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情解码:“战斗民族”军人为啥都是“自信哥”?

2016年09月23日 15:0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中国军网记者曲延涛与参加夺控岛礁联演后的俄军陆战队员合影。

  你眼中的俄罗斯军人什么样?

  “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鏖战方酣之际,记者询问身边参演的中方官兵。

  “彪悍、粗犷、严肃、认真、勇敢……”官兵们给出的答案很多,每个人心中好像都有一个关于俄军的印象。

  事实上,在谈论俄罗斯人的特点时,许多外国人也都有一种神秘感。正如19世纪俄国诗人丘特切夫所说:“用智慧理解不了俄罗斯,用一般标准衡量不了俄罗斯。”此次演习中,俄军官兵的战术素养与鲜明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俗话说:“联则强,合则胜,没有联合就没有胜利。”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重在联合,而加强两军之间相互理解与交流,自然也是联合的前提与应有之义。

“兄弟,合个影。”严家罗摄

  关键词:自豪·自信

  俄罗斯歌曲中唱道:“俄罗斯国土辽阔、一眼望不到边,这是俄罗斯民族强大的力量源泉。”一位俄罗斯人曾这样描述:“每当乘坐列车或开着汽车在俄罗斯平原上行驶时,不由得深深感叹它的广阔无限。”

  俄罗斯军人绝对都是“自信哥”!

  此次俄方参演兵力是太平洋舰队主力部队,主要包括驱逐舰、登陆舰、拖船、油船等5艘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96名海军陆战队员和部分两栖装甲装备。其中,不少俄军官兵是第一次到中国来,但面对中方记者的长短镜头和轮番提问,他们都能侃侃而谈、神态自若,丝毫没有拘谨之感,颇有大将风范。你琢磨着此人至少得是个校级军官吧!不过,问过了才知道,哦,原来是一名士官!

  近年来,尽管俄罗斯经济状况还不尽如人意,但俄罗斯人并不盲目崇尚西方,对于面临的一些问题,他们总喜欢说:我们有伟大的作家、诗人和音乐家。我相信,我们的国家能战胜一切困难!

俄军陆战队员叶甫盖尼手持AK-74突击步枪向中国队员示范战术动作。曲延涛摄

  在驻湛江某海军陆战队综合训练场上,俄军陆战队员叶甫盖尼手持AK-74突击步枪向中国陆战队员示范战术动作,动作规范有力。记者看到他手中步枪上的烤漆已经有些脱落,随口问道,这把枪服役多久了?

  叶甫盖尼看着手中的AK-74并没有不好意思,而是咧开嘴笑着说道:“已经24年了,和我的年龄正好一样大,但它确实是一把好枪,用起来完全没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俄军此次随舰前来参加演习的还有一些军校学员。尽管他们经验不足且略显稚嫩,但在各种场合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俄军认为,就是要利用各种机会,尤其是难得的大场面来培养年轻人。因为,军队的未来和希望离不开年轻军官。

  在演习结束后,记者看到几名俄军士兵拉着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兴奋地合影。问及他们对此次联演的感觉和最大收获是什么,俄军参演陆战分队排长德米特里告诉记者:“中国军人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中国军港设施的现代化程度很高,舰艇上的装备也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两国军人在这次联演中,相互理解、密切协同、配合有力,出色地达成了演习的预定目标。相信只要中俄两国、两军携起手来,未来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说这话时,德米特里的表情非常认真和自信。

  记者想,俄罗斯军人的性格,孕育于俄罗斯这方水土。俄罗斯的自然地理,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那非一个“大”字莫属。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最大的国家,拥有郁郁葱葱的大森林,辽阔无垠的大平原和呼啸弥漫的大风雪……或许,这就是俄罗斯军人自豪与自信的来源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这句中国古话,去了解和认识俄军,应是恰如其分的。

  “海上联合-2016”联演俄方陆战队员参与中方的400米渡海登岛训练。曲延涛摄

  关键词:勇敢·坚韧

  俄罗斯著名哲学家别尔杰耶夫说:“俄罗斯民族始终有能力表现出很强的男子汉气魄!”“他们的身上有勇士的气质”!

  驻湛江某海军陆战队综合训练场,烈日炎炎,中俄双方陆战队员进行了400米渡海登岛与攀登墙训练。

  记者了解到,俄方陆战队员在国内也有类似训练,不过其中一些项目系这次联演首次接触。面对软桥、螺旋梯、绳网、轮胎攀台、摇摆平台、阻绝墙、多种姿势攀登与高空滑降等训练项目,经过中方队员略加示范,俄方陆战队员即一个接一个,很快进入了状态,没有一名士兵犹豫不前。许多项目,最开始几名俄方队员练起来还颇为生疏,但及至后来,就越发熟练了。

中俄陆战队进行综合战术演练。穆可双摄

  粤西某战术训练场,中俄两军陆战队员正在进行对海岛进攻战斗战术综合演练。两国海军陆战队联合编组、装步协同。

  此时,一名中方陆战队员快速突进,随后的俄方陆战队员配合掩护。前方突然出现一个半米多深的水坑,中方队员一个鱼跃空翻越了过去,后面的俄方陆战队员看上去不会这个动作,但他却没有停顿或者绕行,紧跟着就跳进水坑,越出后手中的枪支仍然保持着警戒动作,而身上则满是泥水……

  卧倒、冲锋、射击、跃起,俄方队员的战术动作硬朗、实用,且拼劲十足。“军人之间的交流不一定需要语言沟通,勇敢与顽强在哪儿都值得尊敬。在演习中,中俄两国军人都表现出了许多可贵的品质,所以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相信未来还可以更默契。”演练结束后,一名俄军中尉说道。

  其实,俄罗斯人的勇敢与坚韧早就让世界为之惊叹。1812年,拿破仑率60万大军入侵俄罗斯,结果一败涂地,不但被赶出俄国,损失了大部分军队,还导致了以后的垮台。拿破仑后来在回忆录中说:他从未遇到过如此顽强的军队。

  在二战中,无论是在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被围的近900个日日夜夜里,还是在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俄罗斯人的不屈不挠,让人们看到了这个民族骁勇与坚韧的性格特征。

  难怪有俄罗斯媒体说,残酷的生存条件让勇敢与坚韧深深地铭刻在俄罗斯人的基因当中。而网络上则不无夸奖地称俄罗斯民族为“战斗民族”。

  中国湛江炎热的天气让俄罗斯士兵不太适应,图为参与抢滩登陆的俄军士兵正在喝水。尚文斌摄

  关键词:严谨·率性

  “爱则昏天黑地,斥则怒目圆睁,争则面红耳赤,恕则真心诚意。”著名俄国作家阿·托尔斯泰的一首短诗惟妙惟肖地刻画了俄罗斯人性格上的多重特征。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这首短诗中可以看出,俄罗斯人的性格特点:一方面,他们习惯于严守规矩,坚持原则,执行命令不打折扣,表现得十分严谨;另一方面,他们的行为中也不乏率性与激情之举。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舰艇开放日,双方官兵对中国海军广州舰和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进行相互参观。双方规定对方每次上舰为20人,俄军值勤士兵一个人一个人地用手数着,多一人也要安排到下一轮参观队伍中去,绝不放水。在中国军人上舰参观和最后离舰时,俄军哨兵都会主动敬礼。

  俄军只要是大一些的舰上都有一个会议室,会议室内挂着从普京总统、海军司令、舰队指挥官、分舰队指挥员、到这艘舰舰长的头像。舰上一名军官说:“军人,首先要知道谁是你的领导,谁是你领导的领导,直至最高首长。只有对各级指挥体系烂熟于心,而后才有落实于行。”

  湛江火热的天气让习惯了寒冷的俄军士兵很不适应,但无论是在最后的正式演习还是之前的一般性训练中,俄军士兵每次都全副武装,头盔上戴着防风镜,身上背着补给袋,脸上还认真地涂上迷彩。此外,只要是拿枪的场合,俄军大多数情况下防弹衣不离身。

  不过,俄军士兵站岗值勤,却并不保持立正姿势,而是看上去十分随意,并不时踱来踱去,只不过要是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眼神十分敏锐,且不停地在扫视四周动静。

  在中俄双方陆战队员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时,记者注意到,俄军士兵佩戴的手枪位置并不固定统一,而是有的放于腰部,有的置于小腿外侧。带队的俄军指挥官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枪放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迅速拔出来进行射击。

  俄罗斯人率性的一面还可从他们的飞行员身上充分表现出来。在历届国际航空博览会上,俄军飞行员驾机表演的一系列超低空高难动作和特技飞行,着实让观众两手捏汗,甚至目瞪口呆。记者就曾在2009年的中俄联演中看到:俄军飞行员驾驶苏-27战机低空飞行,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竟摇动机翼向地面上的中方同行“致敬”。

  中俄两军交流,免不了有聚餐的机会。当聊得兴起之时,俄罗斯军人会非常自然地站起,当众演唱歌曲,或是朗诵诗歌。这时,看上去严肃认真的俄罗斯军人则成了歌唱家或是诗人了!(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曲延涛 穆可双 宫玉聪 翟金琳)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