筹,致使机关和基层‘五多’问题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甚至个别部门还出现了忙乱情况”“你对新体制新职能的角色转换还没有完全到位,个别时候存有凭老思路、老经验办事的现象”……很多人没想到,战区组建百日之际召开的首次党委民主生活会,思想交锋竟如此激烈。

  10多名党委常委,分属战区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部队。一开始,个别人心存顾虑,感到班子成员不熟悉、一起工作时间太短,怕拉不下脸、批不起来。但正副书记带头反思战区运行以来作风建设存在的不足,既把稳了方向,又为班子成员作出表率。大家围绕“10个说清楚”,一条一条对着讲,不少人被批得脸红心跳直冒汗。

  “作风建设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影响全局。”一名战区党委常委表示,改革为强军,作风是地基,地基越坚固,大厦才能越牢固。

  一严到底,必须从初始即严做起,从“最初一公里”抓起!

  战区组建伊始就出台了“8条禁令”,禁令第一条就是严禁公款喝酒。“8条禁令”出台不到一周时间,就迎来了考验——原沈阳军区一些退休老首长听说战区组建,相约一起回来看看。

  按理说,请这些德高望重,甚至是有知遇提携之恩的老首长坐坐,是人之常情。可战区领导碰头后一致感到:实干兴军,始自作风。只有从一开始就自上而下封严卡死各类违规违纪苗头倾向,才能为战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他们最终决定不宴请不喝酒,陪老首长吃工作餐。

  坐在机关食堂,吃着自助餐,老首长们连连感叹:“改革改出了新风尚,新体制就是不一样!”

  老首长们可能不知道,战区从筹划到组建,走进走出的机关干部有四五百人,没发生一起请吃吃请、违规饮酒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战区新体制运行伊始,万象更新,啥都得摸着石头过河。在这种情况下,战区及所属部队党委态度鲜明,要抓工作,先立新风;要抓基层,先强自身。

  战区组建第一天,每名机关干部都收到一张写明廉洁自律规定和党员干部禁令的卡片,作为干事创业的依据和“护身符”;战区陆军成立第4天,党委一班人带领机关成员组成9支工作组奔赴基层,先后发现7个方面28个作风方面的问题;每当研究敏感问题,战区党委都会认真征询军委纪委派驻组的意见,并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战区个别部门沿用惯性思维,将一些跟主战贴得不紧的内容纳入起草的军事规章,战区党委对表主战标准,砍掉其中34项,使军事规章项项聚焦主战、条条指向打仗……

  考核现场公布5大榜单,包括将军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全部现场打分排榜——

  突出“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

  第39集团军前身部队是新四军第3师。时至今日,这个集团军仍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3师副师长张爱萍在一次全师会操时,因为与师长黄克诚讨论工作迟到了。会操完毕,他当众宣布:“张爱萍同志迟到4分钟,罚站10分钟。各单位自行带回,张爱萍原地罚站!”全场官兵起初闻之愕然,继而响起感动的掌声。

  那一刻,领导干部立身为旗的历史瞬间,凝聚成永不磨灭的光辉印记。

  80多年后,我军站在改革强军的历史关头,熟悉的一幕再次呈现。

  4月初,北部战区机关办公楼前公示了联合作战值班上岗培训考核5大榜单。榜单上,包括数名将军在内的全体机关干部5项课目成绩和名次一目了然。

  某局参谋胡春雷告诉记者,这次考核所有课目设置统一标准,笔试内容事先没有参考题,也未划定范围,拼的是军事素养和临机能力;3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几名正军职干部和普通机关干部同台比拼,没有半分“优待”条件。

  随后进行的战区陆军首长机关业务技能集训也是如此:战区陆军领导担任连长指导员、部门领导担任排长、机关处长当班长,集训全程连队化管理,很多师以上干部摸爬滚打,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

  为啥这么严?战区副参谋长安卫平的回答异常凝重:“新体制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但平台再好、规定再严也需要人来落实。纠积弊改作风,必须突出‘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

  领导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可以说,领导干部作风怎么样,战区作风就什么样!

  根据战区担负的新职能、新使命,党委班子成立后,首先面临着分工问题。他们没有随意拍板,而是组织每名班子成员从跟班调研做起,一举打破“你管训练、我抓后勤”的旧框框,按照主战要求,根据作战区域方向确定分工方案,形成了人人管训练、抓训练、带头训练的局面,确保主战职能真正落地生根。

  改革强军,用好人才是关键。战区组建中,党委下决心拿出很多机关处长岗位给交流来的军兵种干部。某处处长岗位拟由一名刚晋升正团的军种干部担任,原沈阳军区一名任职多年的正团职干部只能担任副处长。见此情况,有人建议更改一下方案,可战区党委却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标准不动摇。

  此举消除了一些交流干部的顾虑,他们同原沈阳军区的干部拧成一股绳,一起研究制定《联合作战值班规定》,确保联合作战值班高效运行;一起挖掘战区国防动员潜力,建立与地方有关部门协作机制;围绕正风肃纪出台禁令,管住酒、钱、房、车等敏感问题,使战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组建专业保障队时严把“关系户”不搞“瓜菜代”,卡掉50多名不符标准的人员——

  好作风会积少成多,好风气能集腋成裘

  “真没想到,战区党委会为了我这名正营职干部多次操心尽力。”尽管已经调到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工作多日,但原沈阳军区政治部纪检部干事周建华至今仍感慨良多。

  改革开始不久,周建华就作为优秀人才被推荐到军委有关部门工作。可几个月后,由于种种原因,他最终没能留下,只能遗憾返回。此时,原军区政治部纪检部已经解散,战区干部交流工作也已基本结束。“自己职微言轻,战区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怕是没人管这事了。”那段时间,进退两难的周建华越想心里越没底,甚至做好了转业的准备。

  他没想到,战区党委没有忘记任何一名干部。为了周建华岗位调整的事,战区主动跟军委有关部门沟通,并征求他本人意见,最终将他安排到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工作。

  报到当天,周建华满怀对组织的感恩之情。他说:“我是部队好作风的受益者,我一定继承发扬好作风,在新岗位上干好工作,回报组织的关爱。”

  作风就是凝聚力,作风就是战斗力,在这一刻彰显得无比清晰。

  战区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局长张立刚告诉记者,作风建设是个“燕子垒窝”的过程,是由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滴细节积累起来的。好作风会积少成多,好风气能集腋成裘。

  作风建设是大事难事,越是大事难事就越应该从小处小事抓起。战区及所属部队各级党委先后登台承诺,凡事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开始,带头落实“八项规定”。战区机关一名领导搬家,没动基层一兵一卒,全家“蚂蚁式”忙乎了好几天;战区陆军工作组下基层,全都自备洗漱用品、足额交纳伙食费、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

  战区成立后,要组建10多支专业保障队。很多干部积极报名,但其中抱着能到省会城市工作、便于晋级、能跟家人团聚等想法的也不乏其人。对此,战区党委态度坚决:挑选主战人才,必须严格标准。他们从战士到干部,全部对照“思想政治关、专业技术关、作风形象关、家庭矛盾关、身体健康关”等要求,逐一过筛子,严把“关系户”、不搞“瓜菜代”,最终卡掉了50多名不符标准的人员。

  3月底,第3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是全国关注的大事。北部战区陆军有人建议,为稳妥起见,最好多派点人到部队指导工作。党委一班人在研究时感到,越是大事要事越要加强统筹,绝不能让“五多”问题反弹回潮。这次担负迎接任务的3个团队,此前曾两次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经验比较丰富,这时候派工作组去只能让基层更加忙乱。

  最终,战区陆军仅派出一名副处长带一名干事现场指导。执行任务的3个团队高标准完成任务,社会反响热烈。

  实弹射击考核不漏过一样武器装备,绝不因有风险而降低标准——

  聚焦主战,能打胜仗才是最过硬的作风

  战区主战。一个“战”字,道出了战区的关键所在、价值所在。

  诸多作战单元、作战要素、作战力量要想实现真正融合,必须根治各种“中梗阻”。良方,除完善制度机制外,依旧离不开好作风。

  3月初,战区所属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部队相关部门研究演训工作。对接年度战役训练和联合训练计划时发现,为突出“联合”要素,某部门在制定的演习计划里,每场都要求空军派战机协同。

  “每场演习都搞协同,是否有必要?”经过汇总统计,按现有计划,所属空军部队忙不过来,届时可能导致一些演练走过场,根本达不到练兵目的。

  战区党委当即对计划进行大幅修改。新方案里,虽然出动战机的演习比原计划减少了很多场,但演习方案却更贴近实战、更符合联合作战要求。

  作为作战筹划的主体参与者,不熟悉作战、不研究作战,那还谈何履行使命?战区及所属部队各级党委清醒认识到:这作风那作风,能打胜仗才是最过硬的作风。

  战区联合作战值班室内,一幅《战场联合作战值班表》,一本《联合作战值班手册》,是这场深刻作风变革的默默见证者。

  正在值班的某局参谋崔宝东告诉记者,以往,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尚未建立完善时,军兵种单位常为怎样值班才能“联”而争论不休。战区组建后,军兵种终于打破门户摒弃局部利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齐心合力。联合作战值班按新体制运行后,现在已经开始顺畅高效运行。

  战斗力标尺面前,作风建设成效一目了然。

  前不久,上级组织战区陆军某旅实弹射击考核,要求把所有的武器都打一遍。轮到某型火箭扫雷车时,个别人却面露难色:该型火箭扫雷车刚刚列装,各项性能还摸不太清,由于装备弹药量大,威力十足,实弹射击肯定会面临较大风险。

  打还是不打?考核组态度坚决:战场上要是打不赢,这个责任谁来担!武器装备迟早要走上战场,早发现问题就能早解决问题。如果训练标准和质量打折扣,那么战场上牺牲的就是官兵的宝贵生命。

  最终,该旅严格按标准全员额全装备进行了实弹考核,并针对考核暴露出的10多个问题展开攻关研究,使实战化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立起了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记者了解到,前不久,陆军某师已经组织纪委检查组走上训练一线。他们把训练计划、训练准备、组训形式等8项影响军事训练效益和容易发生违规违纪的问题,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采取考评分离、多人评判、交叉监督等方法,对训练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全时段监督。

  今年以来,该师先后严肃处理了10名对训风演风考风不实负主要责任的党员干部,起到了强烈警示效果,有效纯正了演训场上的风气。

  风雷动,旌旗奋。在这个改革强军的春天里,记者越发体会到“力由风起,风由人聚”的感召力量,越发感受到各部队“雄鹰换羽,奋楫中流”的决心意志。

  不管是在硝烟炮火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好作风永远是我们凝聚兵心士气和提高战斗力的传家法宝。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