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军网评论:你裁与不裁,南海就在那里

2016年07月13日 16:4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你裁与不裁,南海就在那里

  今天,聊一聊祖国。

  7月8日,海军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齐聚海南岛至西沙某海域,进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一

  不久前,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我们的巡逻分队与某国军人在“争议区域”遭遇。对方人数是我方数倍,蛮横至极地提出让我们后退。巡逻官兵据理力争,毫不退让。

  一言不合,对方噼里啪啦拉开枪栓,摆出了要开打的架势。

  我方带队干部是一位教导员。剑拔弩张,前一秒还在跟对方讲道理的他,一把抓住对方的枪管,直接拉到胸口顶住,大喝一声:“有种朝这开枪!”

  教导员的胸口,是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

  尽管对方未必听得懂教导员的中文,却被他的气势震慑了,收回枪,关掉保险,默默地带队离开。

  那天,我们的战士,没有后退一步。

  讲这个故事的,是一个粗狂的高原汉子,脸上深深烙印着两朵“高原红”,嘴唇和手掌都有些皲裂。他只有三十来岁,却像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因为长年在边防的缘故,汉子的普通话极不标准,甚至偶尔结巴,不是一个表达流畅的人。

  但,这并不妨碍他语气中的自豪,也不妨碍我们听他的第二个故事。

  还是在“争议区域”。

  对方用乱石堆砌了一个标识物。入夜,我们的官兵潜伏在皑皑雪地中,一动不动,忍受着零下二三十度的冰凉彻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对方坚持不住了,后撤到更舒适的地方。

  我们的战士,从雪地里一个接一个冒出,顾不上活动冻僵的身体,用他们在那个状态下所能达到的最快速度,拆除了对方非法设置的标识物。

  那天,看着视频上满脸通红的小战士憨笑着打出胜利的手势,我们的眼泪“吧嗒吧嗒”滑落。

  没有枪林弹雨,一样惊心动魄。这不是电影,也不是战争年代的场景。这是远方的战友经年累月需要面对和处置的情况。

  主权,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或许概念模糊,我们喊在嘴上,发在朋友圈里,但未必能说清楚它到底是什么。但对于这群年轻的战士而言,主权,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胜过自己的生命。

  我想,在任何时候,我们的战士都可以骄傲地说出自己的故事,自豪地告诉亲人和朋友:我,没有给你们丢脸。请你相信,他们比任何人都更珍惜祖国的尊严,都更在乎祖国的领土和主权——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南海大规模演习,导弹发射准备。

  二

  1974年,西沙。

  捷报传来,远在北京的邓小平拧灭手里的香烟说:我们该吃饭了吧?

  在这之前,他对即将下达的作战命令只说了一个字:发!

  那是邓小平复出后指挥的第一仗。中国尚在动荡之中。

  16年前,南海上空。

  那时的中国,拿得出手的只有寥寥无几的苏-27和已经落后的歼-8Ⅱ。

  一位年轻的飞行员和他的“81192”,用最后一次翱翔完成了军人的誓言,从此再也没有回来。他没打一枪一弹,此时此刻,我们却无比想念他。

  战,是为了那片海,那片天;不战,也是为了那片海、那片天。

  今时今日,中国的综合国力早已今非昔比。我们寸土必守的决心只会更加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只会更加从容。就在“南海仲裁”结果公布的当天,新型导弹驱逐舰银川舰入列,中国南沙群岛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机场校验飞行成功实施……

  塞斯纳CE-680型飞机(资料图)

  过去,我们只做不说;今天,就算我们不说,也一定有人看得见我们在做。

  你看那岛礁种花种菜,起了灯塔和机场。教导员胸口的那面五星红旗,同样飘扬在南海的上空,烙印在战鹰的身躯,高扬在战舰的桅杆。我们低调而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责任,明眼人一看便知——

  主权在我,时间亦在我!

  “南海仲裁”的实质是什么?只不过是又一场“嘴仗”和滑稽戏。它对决定南海的归属,起不到任何实质性作用。所谓“仲裁庭”,不过是个政治产物,一切的鼓噪与喧嚣,不过是为了打乱中国发展的节奏。

  中国会上当吗?

  对于一张废纸,谁会大惊小怪?你裁与不裁,南海就在那里。中国已不是百余年前的中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再也不会由“仲裁”决定。更何况,幕后挑唆起哄的美日等国早已身体力行地证明:裁决结果,并没有什么用。

  你仲你的裁,我种我的菜。中国,这点战略定力还是有的。

  如果有的国家妄想将“嘴仗”变成“实战”,改革强军,倒正需要冒失鬼祭旗!

  战争,是最后的选项,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南海大规模演习,空中打击。

  三

  这些天,海军三大舰队众多主战舰艇云集南海。微信微博上,“南海的‘导弹雨’”持续刷屏。

  与“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一起火了的,还有“若有战、召必回”。一次又一次,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已经卸甲的老兵们不约而同地与家人告别,做好了接受祖国召唤的准备。

  我依然记得许多年前与一位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老兵的对话。

  “打完仗回家,待遇怎么样?”

  “能活着回来就是最幸运的事了,多少战友在眼前一个又一个倒下啊,你去看看一山一山的墓碑,跟他们比,还有什么不知足啊?”

  是啊,谁不懂生命的可贵呢?可是,正是这位从战火里走过来的老兵,有一次一口饮下满杯白酒,怒发冲冠拍案而起:“打起仗,老子还上!”

  岂止老兵壮怀激烈?

  还记得几天前刷屏的“最美睡姿”吗?

  当有人辗转千里找到照片的主人公时,才发现这居然是一名正在休假的战士。他不隶属于当地的任何一支部队,可当灾难袭来,他的第一反应是加入救灾队伍。

  还记得洪水袭来时勇敢出征的军校学员吗?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这群稚嫩的年轻人接触很多。有人说他们是“学生兵”,也有人诧异于他们有的想法“天真浪漫”。我本以为,那一天的朋友圈,多少应该带着一些悲壮的气氛,似“风萧萧兮易水寒”的那种。可是,我看到的他们,却有一种按捺不住的亢奋与激动。我忍不住提醒他们,前面危险,多加小心!可我知道,即便是流血盈前,穿上这身戎装、或者穿过这身军装的你我他,一样会一往无前。

  从暮年老兵,到年轻学员,有人也许无法理解这种“闻战则喜”的状态,有的国家也不理解中国人的这种报国情怀。

  于是,数十年前的朝鲜半岛,他们断定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不敢出兵。中国人说,不许跨过“三八线”,他们跨过来了,然后又被打了回去。

  几十年后,一位毕业选择奔赴南沙的军校学员,带着几分炫耀地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我们在最前沿。为国守疆,一滴海水都不会给你!”

  另一位战友,理了理一身戎装,调皮地回应:“一条鱼、一只皮皮虾、一个海参鲍鱼也不会给!”

  初生牛犊,血性阳刚,淡定自信,充满朝气。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正是由一茬茬这样的年轻人守护。

  谁,想要挑战这样的年轻人呢?

  四

  一位许久不露面的朋友,今天突然在朋友圈发飙:裁什么裁,南海当然是中国的,要不然让南海观世音菩萨住哪里?

  这当然是一段笑谈。可看着满屏的爱国之声,我不禁为之动容。

  平常的日子里,网上争吵甚至谩骂的情况并不少见。可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你会发现,祖国的年轻人好像突然间长大了,他们不吵不闹,空前一致地展示着将要爆发出来的惊人力量。

  有极少数不知抱着何种阴暗心理的人说,朋友圈的刷屏不过是“网络爱国”。他们不知道的是,刷屏背后有民心,网络背后是忠魂。爱国,恰恰是网上网下的最大公约数。

  为什么要爱国?因为国家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

  正如一位同事在朋友圈里所写的那样:国家所给的安全感大概就是,即使外部环境如此动荡,普通国民如我这样的,还是能在下班后安逸地刷刷剧,聊聊天,不用担心有炸弹掉到头顶吧。

  这让我想到了金一南将军“卢沟桥在哪里”的追问——

  年年月月,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人络绎不绝。如果有一天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突然发问: 战争怎么会在这儿爆发呢?这儿是中国和日本的分界线吗?我们这些大人,该如何回答?

  卢沟桥并非边关塞外、疆界海防,连万里长城的一处垛口也不是。它实实在在就位于北京西南。虽然完全不是中日两国的分界线,但战争又确实在这里爆发。为什么战争尚未正式打响,鬼子已经抄到了京师以南、扼住了我们的咽喉?

  是啊,一步退,步步退。殷鉴不远!

  今天,追问与反思的答案,就蕴藏在每一名中国人“寸土不丢”的决心与气魄中。中国不会再有第二座“卢沟桥”,中国人民也不会再允许有第二个“九一八”。

  南海在哪里?

  它离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很远很远。但懂得的人会说:南沙,祖国最重的一粒沙,它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心中。

  任何人,休想攫取我们的半寸领土!(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钱宗阳 等)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