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揭秘日军“挺进杀人队”:欲奇袭抓捕彭德怀等

2016年06月23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挺进华北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牵制和歼灭了大量日本侵略者。1940年夏秋发动的“百团大战”,更是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1942年5月,接任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总司令的所谓“中国通”冈村宁次,接受前任失败教训,学习八路军游击战术,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实施多次残酷“大扫荡”之后,改变了“围剿”我军的策略。他要求驻山西的第一军好好研究八路军游击战法,革新自己的战术。接着,他批准侵华日军第一军司令长官岩松义雄制订的“C号作战计划”,按照“破坏中共组织、中枢组织乃为重要,应尽量逮捕其主要人物”的意图,集中第36师团和第1、第8、第3、第4独立混成旅团两万余众,从5月15日开始,进攻太行、太岳,对八路军和129师首脑机关,实行“捕捉奇袭”。他挑选了两个联队,组成两支身着便衣的“挺进杀人队”,印刷了彭德怀、左权、罗瑞卿、刘伯承、邓小平、李达等人的照片和简历,发给挺进队员。为了防止走漏消息,他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使用的兵力全部调用日军,伪军一个不用;只许露营野外,不许宿村住店,也不许住伪军军营,以防我军掌握其动向。同时调用无线测向队,侦察我军无线电信号,窥探我军。

  此时,八路军总部驻在麻田村,还有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后勤部、卫生部、军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党校、新华社华北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编辑部、抗大华北分校、冀南银行、鲁迅艺术文工团等。这里被誉为太行山的“小延安”。为便于随时转移,以及有更多主力部队开展游击战争,总部机关并没有多少战斗部队。

  对于新的交战对手,彭德怀曾指出:“冈村宁次是比他前任多田骏更为毒辣、老练的对手。每次进攻,他都要调查半年之久。没有内线发动配合‘维持’,他不进行‘蚕食’。他经常广泛收集、研究我们的东西,是历届华北司令官里面最厉害的一个。”

  情况正如彭德怀所料,从5月19日起至24日夜,冈村宁次将两万日军从东、南、西、北四个方面对我八路军总部形成了战役包围态势。直到22日,八路军总部才陆续发现敌军动向。总部决定,立即布置主力转移外线,准备反“扫荡”作战。并在当天夜间,由左权副参谋长,安排总部第二天转移的具体事项。24日夜,总部和北方局大批人马在崎岖狭窄的山路上摸黑前行,一夜走了20多公里路,进至南艾铺、窑门口、偏城地区。此处方圆不过十里,大山纵横犹如十字,故名:十字岭。

  当时我军主力,大多在敌人的包围圈外,牵制敌人的“围剿”。在合围圈附近的只有郑国仲团长和漆远渥政委带领385旅769团团部和1营,掩护机关坚壁物资,于当夜到达南艾铺宿营,准备第二天向河北转移,团确定由1营负责南艾铺和十字岭的警戒。担任1营营长的正是李德生。在红军时期,他当了7年战士、班长,在鄂豫皖苏区、川陕边革命根据地,长征路上参加过多次大战、恶战。在彷徨镇战斗中,及时发现敌情,打掉敌人切断我军的企图,受到总指挥徐向前的表扬。抗战初期,担任连长,在响堂铺战斗中,打到最后,率全连战士同日军拼刺刀。百团大战,他们营坚守狮垴山,攻打关家垴,又显示出他作战勇敢机智的战斗作风。

  警戒工作还没有部署完毕,八路军总部大队人马就从麻田方向过来了,只见左权副参谋长和罗瑞卿主任走来,他们大为吃惊,怎么总部首长还没有走?左权副参谋长问他们有多少部队,然后向他们说:敌情发生了重大变化,总部和地方机关向外转移的道路已被敌人堵住了,总部战斗部队很少(仅一个警卫连)。根据总部首长的判断,这一带可能是日军“铁壁合围”的重点,由于总部人多目标大,白天转移会遭受很大损失,首长们决定先在南艾铺隐蔽到夜晚再转移。左权副参谋长指示:你们769团1营和团特务连一起担负保卫总部任务。如果敌人合击十字岭、南艾铺,一定要坚决阻击,掩护总部和地方机关安全转移。现在,东南西三个方向都有敌情,只有北面暂时还没有发现敌人。十字岭西北山垭口是突围的唯一通道。如果合击的日军占了这个垭口,我军将处于四面受敌的不利态势。按照左权副参谋长的指示,团首长要求1营坚决完成掩护总部任务,李营长派3连去扼守十字岭,自己带领营部和2、4连。守卫南艾铺西南方向山地掘壕据守,王亚朴教导员主动要求带3连。全营立下决心,誓死坚守阵地,决不后退一步,绝不能让周围的敌人靠拢,构成合围圈。李德生环视周围地形和敌我态势,深感此次保卫八路军总部,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绝不能让敌人突入、切断十字岭南艾铺。而1营战士们也都是久经战场的勇士,其中班长以上人员大多是经过长征的战斗骨干。虽然人数不多,却是日军合围圈上的“泰山石”。

  时间十分紧迫。果然,25日上午,日军各地面兵团在飞机的侦察、轰炸、扫射下,突然向八路军总部发起大规模进攻。只见日军漫山遍野扑过来,铁壁合围圈不断收紧。突围的唯一通道就是地形险要的南艾铺——十字岭。李德生守卫的地域,正是这里。他指挥2连、4连,利用地形地物,抢修工事,配置火力,向全营指战员作了战前动员。他强调:一、前沿尽量前伸,加大防御纵深;二、所有轻重火力统一混编,远近火力交替,以增强机动协同;三、充分利用占领的有利地形,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此时,整个日军36师团主力已经对南艾铺阵地发起进攻。紧接着,两架侦察机飞临南艾铺上空,在发现总部机关队伍后,随即召唤6架战斗机,实施低空轰炸扫射,日军炮兵也开始猛烈轰炸我方的阵地。与此同时,日军地面部队向我军阵地发起多波次的进攻,2连、4连的战士们一次又一次地打退敌人的集团冲锋。由于与敌人数量、装备极其悬殊,战士们不得不在敌人压倒性火力下拼死奋战,充分发挥了超水平的作战能力。从清晨到黄昏,阵地上断水断粮,全体同志忍受着饥渴终于打退了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日军的包围圈始终没能合拢。

  与此同时,守卫在十字岭的3连,在漆政委的指挥和同志们的支援下,由教导员王亚朴和副连长李基中带领,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掩护总部同志们突破敌人包围圈。就在指挥总部突围过程中,一发炮弹落在左权副参谋长身旁,他不幸牺牲。战士们眼含热泪,发誓以消灭日本侵略者的实际行动,为左权副参谋长报仇!

  3连突围后,5月30日又在苏亭打了一个巧妙的伏击战,以一死一伤的代价,歼日军140多人,被刘邓首长表彰为以少胜多的“苏亭战例”。

  在总部机关全部成功突围后,南艾铺阵地上的李德生营长和他的两个连队依然处在敌人的包围圈内。李德生看着山下黑压压围过来的敌人想,既然掩护总部突围的任务已经完成,就不能再有任何耽搁,一定要把战士们带出包围圈。他把2连、4连连长召集在一起,要求大家不怕疲劳,打起精神。他说:敌人这么多,包围圈这么小,多方向突围是不行的,我们要集中火力,攻击一点,向日军薄弱环节连续突击,打开一条血路,实施全营突围。于是,他马上把两个连队的机枪、掷弹筒,与营机枪排的火力集中起来,以4连为主攻,2连跟进。他乘着天黑,选择南艾铺西南日军合围圈的薄弱部分悄悄接敌,在距离日军几十米时,一声令下,8挺重机枪和各种武器一起开火,打得日军晕头转向。在敌人还没有来得及堵住缺口时,全营已经冲出包围圈,挺进到尖庙以南地区。当南艾铺方面的日军冲上十字岭时,发现十字岭上已阒无一人。

  5月27日,刘伯承师长迅速总结这次反“扫荡”的经验,他指出“被围到合击圈内的部队,只要指挥员意志坚强,富于机动,很易突围而出,即使是统帅机关,也只要能够做到灵活分遣,隐蔽转移,同样不难脱出危险。”这也是对李德生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战斗的充分肯定。

  从八路军769团1营南艾铺阻击战看,八路军突遇强敌,从装备和兵力对比,以一当十甚至更多的悬殊情况下,顽强阻击了装备优良的步、炮、航空兵协同轮番强攻。1营牢牢的固守阵地一整天,死死扼守住突围通道,为总部机关、根据地党政机关的安全转移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在这场坚苦的阻击战中他们不但阻击消灭了敌人,而且突出重围保全了自己,在我军战史上是不多见的。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无论与国军、苏军、美军、盟军的典范战例相比,都是值得大书一笔的。八路军769团指战员用鲜血和生命在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留下辉煌的一页。南艾铺阻击战的八路军勇士们英名千古!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顾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