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90后兵王夺冠国际特种兵比武:旱鸭子闯水坑(图)

2016年08月11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士官朱勇获“十大标兵士官”称号

  朱勇训练异常刻苦。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王永光、张航

  从第一次体能测试一半以上课目不及格,到成为扬威国际赛场的特战精兵,“90后”小伙朱勇追梦的旅途绝非一帆风顺。近日,武警广州支队一大队二中队士官朱勇参加国防部庆祝建军89周年大会和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表彰大会后光荣返穗,广州支队举行欢迎仪式迎接英雄载誉而归。这名“90后”兵王是怎样炼成的?记者走进武警广州支队,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蜕变 3个月跑坏两双鞋减重10公斤

  2011年,18岁的朱勇受电视剧《士兵突击》的影响,怀揣着成为特战精兵的梦想,从甘肃定西应征入伍。刚入伍那会儿,他与战友进行自由搏击,总被揍得“满脸开花”。障碍训练,由于身体协调性不好,别人两三遍就轻松掌握的动作,他反复练了10多次还总是犯迷糊。

  第一次体能测试,朱勇竟有一半以上科目不合格!想起那时的朱勇,新兵连班长、中士刘恩印象深刻,“那个脸蛋白皙、说话轻声细语的高中毕业生,1米7的个头,却有80公斤的体重,搞训练的先天条件并不好”。有段时间,朱勇总是一个人发呆。看着他消极的样子,刘恩觉得很不是滋味,他告诉朱勇,“要想成为特战精兵,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

  班长的话,让朱勇重拾信心,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于是,他从减体重、练体能做起。俯卧撑别人做一组,他就做两组;3000米别人每周跑2次,他就跑4次,还在腿上绑了2公斤的沙袋;脚崴了贴上膏药坚持练,腿肿了就用冰块敷一敷。3个月,朱勇硬是跑坏了2双鞋,减了10公斤,皮肤黝黑、肌肉发达的他最终以全部优秀和3个单项第一的成绩,被分到特勤中队。

  好不容易挤进特勤中队,朱勇才发现自己离一名真正的特战队员似乎更远了,反而更像现实版的“许三多”:自由格斗,他常被班长撂倒在地;五公里负重越野,他总落在最后;索降训练,他竟然站在高台上不敢跳……好强的他继续没日没夜地练、一项一项地攻,常常是血水和着汗水、新伤叠着旧伤,直到把每个项目练到极致为止。

  朱勇的执着和坚持,打动了时任中队长、曾任“猎鹰突击队”分队长的李海宝。在这个定西小伙身上,李海宝仿佛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有一次找朱勇聊天,他说希望能参加专业的集训和比赛。在他的坚定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对成功的渴望。”李海宝说。

  2014年5月,来自全总队各特勤分队的反恐特战骨干齐聚总队训练基地,参加总队反恐特战比武。其间,他们在山林地、断崖、滩涂、河流等10多处陌生地域,开展体能、心理、抗干扰、野战生存等40多个高难科目强化训练,朱勇与战友协调配合,取得了团体第一名,获得赴山东参加约旦勇士竞赛遴选的机会。他个人获得突击专业第十名,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入伍五年来,三次骨折,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一次次磨砺中,朱勇从一名孱弱新兵蜕变成一名特战精兵。

  拼搏 团队作战从20名开外追进前五名

  2015年4月13日,朱勇与武警广东省总队的队友们一起,踏上了奔赴约旦的旅程。“我们来了,我们代表的是中国……”翻开朱勇写的这篇战地日记,让人感到在比武场的日日夜夜都是那样的刻骨铭心。

  精英云集,巅峰对决。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如今成为一种“国家反恐实力”的代名词。此次竞赛,18个国家的37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我们的队员们在赛场上咬紧牙关、顽强拼搏,就是要为祖国荣誉战斗到底,谁也不愿落后。”朱勇的语气无比坚定。

  第一天的竞赛单元是“三个火枪手”,要求5名队员每人用手枪、步枪、散弹枪等3款枪支,到达指定射击位置,在不等的射击距离上对随机出现的目标进行射击,整个队伍15分钟内完成视为合格。裁判哨音一响,只见朱勇犹如猛虎下山,过隧道、越障碍、寻找射击位置、子弹上膛、瞄准击发……手枪、散弹枪、步枪,整个环节一气呵成。用时不到两分钟,所有目标全部命中。全场顿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朱勇的完美一击,鼓舞了一旁队员的信心。余下的参赛队员吸取他的经验,全部顺利完成科目。“用时14分58秒!”广东总队代表队的首秀收获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让外军大开眼界,直呼过瘾。

  然而,赛场上情况瞬息万变,一直表现抢眼的广东总队代表队也遭遇了一次“滑铁卢”。该科目叫“CQB房间突入”。整个场地就像个巨大的迷宫,算上楼梯间,大小房间将近20多个。在这个科目中,队员们将平时培养的单兵作战和团队协同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赛后,大家都以为能拿个好成绩,可由于种种原因,朱勇和队友们从第四名直接掉到了二十名后。

  越往后面,挑战更大。朱勇和队友们顶住压力,稳扎稳打,一分一分地挣,一名一名地赶,到最后一天前,终于打进了前五名。

  冲刺 旱鸭子跳水坑 两次脱靶才找到瞄准点

  在最后一个项目“国王的挑战”中,朱勇和4名队友得按照事先规定的线路跑完1公里后,抵达一个山洞,接下来需要通过一个长7米、宽2米、深度没肩的大水坑。也就在这时,第一个状况出来了——朱勇不会游泳!“当时我跳下去后,本能地一手抓着枪,用另外一只手快速划水,但我不会游泳,速度就是上不来。”朱勇至今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幸亏前面的队友一看情况不对,立即反应,大家左手搭右手,将他拽上岸。

  首战告捷,特战队员们深受鼓舞,随后第二项手枪射击又打出6发全中的好成绩。接下来步枪射击,广东总队再次打出5发4中的好成绩。至此,他们遥遥领先于其他队伍。

  在散弹枪射击环节,朱勇与队友们遇到了不小的难题。该科目要求对30米距离内的5个碟形靶射击。“我们跑了几公里山路,早已经筋疲力尽,但靶子只有茶壶盖那么大,又是陌生枪械,难度非常高。”朱勇说。第四名队员顶住压力,短暂熟悉了陌生枪械,连续扣动扳机,他们拿到4发2中的成绩。

  关键就看最后一棒了。最后一个环节为使用陌生手枪,对20米内的6个钢形靶射击,该枪为约旦国王专用手枪,双保险、0.45大口径、准星非常小,国内队员从来没有使用过,难度非常大。而且经过10公里的强行军,队员们体力基本消耗殆尽,这无疑又大大增加了射击难度。

  这个“拦路虎”交给了朱勇。 “砰!”硝烟散去,第一发子弹脱靶。朱勇很快调整思路,将瞄准点对准靶子的中部偏上,可是第二发再次脱靶。一看连续两次脱靶,底下的队员个个急红了眼。朱勇心里反而有底了,“靶心就在中部偏下!”第三声枪响,果然正中目标,“瞄准点终于找到了!”随后两枪,全部命中靶心。至此,他们顺利完成该项目最后一个科目,率先奔向300米外的终点。总用时55分46秒,25发命中20发。朱勇和战友们沉着应战,赢得了“国王的挑战”冠军。在颁奖仪式上,五星红旗再一次飘扬在约旦国王特战训练中心的上空。

  “能代表祖国站在国际特种兵最高的领奖台上,我觉得一切都值了。”朱勇自豪地说。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