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深山仓库兵 别样的青春年华

2017年05月05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西藏深山仓库兵别样的青春年华
    西藏总队后勤仓库被装保管员罗彬 余文彬 摄

  中新网拉萨5月5日电 题:西藏深山仓库兵别样的青春年华

  作者 余文彬 赵延

  说起繁华,人们自然想到都市;提到艰苦,人们很容易想到边疆海岛。武警西藏总队后勤仓库同样地处这样一个既离城市不远又地处边疆的地方,那里有一群与大山为伴的仓库兵常年坚守着。

  笼山络野,四季如冬,日复一日的单调工作,年复一年的寂静山沟,构成了仓库官兵常年不变的生活。这群兵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但却同样至关重要。单调工作,寂静库房,是他们看似平凡的岗位,做的却是不平凡的事业。

马盼盼(左)指导战士们训练 余文彬 摄
马盼盼(左)指导战士们训练 余文彬 摄

  跟马盼盼一样,每名参军入伍的有志青年在戴上红肩章的那一刻都是满心的豪情壮志,想在布达拉宫下执勤站岗,守卫万家灯火;想在维稳一线战斗,守护雪域高原;想练就过硬的特战本领,用热血铸就忠诚。

  入伍之前,来自四川的马盼盼是一名在校学生,刚满19岁的他同广大怀揣梦想应征入伍参军的有志青年一样,弃笔从戎来到雪域高原,正值花季的他从此过上了与同龄人别样的生活。

马盼盼经常翻阅资料,提升养殖技术 余文彬 摄
马盼盼经常翻阅资料,提升养殖技术 余文彬 摄

  新兵下连后他被分到总队后勤仓库,本以为会是个相对清闲的岗位,但往往现实和理想存在差距。这个地方偏僻,环境差,出门见山,抬头望月,他懵懂地开始了一段新的军旅生活。

  第一次喂猪,它们完全不听指挥;第一次浇水,菜地成了秧田;第一次施肥,秧苗死了一半。看着新兵连战友执勤时威武的样子,想到自己是一名后勤兵顿感灰心丧气。

  “还记得自己下连后第一次参加业务库室整理时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马盼盼回忆,当时班长带着大家走进了给养库(存放面粉),里面的物资太多,一天工作下来,腰酸背痛,浑身都是面粉。

  每天泡在温室、养殖场、库房、哨位,从育苗、修枝、施肥、蔬果到喂食、打针、看病、业务处理、搬运物资、执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肩膀和手上的皮磨破愈合……凭着不服输的劲头,马盼盼渐渐地从一个“小菜鸟”逐渐转型成了一个小能手。

  罗彬在西藏总队后勤仓库被装保管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九载,在这之前罗彬是战斗班的班长。2014年新兵下连,数名新兵被分到他的班上。这些新兵多数年纪较小,平时在家娇生惯养,来到部队后甚至无法独自洗漱。罗彬总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没有责骂,而且他总是亲自为他们搭配餐饮,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

西藏总队后勤仓库被装保管员罗彬核对物资 余文彬 摄
西藏总队后勤仓库被装保管员罗彬核对物资 余文彬 摄

  在训练场上他却是个要求严格、一丝不苟的“铁班长”。一名战士训练时不小心将膝盖擦破出血,罗彬认为“轻伤不下火线”执意让他继续训练,但在训练结束后,他悄悄为这名战士送去了跌打的药膏。在战士们的心里,罗彬就是刚中带柔的老班长,一个看似粗枝大叶却心细入微的人。

  根据任务需求,罗彬2014年被安排到被装保管员的岗位上。心细、记忆力好、体力好是一名保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要时刻牢记帐物相符,物物相符,准确清点好每一件货物,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每一种种类、型号整齐的码放在能随时拉得出、顶的上的库房跺位里,常用的与不常用的都要码放在不同的地方。”对罗彬来说,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符号已经在他心中化作一张张地图。

  被装物资库是一个较大的库房,他每天在里待上近十多个小时,里面种类数量繁多,他必须挨个清点。库房灰尘很大,因长时间在里面工作的罗彬,眼角已经患上了病毒性结膜炎和眼结石。每次货物的收发,由于受硬件条件限制,很多时候都是肩扛手抬地搬进或者搬出,经常搬运物资使得他已经患上了肩椎盘突出的毛病。

  “4.25”日喀则地震,接到上级命令后,他立即组织中队全体官兵通宵达旦的搬运保障物资。身为被装保管员他要日日夜夜坚守在库房准备物资,为前线救援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谈到家,性格开朗的他瞬时低头不语,因为工作原因,罗彬这些年仅只休过一次年假。2016年因为临时任务,已经拿到休假离队通知书的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推迟离队。

  身在深山,这群仓库兵守得住寂寞,干得了实事,上得了战场,打得赢胜仗。与大山为伴的他们过得平凡而又精彩。虽然他们没有训练场上的热火朝天,没有巡逻路上的风雪相伴,没有维稳一线的冲锋陷阵,但却是后勤保障中关键的一环,这些仓库兵们正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青春与奉献。(完)

【编辑:孙静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