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体制下全军纪委书记首次培训讲了啥?

2016年09月27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培养正风反腐的合格指战员

  ——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仲秋的北京,天高云淡,苍翠盈目。红山脚下的国防大学,又迎来一批步履铿锵的将星学员。9月19日至25日,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如期举办。

  这是新体制下全军纪委书记的首次培训,是学习习主席重大战略思想、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审阅培训班方案,作出重要指示。9月23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来到大会交流现场,与培训班学员座谈,勉励大家做红色阵地的守望者,做纯净政治生态的塑造者,做正风反腐、同一切违纪违法等不良现象作斗争的战斗员指挥员,做“两学一做”的先行者和模范共产党员。

  在学习中统思想、明职责、理思路,在研讨中查问题、析根源、寻对策……7天紧实推进的培训中,大家热情高涨,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部署,思责尽责、铁面执纪,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深入推进正风反腐的决心意志

  政治上清醒、理论上自信,行动上才能坚定执着。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进入一个关键历史当口。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自信、凝聚意志力量的工作。

  培训班把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作为主题主线突出出来,印发学习资料,安排授课辅导,组织研讨交流,都始终围绕把握精髓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强化看齐追随来筹划。

  学之越深、悟之越透,才能信之愈诚、行之愈笃。9月21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来到培训班进行专题授课,与学员们一起交流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解读习主席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介绍中央纪委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部署的经验做法。大家边学边悟,静心研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摘编》,系统学习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正风反腐的目的意义、面临的形势任务、我们党与腐败作坚决斗争的立场态度和采取的重大举措。

  边学边议,集智明理。通过来自不同方向、不同军种的交流碰撞,共识进一步凝聚:一定要把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追随,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方略上来,统一到强军兴军的战略运筹上来,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的顽强意志上来,统一到激浊扬清、标本兼治的方针思路上来,统一到军中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任何藏身之地的特殊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把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压紧压实责任

  让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如何把责任担起来、压下去,是纪委书记需要研究思考的重大问题。培训中,学员们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梳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重大阶段性成效,体悟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启示:明责、履责、问责,环环相扣、招招过硬,才能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明责先需任务清。纪委的职责定位是什么?纪委书记的履责范畴在哪里?大家从党章法规中溯源寻据。党章明确的“三项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构成纪委主责主业的核心内涵;《政治工作条例》着重明确,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军队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条例》赋予了纪委书记七项职能。大家结合调整改革后的新体制新实践,深入探索战区、军种、善后办纪委履职的权责边界,进一步探究落实制度、建立机制的措施办法。

  硬起问责这一招,责任落实才能形成闭合环路。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围绕《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法规条例作辅导授课,深化了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利器”的认识把握。一致感到,要从严监督约束用权行为,从严落实各项规范制度,从严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坚持“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违纪违法责任,又查党委领导失管失察责任、纪委监督监管责任;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把板子打到具体人头,严肃追究问责,切实倒逼责任、强化担当。

  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激起了全体学员的满腔热情:能成为新体制下所在单位的第一任纪委书记,是习主席和军委的莫大信任,也是深切重托,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做实做细监督执纪问责,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理清工作思路

  不断开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正风反腐越往深里走,矛盾困难越多;新的体制机制还在磨合运行,新情况新问题也不少……经验与教训反复证明,看清面临的问题困难,往往比看到取得的成绩进步更可贵。而把问题困难条分缕析找出来、解决好,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才有具体实在的抓手。

  捋清问题,调研先行。培训前,每名学员均领到了“作业”:梳理分析军队纪律检查新体制运行中的矛盾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的思路对策。为了摸准实情,很多学员在繁忙的工作间隙,针对机构设置、运行模式、监督对象等方面的差异性,抓紧点滴时间与各层级、各岗位的官兵深入座谈,收集了大量第一手素材。

  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学员们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新形势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数据对社会的影响和发展趋势”等拓展内容教学,让他们对拿下“拦路虎”、搬开“绊脚石”的思路进一步豁然开朗。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大会研讨交流,学员们群策群力出良招。现场发言中,来自战区、军兵种、军委机关部门、武警部队和军区善后办等单位的10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阐发真知灼见,“发挥战区纪委在指挥链上的监督作用”“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破解‘新官不理旧账’现象”等务实招法,一次次引起大家共鸣……

  7天高效集中的培训,提升了能力素质,更凝聚了决心意志。大家一致表示,当前正风反腐工作繁杂、任务繁重,一定要始终坚持用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统一思想统领工作,树立尊崇党章、全面从严、服务强军、纪委姓纪的理念,上下齐心、攥指成拳、直击关键,注重围绕政治建军坚决维护核心、围绕改革强军严格纪律约束、围绕备战打仗提升监察效能、围绕依法治军管住管好权力,切实以正风反腐的新成效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正能量。(白锦峰 曹新建 张良)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