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为军人脸上一道疤 有姑娘“拜拜”有姑娘嫁给他

2016年11月23日 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红柳沟的印记

  ■王 磊 霍 侯

  苍莽戈壁滩,雪如银、风似刀。 天山一隅,红柳沟山谷飘散着大战将来的硝烟味。新疆军区某步兵团二营机枪连“尖刀班”班长李长勇带兵潜伏在阵地上,等待上级下达战斗命令。向军旅生涯告别前,他决心再打一场漂亮仗。

  这次年终军事考核,李长勇本来可以不参加。半个月前,入伍12年的他已向连队党支部递交退伍申请;出发前,连长也想让他留守看家,可他主动要求说:“让我再打一仗,脱了军装,就再没机会了。”

  1

  “嗵!”一声巨响,合成营进攻战斗的命令撕开沉寂的红柳沟。一条宽约2公里的阵地上顿时钻出千军万马,在疾驰的坦克掩护下,各分队向“蓝军”阵地发起攻击。

  李长勇负责消灭右翼的反坦克目标,接连对“敌”实施精度射击。枪响“靶”落,顺利为坦克开出一条通道。

  初战告捷。

  沾满征尘的路上,雪花沾在冻得通红的战士脸颊,胜利的喜悦淹没了寒意。战士张庆国无意中看到李长勇左小腿的迷彩服上渗出斑斑血迹,顿时吃惊地叫道:“班长你受伤了?”而李长勇好像没有听见似的,继续往前走。 回到半地下帐篷内,李长勇捋起裤腿,撕开三角巾,将伤口缠了几圈,若无其事地坐在地上:“明天大家小心点,别被红柳根扎伤。”

  张庆国恍然明白,刚才李长勇为迅速占领有利地形,一个前扑趴到红柳树茬上,估计小腿就是在那个时候受的伤。

  “班长,幸好伤的不是脸,要是复员前脸上留道疤,你就真中头彩了。”士官刘学武冲着李长勇开玩笑。

  话说回来,李长勇的脸不是没受过伤。那道疤痕,掩盖在一道道深如沟壑的皱纹下,不站在跟前仔细瞅,难以看出来。

  那是4年前发生在红柳沟的一场激战。

  当时,李长勇被营里抽调到火力组,负责无后坐力炮射击。进攻进入胶着状态,他一口气消灭3个目标,在向第4个目标射击时,右边炮阵地率先开了火。他顿感右脸生疼,当完成射击动作后,他揉揉脸颊,才发现自己受伤流血了。

  原来,右边炮阵地的气浪过大,吹起一块小石头打在李长勇脸上,鲜血像蚯蚓一样滑下来。

  “班长,快去包扎啊!”战士王忠尖叫起来。

  “仗没打完呢,慌什么!”李长勇沉着地说,“军人只要在阵地上,就要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哪能说离开就离开?”

  演练结束,李长勇悄悄照了照镜子,发现脸上留下了一道伤疤。

  2

  有一种疤痕,需要用心来解读。 那年,李长勇回到河北安国探家,同学们拉着他去相亲。一见面,女方疑惑地问:“你部队在新疆,怎么像刚从非洲回来的?现在又不打仗,为啥脸上还有道疤?”

  “当兵的身上没有几道疤痕,能叫兵吗?”李长勇有点不高兴,女孩子哪能听得懂这话,手一挥“拜拜”走了。

  一年365天,部队有200多天在红柳沟摆兵布阵,李长勇长期带兵摸爬滚打,浑身磕磕碰碰是家常便饭。可以说,一个疤痕背后就是一个换羽故事,一串疤痕就代表着一段辉煌征程。

  休假回来,班里战士听说班长“搞不定”终身大事,众人纷纷出主意。副班长柳亚林说,以后外出训练多抹几层防晒霜,保养一下皮肤。

  “咱生就钻风沙的命,抹那玩意儿干啥,当兵就得像个爷们儿。”李长勇一个劲摇头。

  李长勇的心思全拴在训练场,再艰巨的战斗任务都能拿下,“搞不定”儿女情长那是假话。

  2014年初秋,团里进驻红柳沟,机关推荐李长勇参加上级组织的机枪专业大比武。“平时训练场上喊得再响,关键时候拿不到金牌,‘打得赢’就是一句空话。”接受任务后,李长勇心想。

  他主动加班加点训练,练得太投入,一天想不起来喝口水。不久,他上火了,脸上起个大脓包,野外沙尘大,卫生条件差,脓包发炎,半拉脸肿得像块面包。可这一切,并没影响到他训练。比武场上,他夺得全师第一名。上台领奖时,他的半拉脸还用纱布包着。过后,因为清创不及时,他右腮留下一个指甲盖大小的疤痕。

  年底,李长勇返乡探亲。朋友张罗饭局,把他推到一个女孩面前,女孩腼腆地望他几眼,问:“你脸上那块疤咋伤的?”

  李长勇讲述了来龙去脉,女孩含蓄地说:“对工作那么认真,对家人也差不了。”

  有一种美,叫军人的伤疤。女孩看透了李长勇的内心,也读懂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举行婚礼时,这个叫李红的女孩抱住李长勇说:“如果不是初次见面时好奇你脸上那块疤,我才不会嫁给你。”

  3

  红柳沟带给李长勇的故事,有苦也有甜。

  入伍12年,李长勇在红柳沟完成脱胎换骨的蜕变,从普通战士成长为训练尖子,身上不知磨脱了几层皮。他恨过红柳沟,心里不知骂过多少次:“这个鬼地方,不是人呆的。”

  红柳沟这个“鬼地方”,是战士的战场。广袤的戈壁滩,任凭李长勇纵马奔驰。他从这个战场上,摘取三等功、训练标兵等10余项荣誉奖牌。他留恋红柳沟,这段时间,他经常梦到一个人飘荡,好像自己是一棵红柳,身子被砍掉扛走,可根子却还深深留在这里。

  清早,晨曦微露。又一场步坦协同战斗,冲破红柳沟的空阔沉寂。

  战士王忠经过昨天厮杀,身上磕破了好几处地方,看着脚下棱角分明的石头块,心里很好奇:老班长李长勇脑子里好像天生缺根弦,匍匐前进如履平地,不知道啥叫痛。

  战斗间隙,王忠看到班长双手上有厚厚一层老茧,就问:“你这是咋练出来的?”

  李长勇答道:“红柳沟的沙石磨出来的。”

  红柳沟磨出来的何止是一层老茧,还有战士的血性。

  去年9月,团里在红柳沟组织大比武,李长勇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半路上不小心摔一下,左膝盖撞到石块上,鲜血直流,可他跑完全程仅用了17分12秒。

  在李长勇眼里,赛场如同战场,必须奋不顾身、永不言败,受点伤不能当回事。否则,他身上也不会留下那么多疤痕。

  军人的伤疤是意志与精神的象征,是刻骨铭心的青春印记,也是军人最美的荣誉勋章。

  雪,飘洒;风,怒吼。

  傍晚的帐篷内,李长勇伸出手对王忠说:“等我退伍回家后,每天洗手看到这些疤痕,就会想起你们,想起在红柳沟的青春岁月……”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