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要塞区无人岛阵地工事修复 叫停破坏坑道采石建筑

2016年08月24日 08: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精细管护——

  撤防岛屿阵地有维护

  “嘟嘟——”在渤海深处某无人岛上,突然响起一阵低沉的警报声。只见杂草遮掩的悬崖陡坡上,4门深绿色火炮缓缓探出,昂首指向前方水道;狭窄的坑道内,数十名战士穿梭自如,快速进入阵地、搬运弹药……

  这是前不久某要塞区炮兵二连组织水道封锁演练的场景。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岛是上世纪80年代编制体制调整后撤防的岛屿,这次演练使用的阵地工事也多是以前保留下来的。

  岛屿撤防多年,阵地工事咋还这样完好?

  “打起仗来,这里就是我们的战位。”炮兵六连战士康亚萌,指着山坡上的一处隐蔽处告诉记者,返岛驻训的一个首要内容,就是修复阵地工事,让它们恢复应有的作战功能。

  “修复老阵地,建立新工事,都来不得半点马虎!选址、长度、深度都有明确要求。”在一处半山坡上,战士王欢正在为新配发的某型反坦克火器构筑掩体。小王告诉记者,针对一线管护人员管护知识匮乏、专业技能弱化、不懂基本原理、不会基本操作的问题,这个要塞区加大管护能力培训,强化系统性理论知识、专业性管护技能、规范性操作流程,为基层工程维护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邀请专家进行《坑道防潮除湿和防渗堵漏办法》《国防工程快速启封方法》授课辅导,讲解理论原理,传授经验办法,提高了基层官兵科学化管护能力。

  “修复的老旧坑道作战效果如何,只有用实战来检验!”前不久,某撤防岛屿上,一阵隆隆的火炮轰鸣响彻整个小岛,要塞区火炮实弹射击考核全面展开。正在现场组织考核的要塞区一位领导欣喜地告诉记者:“经过检验,岛上的阵地工事完全能够满足实战要求。”

  科学伪装——

  为前哨阵地罩上“隐身衣”

  阵地融入植被,植被融入环境……一批批国防工程如同被罩上“隐身衣”,掩藏在绿树丛林中。穿行于此,如不是战士们告诉记者,还真搞不清楚阵地工事究竟在哪。

  “隐蔽既设阵地,就是保存自己。”这是炮兵三连官兵口口相传的一条连训。据工兵防化科参谋毛志炜介绍,去年底,他们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区工防阵地的植被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了部分阵地植被裸露、植被遮挡射界等4个方面17个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研究制定了《阵地维护管理指导手册》,对阵地绿化伪装提出了8个方面具体要求。记者翻看了一下,虽然只是一本口袋大小的册子,却详细介绍了阵地植树的方法和要求,如:坑道口石碴上,要结合地形和周围环境栽种植物,力求恢复原地貌;要在坑道进排风、排烟口的风帽周围,进行植树种草,使整个阵地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连接道路容易暴露……”在炮兵三连阵地植树现场,连长李明的手持机突然响起。原来,他们针对阵地处于旅游景区的特点,让战士们登上周围的所有制高点对炮阵地进行观察,隐约看到了连接2号坑道口与3号坑道口之见的水泥路。随即,他们通过移植松树苗对暴露的道路两旁进行了补种。

  “有的阵地需要植树,有的则需要种草。”炮兵一营阵地地质多为裸露坚硬的石头,栽种树木难以成活,官兵们就结合周围环境特点,把山坡上的爬山虎、草皮等植物移栽到阵地周围,同样达到绿化伪装的效果。

  依法管护——

  国防工程威严不容侵犯

  “这是一处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被勒令停建的建筑用地!”在要塞区一坑道口附近不到100米的地方,一块建筑地基荒废已久,丛生杂草中依稀可见一根根锈迹斑斑的钢筋建材。

  据介绍,去年以来,要塞区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主动联系驻地政府,先后叫停了5处破坏坑道周围地貌的采石、建筑等行为,维护了国防工程的安全。

  “近年来,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海防工程维护管理矛盾日趋凸显,受利益驱使非法占用、破坏海防工程的现象时有发生。”要塞区秘群科干事于永健告诉记者,有的地方规划部门国防观念淡薄,在规划城乡建设时,不事先征求军事部门的意见,也不进行必要的回避等技术性处理;有的受经济利益驱动,在国防工程周围采石、取土、建居住区,给国防工程造成很大损害。

  “用法律武器维护国防工程,首要的是提高官兵知法懂法水平。”要塞区领导介绍,针对部队管护人员法规知识缺乏、依法解决军地矛盾能力欠缺的问题,他们邀请专家教授详细解读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现场释疑解惑;组织观看《依法保护固我长城》军事设施保护录像片,整理下发《国防工程维护管理法规汇编》,推动海防工程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与此同时,他们协调地方研究制定了《加强海防工程军民共管的实施意见》,深化军民共管。针对驻地政府海岛大开发项目中有11处影响到军事设施保护的问题,他们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对规划提出了修改调整意见,确保了部队战备训练不受影响。

  据统计,近3年来,该要塞区先后依法收回被地方非法占用的35条坑道,有3个单位被表彰为全军边海防工程维护管理先进单位。(于 杰 田 琳 本报记者 熊永岭)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