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举行新兵授衔仪式暨入伍训练结业典礼

2016年12月08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举行新兵授衔仪式暨入伍训练结业典礼
    阅兵仪式结束后,由男女新兵混编而成的展示方队开始进行实战化训练科目展示。 王松岐 摄

  中新网青岛12月8日电 (张刚 张一飞 杨琇武)8日上午,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在实战化训练场隆重举行2016年新兵授衔仪式暨入伍训练结业典礼,数千名新兵接受舰队首长机关检阅,并分科目展示实战化训练成果。北海舰队副司令员陈强南,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及部分新兵家长受邀观看典礼。

  “迎—军—旗!”上午10时,伴随着雄壮的军歌声,3名身着礼服的仪仗队员护卫着鲜艳的八一军旗,昂首阔步走过阅兵场,全场官兵向军旗敬礼。

  “北海舰队2016年新兵入伍授衔仪式——开始。”随着阅兵总指挥、基地司令员于宏涛一声令下,授衔仪式正式开始。新战士佩戴上肩章、领章、军种符号和臂章后,面对军旗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副司令员同志,阅兵方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阅兵总指挥、基地司令员于宏涛向舰队副司令员陈强南请示报告完毕后,阅兵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同志们好!”“首长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舰队陈强南副司令员依次检阅了受阅方队。首长亲切的问候、新兵铿锵有力的回答,在阅兵场上空回荡。经过近3个月的入伍教育训练,2016年入伍新兵顺利实现了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口号、坚毅的眼神,无不显示出他们作为一名军人的荣誉和自豪。

消防灭火、轻武器射击、战伤救护、反恐防暴、格斗与自由搏击、棍术、刺杀……展示现场硝烟弥漫,子弹呼啸声、冲锋呐喊声不绝于耳。 王松岐 摄
消防灭火、轻武器射击、战伤救护、反恐防暴、格斗与自由搏击、棍术、刺杀……展示现场硝烟弥漫,子弹呼啸声、冲锋呐喊声不绝于耳。 王松岐 摄

  记者在典礼现场看到,身着礼服的20名女仪仗队员威仪自信地站在仪仗方队之中,与男仪仗队员一起伴随着军乐,礼仪动作干净利落,展示出女兵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和风姿。这是该基地首次在仪仗队中增加女仪仗队员,参加欢迎仪式的军内外宾朋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一名新兵家长说:“这些仪仗女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既美丽又潇洒,很棒!”

  爆炸声震耳欲聋,呐喊声响彻云霄。阅兵仪式结束后,由男女新兵混编而成的展示方队开始进行实战化训练科目展示。消防灭火、轻武器射击、战伤救护、反恐防暴、格斗与自由搏击、棍术、刺杀……展示现场硝烟弥漫,子弹呼啸声、冲锋呐喊声不绝于耳。在硝烟炮火中,新兵熟练使用手中的武器,显得虎虎生气。第一次亲眼目睹儿女一往无前地战斗冲锋,第一次闻到战场上浓重的炮火硝烟味,这让看惯了战争大片的新兵家长们也都热血沸腾,不少新兵家长在现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在近一个小时内,10余项实战化训练科目依次上演,实战化背景贯穿始终,既是对新兵三个月来训练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也是对全体新兵强化战备意识的一次专题教育。展示期间,新兵训练的每一个科目都从实战出发,每一个环节都充满战火硝烟。新兵们黑黝黝的面庞、凌厉的眼神、震天的口号,充分说明他们已彻底完成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完美转身”。新战士聂豪坦言:“震撼!带劲!刺激!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毕业典礼’经历了无数次。但这场典礼,既是一次精神熏陶,更是一番战斗洗礼,将一直激励我奋勇拼搏。”

  随着入伍训练的全面结束,该基地2016年全体新兵即将分配至部队或进行专业培训。面对崭新的军旅生活,新战士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仪式为起点,继续拼搏、勤业精武,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分配,到基层部队去、到一线岗位去、到高山海岛去、到海军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没有‘火药味’的训练场,练不出虎狼之师。只有让训练紧贴战场,才能练出合格战士。”该基地司令员于宏涛介绍,自海军开展新兵实战化训练以来,他们改变以往传统的“操场化”新训模式,将“战场元素”植入新兵各训练课目,将“战斗因子”融入新兵血脉,让当兵打仗观念从“兵之初”就扎根于新兵头脑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涌入军营,兵员素质逐年提高。该基地政委吕登峰介绍,今年该基地大学生新兵比例占到6成以上。针对大学生比例持续增高的实际,该训练基地始终坚持以下理念:促进地方大学生成功实现从校门到营门、从学生到战士的“两个转变”,必须用其所长、训其所需、补其所缺、强其所能。对此,他们紧贴大学生新兵特点,紧扣岗位任职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坚定政治信仰、强化使命意识、增强军事素质、提高带兵能力、培养严实作风等方面组织施教。记者通过今年的新兵考核成绩看到,大学生新兵的军事考核合格率均为100%。

  据了解,今年该基地共承训来自19个省市、20个民族的4000多名新兵。在近3个月的入伍训练中,他们按照“分科目负责、专长化任教、模块化组训、轮换式普训”训练思路,分“基础课目训练、战斗技能训练、综合演练、训练验收评比”四个阶段组织实施,严格依据大纲设置实战化训练课目。在树牢实战化训练理念上把握“准”字,在组织模块化训练实施上突出“精”字,在狠抓训练作风转变上贯彻“实”字,在抓好规范化训练管理上落实“严”字,在完善配套化训练保障上强调“细”字,紧扣实战需求,通过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历练新兵敢战的血性、能战的本领,圆满完成了海军军事常识、基本战斗技能、心理行为、战备与反恐防暴和战斗精神培树等7大类20多个实战科目的训练。

  今日练兵当先锋,明朝战场展雄风。透视今年的新兵训练,记者感到,炮火硝烟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动员令。相信当兵之初就经历枪林弹雨,新战士的血性之花必将会在未来战场上铿锵绽放。(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