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铁人三项能手当通信女兵:丝毫不比训练场上轻松

2016年07月01日 09:3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80%以上官兵训练成绩达到优秀,连续10年在全军话务考核中取得全员满分成绩。东部战区某通信团“模范通信女兵连”党支部引导官兵建功三尺机台——

  永做忠诚于党的传令兵

  ■孟 锦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王余根

  该连官兵在值勤中。秦子洁 摄

  开栏的话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凝聚力战斗力。

  一个组织,一个堡垒。实践表明,党的战斗力的形成、党的组织的发展壮大、党的工作的顺利推进、党群关系的密切,都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来实现。为激励各级党组织铸牢军魂、恪守宗旨、发挥作用,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本报开设“两学一做·建强战斗堡垒”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受全国全军表彰的先进党组织的典型事迹。通过展示他们的经验做法,为全军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改革强军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思路和借鉴。

  书记心语:“‘机房就是战场、银线就是钢枪’。通信兵要具备的,除了过硬的业务能力,更需要对党绝对忠诚。党支部一班人只有带头秉承‘服务精心、技能精湛、保障精准、作风精细’的站训,才能确保官兵‘永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

  ——东部战区某通信团“模范通信女兵连”党支部书记 黄 莉

  90后新兵徐佳盼刚分到东部战区某通信团“模范通信女兵连”,看到连队荣誉室墙上的“永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标语时,心里有些嘀咕:话务兵远离战场,平时就是接接电话,怎么跟“忠诚可靠”挂钩呢?

  很快,党支部组织新兵到连队荣誉室进行现地教育。荣誉室里,摆放着各种奖牌、奖状、奖杯,了解到连队经历过淮海战役的硝烟、闯过解放一江山岛的怒涛、配合击落过美蒋U-2侦察机等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后,徐佳盼对“忠诚传令兵”的内涵有了深刻认识。

  键传军令,耳听风雷。“通信工作虽然是技术工作,但执行的却是政治任务。”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黄莉告诉记者,连队每名话务员平均掌握2000多组电话号码及战区机关人员姓名、编制信息等秘密。在这个“机房就是战场、银线就是钢枪”的三尺机台上,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铸魂之本,夯实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每年新兵下连、干部到任,党支部第一项活动就是组织官兵参观荣誉室,品读红色故事,使官兵切身感受连队发展的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还开设了红色传统、红色故事、红色典型“三红”讲堂,引导官兵在忆传统、话责任、谈未来中凝聚力量、激发干劲。

  时刻饱含忠诚信仰,才能确保一键一令畅通精准。在党支部坚强有力领导下,全连官兵在机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

  2014年盛夏,闽南某地,一场演习激战正酣。话务机台开设在坑道里,8条通信线路响铃不断。话务员曾晓甜一边用密语传递一条指令,一边将第二个打进来的电话准确接转出去,同时用键盘迅速敲出第三个电话的话单。 数万次密语通话,几千道指令传递,无一延误和疏漏。指挥员由衷称赞:你们是过硬的战斗员!

  战场上的过硬来自于平时的过硬。按规定,电话铃响后上线速度不超过3秒,而连队标准是1.5秒;普通话务员需要听出20个以上重点用户声音,而连队的要求是100个;新兵录入汉字达标要求为每分钟50字,而连队的标准是90字。

  在党支部组织实施的高于标准、难于标准、严于标准的训练中,连队官兵几乎人人都有一手“绝活”:人送外号“一眨眼”的战士郭科,只需1分20秒就能读完 100组号码,相当于每0.8秒就读完一组,比大纲规定的时间快一倍多;分队长季夕飞进行“快速背记”训练,10组号码随意抽取提问,回答分毫不差。

  连队党支部始终紧盯信息化战场需求,率先在全团开展复合型人才训练,培养精通查号、质控、话务、机务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如今,连队80%以上官兵训练成绩达到优秀。在每年一次的全军话务考核中,连队连续10年取得全员满分成绩,被誉为军中话务“梦之队”。

  “坐在机房里张张嘴、动动手,不用风吹雨淋,哪有天天摸爬滚打、掉皮掉肉的野战部队苦?”2012年,刚从野战部队调到连队的女子“铁人三项”能手赵钰有些小看这个岗位。

  第一次上机值勤,5小时一班,中途没有休息。一班岗下来,赵钰腰酸背痛、声音嘶哑、腿脚发僵。她意识到,这个岗位丝毫不比训练场上轻松。

  昼夜值勤生活不规律,容易引发腰椎病、神经衰弱、耳鸣等“职业病”。连队党支部在科学安排值勤的同时,注重发动党员骨干表率示范作用,每逢重大任务,党员干部都吃苦在先、冲锋在前。

  前年,在参加一次重大演习时,分队长翁泰之带着3名女兵值守在潮湿阴暗闷热的坑道里。一次值班返回途中,劳累过度的翁泰之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左手被尖利的石块划破,鲜血直流。第二天一早,她又咬牙出现在机台前,左手缠了纱布,就用右手接转电话,靠顽强毅力和过硬技术保证了演习指令的畅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