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某频谱管控大队:从服务建设转向服务作战

2016年09月2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题:解放军某频谱管控大队:从服务建设转向服务作战

  作者 陶社兰 郝嘉

  9月中旬,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领导带领官兵,远赴雪域高原,和战区部队一起围绕演习演训活动展开作战用频筹划保障。作为成建制整体转隶的部队,该大队在100天里,完成了调整组建,把工作重点从服务建设转到服务部队作战上。

  用历史的自觉迎接“第一考”

  作战地图、电磁环境图、频管力量部署图、频率划分表等4幅巨大的图表,悬挂在作战指挥室四周。指挥席位前,除了几部电话和联通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的终端,还摆放着几本大小不一的图集和一张光盘。

  记者跟随军委联合参谋部某频管大队大队长李玉刚走进京南一个部队营区小院,一踏进值班室,就感到一股浓浓的战味。

  2月20日,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这个大队在原总参某电磁频谱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成为中国军队战略层面唯一一支频谱管控部队。

  和所有部队一样,组建之始,各种工作千头万绪,建章立制、人员选调、教育管理、落编定岗等等。党委的第一要务是什么?部队应该干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成立大会一结束,大队就召开第一次党委会,作出“一号决定”:“建立‘优先排序制’,和打仗最直接的工作往前排。”

  成立次日,大队就迅速与联指中心、军委机关和战区有关用频部队对接,摸清频管要素服务作战的第一需求,确定了4项重点任务。迅即,他们组织50多名骨干力量,紧张快干98天,难题一一被攻克。

  4月20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数据室主任郝谢东在想:从科研人员到科技参谋,怎么把打仗的主业落到实处?

  他总结多年从事频管研究的成果,连续加班三昼夜,将一份关于频管作战准备的报告送到大队领导手中,将未来可能面临的作战课题一一梳理分析。

  收到郝谢东的报告,大队党委发挥单位技术先发优势,组织专家骨干对报告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将报告里的内容细化为6大作战课题,分组分人展开作战准备。

  用实战的标准打好“第一仗”

  走出军委联指中心的席位,大队第一个值班员孙秀志深感:“联指就是一个大系统,哪一个席位掉链子都会影响整体,必须用席位需求倒逼能力建设。”

  几个月前,在孙秀志走上席位那一刻,大队领导就给他部署了一项任务:尽快把席位上的作战需求搞清楚。

  对全军来讲,这是一个新生事物;对部队来讲,这是一个全新课题。

  3月中旬,在值班席位上,孙秀志看到一份中国军队遂行远洋护航、海外维和和联合军演等境外任务的报告。作为频谱监测领域的专家,他意识到,随着海外任务的增多,中国军队装备与境外军地用频冲突问题将不可避免。

  如何为联指中心指挥境外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用频保障?

  摆在孙秀志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很快就能见到成绩的概略服务:将国际用频政策法规搜集整理成合集让部队“看着办”;另一条是风险大的精细服务:制定境外用频保障计划,提供给联指中心,让部队“照着做”。

  “席位需求什么,岗位就要干什么,不管多难,就是头拱地也要搞出来!”了解到孙秀志的困惑,大队政委杨存社一边给他打气,一边支持他成立境外用频保障研究课题组。

  频管席位为打赢应该干什么?还能干什么?未来要干成什么样?借着境外用频保障计划课题组的成立,大队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大讨论。

  过去,各业务室主要是稿科研,大队成立之后,科技干部每天都在对承担的作战问题开会研究、外出调研、进行推演。一位技术干部感慨地说,“现在正课时间搞作战问题研究,业余时间搞科研课题”。

  从二室调整到五室的工程师肖俐平,走上新岗位,就和重点作战区域电磁环境、装备、台站、卫星频率等8大类频管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铆上了劲,加班加点地往前赶。

  在官兵们探索怎么干的同时,大队领导带队到军委联指中心和军委有关机关调研,厘清每个席位与自己的对应关系,梳理出频管要素与其他要素工作界面,明确信息交互内容。

  最终,用于支撑作战筹划的几十类项产品一一被理了出来,并且每一种产品都立下了军令状、绘制了路线图、制定了计划书,任务清单分到每一个人手上。

  用强烈的担当跑好“第一棒”

  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是世界前沿技术,国际国内市场将非常巨大。这么好的一个课题,怎么不批?

  见到欧孝昆副大队长,一份《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用频研究报告》正摆在他的案头。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这份由长期追踪频管技术前沿的青年专家拿出的课题申请报告,欧副大队长却说了“不”。他说:“这项技术很有市场,但不是战场的急需!”

  欧孝昆,曾经担任业务处长,而且“只要是和频管有关的课题,都会积极争取过来”,任职4年,经他批准和申请的科研项目多达160多个。这几个月,他做了三件事:

  今年春节刚过,他带领技术骨干到东北空军某部,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帮助部队解决用频装备长期受扰和装备部署选频问题,为一线部队解决打仗难题。

  借前段时间的专题培训机会,他组织西部战区机关和5个战区的频管队长深入座谈,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并将大队最新制定的战备方案交给部队参考。

  从年初开始,对业务工作严格把关定向,各单位上报的一般性应用研究一律不批,光上个月被他砍掉的就有5个与打仗关系不大的课题。结果,今年大队科研课题比去年少了四分之三。今年,他们投入最大的一笔经费,是建设支撑前台的频谱管控中心。

  聊起转变,欧孝昆深有感触地说:“改革之后,每个岗位都是精心设计的,每个人特别是我们常委这几个关键少数跑的是第一棒,只有我们冲锋在前,官兵们才会紧跟其后。”(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