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个别官兵急于“吸睛” 晒训练照易泄露军事秘密

2016年09月25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微信朋友圈,让我欢喜让我忧

  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进军营,微信日益成为官兵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但方寸屏幕中,也存在着信息真假难辨、沟通浅尝辄止等问题。本期青春话题,我们摘编数篇读者来稿与大家分享,期望拥有微信朋友圈的你,能够从“他山之石”中,对微信朋友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信息网络激发正能量。

  下期青春话题:“E时代”的新兵怎么带?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印刻着“E时代”烙印的新兵走进军营。入伍前,被称为“拇指族”的他们大多具有互联网思维,遇到问题查询“度娘”,张口闭口“网言网语”;入伍后,他们在军营生活中遇到了哪些矛盾问题?针对“E时代”新兵的特点,带兵人如何帮助他们走好军营第一步?热切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讨论。来稿请发送至:jbqcfz@163.com"

  去年,单位组织基层军政主官互换,我从连长改任指导员,由抓军事训练到抓政治工作,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抓”住官兵的心,微信朋友圈成了帮我“解围”的重要途径之一。

  一天,二班长宋强邀请我加入他建立的名为“东海前哨”的手机微信群,我以“知心大哥”的昵称进入,只见群里有30多名战士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天,不少平时见面不怎么爱说话的战士,在微信群里竟十分活跃。

  孤儿战士小马,集体活动不怎么合群,在朋友圈中却谈笑风生;平时像个“闷葫芦”的刘向阳,也打开“话匣子”,向战友敞开心扉。我主动找这些战士推心置腹地聊天,时间久了,大家无话不谈,没有一点拘束感和距离感。

  真没想到,微信朋友圈能帮我和战士们交上朋友,让我零距离观察到他们的心理变化。

  一次,我突然发现常抢“话筒”的战士小刘,一连几天都处于“潜水”状态,顿觉有情况。训练间隙,我看到独自坐在地上的他无精打采,就靠过去找他聊天。原来,小刘的爸妈发生感情危机,打算离婚,让他拿主意。那几天,我经常和他线上线下谈一些人生感悟,让他正确认识家庭与婚姻,帮助他度过“敏感期”。不久,训练场上的小刘又变得生龙活虎了。

  从此,休息时间,我更加关注微信朋友圈,经常和战士们聊天、刷微信。

  “过周末,不如不过!”中秋节前,列兵刘欣在微信圈里发的这条信息,引起其他战士不少留言点评。近段时间,连里为迎接岗位练兵比武,连续几周加班加点训练。我马上找几名战士谈心,不少人反映连洗衣服都没时间。

  连队占用周末休息时间,战士有意见嘴上沉默,朋友圈里却有“不同声音”。当天,我和连长一商量,决定还休息时间给战士,并鼓励大家多提意见。过后,战士们在微信群里,纷纷说我是名副其实的“知心大哥”,能从细微处观察心理变化。小小朋友圈,成了我工作的好帮手。

  (徐鹏升口述 张文磊整理)

  人间大爱聚拢手指间

  从住院处续完新一期治疗费出来,妻子郭毓灵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热泪,在我怀里大哭了起来。我知道,妻子这是既为母亲生命得到延续而激动,也为微信朋友圈中许多素未谋面的捐款人而感动。

  半年前,一向勤快善良的岳母病倒了,辗转数家医院,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医生说,只有做自体移植才能延续生命。

  说实话,与妻子从相识到结婚,我真正陪她的时间并不多。妻子怀孕,我没能贴身宽慰照顾;孩子早产,我没能陪伴康复治疗……许多本该我这个丈夫做的事情,都是岳母默默地替我承担起责任,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劝我安心工作,别牵挂家中。

  “一定要配合治疗!”为了延续岳母的生命,我和妻子东拼西凑,付清了前期化疗费用24万余元。可移植手术和后续治疗,至少还需要30万元。

  情急之下,一位亲友想到了朋友圈里的网络众筹,并选择了一家获得相应资质的众筹平台,为岳母发出了筹款信息。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3天,这条消息就在朋友圈中迅速发酵。亲戚、朋友、同学,都在转发、分享这条信息,捐款金额迅速突破2万元。

  微信朋友圈,就像一张有温度的绿色大网,超越了以往时空地域的阻隔,成了岳母的“救命圈”。这张大网,将所有的善意聚拢到了一起,一笔笔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截至目前,已有1600多人捐款,朋友圈中累计分享转发2000多次,捐款金额超过11万元。

  (徐伟口述 本报记者马超整理)

  别让朋友圈“圈”走了朋友味

  从最初私密的记录和分享,到现在帮同事点赞、帮单位公众号拉粉丝、帮“军嫂”“军娃”投票,我不禁感慨:微信朋友圈,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彩,却也带来了不少烦恼,朋友圈竟慢慢圈走了朋友味。

  不可否认,有了微信朋友圈,确实方便了彼此信息沟通,也使我在紧张忙碌的军营生活之余从中获得了温暖和放松。可时间一长,我发现朋友圈里,开始是心灵鸡汤、养生秘籍充斥,之后是广告、营销内容大行其道,甚至有人还转发一些孩子走失、被拐等不实消息。

  尤其是朋友圈里的“拉票”活动,更是日复一日接踵而至,不免让人产生厌烦情绪。我历来都喜欢交朋友,更看重战友情。然而,自打微信闯进我的生活后,总觉得朋友圈被有些人当成了一种工具。如果将其拉黑,怕伤了战友间的情谊;如果点赞支持,又很不情愿,真是左右为难。

  沟通便利,却也加剧信息泛滥;分享快乐,却也增添不少烦恼。以前,我是个喜欢看书、热爱码字的人。可是自从迷上朋友圈后,我渐渐把创作能力耗费在发朋友圈上——配图要用美图秀秀精心修过,从而显出品位和格调;所配字句要仔细拿捏,从而显得既有文采又不做作;别人的评论要一个个回,体现和朋友们的良好互动;甚至在评论别人发的东西时,我也会字斟句酌,极力在共同好友面前展现我们私交甚好;如果哪一条发出的微信没有很多人点赞评论,我会觉得不安,一会儿就下拉刷新一下……

  渐渐地,我很少再认真地看一本书,往往是随便翻开一页,发条朋友圈展示我在读这本高品位的书,紧接着和好友评论互动一下,再刷刷别人的动态,然后就弃书于不顾了;我很少再认真写作,发朋友圈吞噬了我太多时间……

  直到我发现,身边不怎么刷朋友圈的战友们,都在脚踏实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急于寻求他人的点赞支持。我也渐渐开始改变自己,不再轻易发朋友圈了。

  (李祥辉)

  微议

  虽说“键对键”交流方便快捷,但教育更需要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前不久,中队战士小陈因为父母离异情绪低落,虽然我在微信中给他发了很多励志短信,但看他还是郁郁寡欢。我及时找他谈心,与他的父母沟通,直到小陈终于放下思想包袱。

  实际工作中,传统谈心和微信互动等新老方式共用,才能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效。

  (武警桂林市支队兴安县中队指导员 吴博)

  今年中秋节期间,我母亲不幸遭遇车祸。

  父亲多年前因病去世,我在家中又是独子,照顾母亲的责任就落在了姨妈等亲友身上。

  那段时间,我只要点开“外婆家”微信群,就能看到亲友晒的母亲吃饭、换药、睡觉的照片,我那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又可以集中精力投入工作训练了。

  (新疆军区某高炮团57营三连排长 徐峰森)

  微信朋友圈在为官兵提供优质信息的同时,也夹杂着大量片面、负面的信息。尤其是一些“软文”,常常披着心灵鸡汤、科学哲理的外衣,过分放大和渲染个体负面情绪,传递与军人价值观不符的负能量,消磨官兵斗志。

  为此,我们应该深入剖析此类信息的危害,帮助官兵扫清思想上的阴霾;向官兵推荐优秀公众号和微信文章,传播鼓舞人心、激昂斗志的正能量。

  (昌都军分区某独立营三连排长 郑万通)

  如今,个别官兵急于“吸睛”,在朋友圈晒军装照、训练照,一不小心就会泄露军事秘密;有的转载涉军敏感信息,对纷繁芜杂的信息缺乏判断力;有的甚至在票选活动、网络代购的狂轰滥炸中迷失了自我……种种隐患,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警惕。

  在“人手一机”的今天,我们都要坚守防间保密底线,抵制不良信息侵害,逐步学会驾驭微信朋友圈,而不是被朋友圈“绑架”。

  (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一旅 李俊)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