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极专用军事装备助力“冰点之争”

2017年05月17日 13: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新闻背景

  在5月9日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而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俄罗斯军方首次展示了涂装别具一格的极地防空导弹、极地全地形车等北极专用军事装备。除这些早已被部署在北极圈内的武器装备外,俄军北极作战部队第61独立海军陆战旅也首次亮相红场,充分展示出俄军在北极地区的“兵强马壮”。

  红场明星今朝是谁

  今年的红场阅兵式上,涂有黑白相间伪装色,安装在专用“勇士”型履带牵引车上的北极作战武器,无疑是耀眼的明星。其中,“道尔-M2DT”和“铠甲-SA”两种防空导弹系统,就是专门为北极部队研制和使用的北极“大杀器”。

  “道尔”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源自苏联时期的野战防空系统,1986年开始服役,因俄语发音类似“道尔”,也被音译为“道尔”系统。“道尔”防空系统的论证工作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当时就把对空目标瞄准21世纪的先进空袭目标,直到现在仍在不断改进升级,堪称“宝刀不老”的一大典范。长期以来,“道尔”防空系统一直在俄军中低空防空系统中担任主力中坚。该系统不仅是世界上最先采用垂直发射方式的近程防空系统,同时也是一种全天候、全自动、集目标搜索跟踪和导弹发射于一体的新一代高性能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系统的高度集成,将搜索、制导、发射功能整合在一部平台上,从而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可为地面部队提供真正的野战伴随防空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道尔”系统的作战性能,俄罗斯安泰公司于2008年成功推出“道尔-M2”。此次在红场阅兵式中出场的“道尔-M2DT”,就是“道尔-M2”系统在北极地区使用的武器版本,主要是将“道尔-M2”安装在DT-30PM-T1两段式履带全地形车上,具备了强大的极地冰层机动能力。“道尔-M2”防空系统履带式底盘重26吨,极限载荷11吨,可爬过35度斜坡,越过两米宽壕沟并轻易涉水1米深。该系统既能用于定点防空,也能安装到履带或轮式底盘上机动作战,可在任何环境下快速转入战斗模式,具备超强的“集成作战能力”。

  相比于“道尔-M2”,此次阅兵式上还有一种“丢”了火炮的“铠甲-SA”系统。一直以来,“铠甲”系统以其独树一帜的弹炮合一式防空而闻名于世,可“铠甲-SA”却放弃火炮只保留了导弹,并将导弹数量从12枚增加到18枚,成为单纯的防空导弹系统。事实上,在北极地区动辄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铠甲”系统所用的火炮系统难以适应,北极版的“铠甲-SA”想要正常作战只能做出放弃。改进后的“铠甲-SA”恰恰展现出其独特的北极武器特性,更通过使用全地形底盘增强了在极限气候条件下的实用能力。

  在北极开启“别惹我”模式

  此次红场阅兵公开亮相的“道尔-M2DT”和“铠甲-SA”系统,将密切配合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成为冰寒之地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防空“大杀器”。俄军要想开启在北极地区的“别惹我”模式,除拥有先进军事装备外,更需要驾驭武器的雄狮劲旅。首次参加红场阅兵的俄北方舰队第61独立海军陆战旅,正是俄军的精锐北极作战部队,目前就驻扎在北极圈内俄罗斯的战略要地。

  近年来,北极地区蕴含的丰富能源、便利的航道以及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都让这里迅速成为各国紧盯的“聚宝盆”。随着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关于北极“争夺战”愈演愈烈,俄罗斯对北极地区主权归属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通过加大军事投入以“硬实力”捍卫自身利益,俄罗斯早已成为布局北极的“先行者”。

  不久前,俄罗斯首次公开高调展示了其在亚历山德拉岛上的“北极三叶草”军事基地。近年来,俄罗斯不仅重新起用了苏联时期废弃的军事基地,还积极建立新的军事设施,以作为俄军在北极进行军事训练、装备部署、战斗值勤和其它军事行动的重要基地。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已拥有400多处军事基础设施,未来还将继续建造近400处,并最终建立起纵深梯次防御系统,势必为俄军在北极地区开展军事行动和战略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为从战略层面上加强对北极地区的军事管控,俄罗斯还专门成立北极战略司令部,统一管辖在北极地区的所有部队。2014年12月,俄北极战略司令部开始正式运作,承担着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整体利益的重任。这一号称俄罗斯“第五军区”的新型军事机构,各兵种军事力量齐全,作战范围覆盖了北极全境。同时,针对北极特殊的地貌特点,北极战略司令部还专门组建了自己的陆上作战部队,并通过对武器装备的精心设计,充分适应在北极恶劣环境下的军事行动。

  目前,俄罗斯除定期在北极地区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外,还部署有一大批战略威慑武器。俄罗斯北方舰队以“北风之神”和“亚森”级核潜艇为代表的海基核力量,目前就全部位于临近北冰洋的白海和巴伦支海水域,俄空天军的战略导弹轰炸机也时常在北极上空进行战备巡逻,大大提升了其对于北极利益的保护能力。

  “冰点之争”用心良苦

  近年来,环北极诸国对北极的兴趣与所有权争议与日俱增,周边各军事大国纷纷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本来,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就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大片的极地领土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积极投身“冰点之争”,也是出于其北极“核心国家”地位的战略考量。早在2008年,俄罗斯就通过文件形式明确了2020年将在北极建成俄罗斯重要的战略基地,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和军事手段捍卫北极利益,成为俄罗斯不可能放弃的国家选择。

  虽然“道尔-M2”系统面世不久,但已被俄军在北极等重要战略区域“委以重任”。俄军在北极地区已经拥有S-300系统,同时再配属“道尔-M2DT”和“铠甲-SA”系统,更将充分发挥各类武器装备的独立作战能力,形成远、中、近的北极防空“组合拳”。此次北极武器装备和北极作战部队高调亮相红场阅兵,更向西方世界释放出俄罗斯强力宣言:在涉及北极地区利益问题上,俄罗斯绝不会退让。

  从战术意义上讲,北极是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海基核潜艇的天然屏障,北冰洋上覆盖的大量冰层可掩护潜艇行踪,进而为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力量提供了天然活动场所。正是通过在北极地区的演练,俄海军核潜艇不仅解决了冰下发射导弹的问题,还多次试验新型武器装备,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核威慑在俄罗斯的军事战略体系中也一直占据重要地位。除核潜艇外,美俄双方还在北冰洋沿岸部署有大量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荒无人烟的北极成为世界上洲际导弹部署最密集的地区。仅美国以北约名义,就在阿拉斯加到冰岛的北极地区部署了包括大规模远程相控阵雷达、战略核潜艇、弹道导弹和截击机等大量重型军事装备,甚至还与加拿大联合成立“北美空间防御司令部”,目标就是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导弹威胁。毕竟,途经北极的航线都是对彼此实施打击最短、最可靠、最有效的线路,谁有力掌控了北极,就相当于扼住了洲际导弹的咽喉。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各大国围绕北极展开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郝清平 许敏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