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部队提前进港 港口宁肯移泊外籍商船赔偿数十万

2016年09月01日 08:4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让专业保障能力水涨船高

  ——河北省秦皇岛港加强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纪事

  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是在交通运输、通信等单位平时生产基础上抽组编成,主要担负战时或特殊情况下运输、抢修、维护、应急通信任务的组织,是遂行国防交通保障任务的主力军,也是交通战备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港从编实队伍、按纲施训、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先后圆满完成32次重要军事活动保障任务,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建强队伍打基础

  这是对秦皇岛港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

  今年1月18日14时15分,秦皇岛港船舶公司接到求助电话:港东北区域锚泊的一艘外籍货船发生事故,12名外籍船员弃船登上救生艇筏,在风浪中漂泊等待救援。

  “迅速前往救援!”船舶公司调度指挥员立即确定营救方案,派出港口专业救援分队赶赴事发海域。

  风高浪大,海面气温降至-8℃,由于救生艇筏仅7米长,风浪中不易搜寻。救援队员搭乘“秦港16”号拖轮通过不间断地海面瞭望,终于在14时55分发现了救生艇筏。减慢航速、侧向贴合、抛撇缆绳,半小时后,终于将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外籍船员们逐一搀扶进船舱,营救到拖轮上,12名外籍船员全部获救。

  “无论是平时应急,还是战时应战,打牢基础是关键!”回顾总结这次救援行动,港口交战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打牢队伍基础的系列举措——

  充分发挥港口现有3000名复转军人的优势,从中抽调技术骨干充实保障队伍,先后优化了物资收发、海上勤务、海上救援、技术保障、医疗救护等专业保障队伍结构;健全完善党组织建设制度、装备人员登记制度、教育训练制度、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针对队伍担负的保障任务,进一步明确保障区域和指挥关系,加强保障技能和协同作业训练;重新编制本级《战时交通保障方案》,完善保障计划体系;充分依托军地双方的院校师资力量,定期举办国防交通业务培训班,着力提高保障队伍专业素养。

  按纲施训强能力

  “真精彩!”看到参演专业保障分队的表现,观摩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5月15日,秦皇岛港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年度整组工作结束,在当天开展的检验性演练中,6支参演分队反应迅速、操作专业。

  只见某导弹仓库外,马达轰鸣声中,物资收发分队闻令而动,大型载重车、吊车穿梭其间,快速运出多件新型导弹包装箱。技术保障分队熟练打开包装箱,监测调试,组装装车,运往港口……

  然而,谁能想到,参演分队从接到海港区人武部演练通知到上场,只有短短两天的准备时间。此时正值业务旺季,员工都铆在岗位上,根本来不及组织集中强化训练,甚至连“临阵磨枪”的时间都没有挤出来,他们靠什么交出合格答卷?

  对此,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子玉解释说,近年来,他们依托我国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训练工作的首部文件《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训练与考核大纲》,结合重大演训活动和年度训练计划,加强按纲施训,确保训练课目、训练时间、训练标准有效落实,不断提高专业保障队伍整体素质和应急能力,关键时刻不经强化训练,也能够拉得出、保得通、运得上。

  记者了解到,在训练内容上,他们依托《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训练与考核大纲》,系统规范了保障队伍的训练课目和考评标准,并将基础军事训练列为各专业保障队伍的共同课目,突出军事素养和指挥协同,将我军信息化战法与保障方法、军兵种常识和伪装知识等训练纳入其中;在训练方式上,他们结合生产、施工开展训练演练,将岗位素质要求与训练内容相结合,实现了以训练促生产、在生产中落实训练内容的双重目标。

  建功借助信息化

  一次意外引发的考核,成为检验国防交通保障队伍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试金石”。

  2015年11月10日,空军某部演训完美收官,按照计划,该部人员、装备次日从秦皇岛港通过海上运输归建,空军总部考核组同步对秦皇岛港“全流程”输送情况进行考评。演训前,该部就由此顺利卸载,开赴“战场”。

  是夜,大雨滂沱,雨点拍打在身上,一如拍打在考核组领导心里。天气突变,部队需提前进港。此时,适用于某新型运输船舶的泊位上,还停留着装载贵重物资、准备天亮离开的外籍商船,部队提前进港,必然要将其移泊,由港口赔偿数十万元,并重新划设限制区域,紧急收拢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

  是夜,秦皇岛港电子数据交换中心内,每支专业保障队伍的在位率、每名队员所处的具体位置清晰可见,辅助决策系统开启,保障方案迅即生成,上传至集电子海图、卫星云图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调度室,一条条指令,传往各保障单元……

  部队到达之际,正是各支保障队伍紧急收拢完毕之时,物资收发、医疗保障、饮食保障随即展开。

  “保障方案全面细致,信息化程度较高,是参与考评的最好单位之一。”检查考核组给予高度评价。

  让信息化成为国防交通保障队伍能力提升的新引擎,在港口早已成为共识和常态。他们充分利用港口生产调度视频系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车载视频监控以及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对征用的车辆、船舶、保障机械等交通运输装备的可视化管理,从而增强交通保障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利用军交运输信息资料管理软件,实现了信息档案无纸化;注重搞好国防交通动员潜力调查和管理,把港口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设备作为登统计重点,形成有重点、分类别、可动态更新的专业技术人员数据库,随时准备把交通潜力转化为专业保障的实战能力。(肖兵 张瑞兆 本报特约记者 王赫)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