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随武警边防官兵缉毒亲历——堵源截流驱毒魔

2017年06月06日 11: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毒品危害人的生命和健康,同时也是滋生腐败与犯罪的温床,甚至会危及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近年来,我国不断建立健全禁毒法律法规体系,并于2008年6月1日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依法预防和惩治了大量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禁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依法禁毒取得成功的背后,是大量缉毒人员的默默付出。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前夕,请看本报记者发自缉毒一线的独家报道。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然而,这片让游客流连忘返的乐土,却因毗邻“金三角”,大宗毒品案件、枪毒同流案件高发。

  今年以来,武警西双版纳州边防支队查获各类毒品案件125起,其中万克以上大案1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缴获各类毒品424.59公斤、枪支297支、子弹533发。

  第30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该支队执法一线,记录下了官兵缉毒的英勇故事。

  5月5日

  放出“长线”钓“大鱼”

  “近期,将有四川籍人员在景洪市进行毒品交易。”5月1日,景洪边防大队侦查员获取重要线索。

  为此,侦查队李队长带专案组筛查了一个月内来过西双版纳州的四川籍人员近百人,发现有两名男子比较可疑:两人是亲兄弟,驾车到景洪市旅游,却没住在同一酒店,一人住在城北,一人住在城南。

  专案组立即将他们列为重点侦查对象。调查中,侦查员发现,这两名男子近期多次往返于景洪市,每次逗留不超过两天,每天除吃饭时下楼外,其余时间都各自待在酒店。正当侦查员疑惑时,其中一名男子与一名缅甸籍女子在公园会面,另一名男子从银行取走大量现金。

  这对兄弟很可能是毒贩!为将毒资、毒品、上家、下家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

  “行动!”5月5日下午,双方在不同地点进行毒品交易,一边交钱,另一边交货。专案组分头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毒品4.7公斤,缴获毒资26万元人民币。

  5月7日

  半天连破3起案

  兴海查缉点位于中缅咽喉要道,经常遭遇毒贩冲关。

  “停车!”5月7日凌晨5时许,下士小吴和战友正在执勤,一辆从边境驶来的摩托车突然加速冲向查缉点。

  执勤官兵上前拦车,却发现车辆驾驶员突然改道,打算逆向冲关!

  20米、15米、10米……眼看着摩托车距离查缉点越来越近,小吴迅速跑到道路中间,待摩托车快要驶到跟前时,他一个“侧身锁喉”,将驾驶员从摩托车上拖了下来。

  随即,官兵从摩托车上装载的行李中查获毒品21.851公斤。

  8时许,一辆从边境开往景洪市的私家车驶入查缉点,当执勤官兵实施例行检查和询问时,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含糊其词,双手发抖。官兵对该男子实施重点检查,从其携带的行李箱内查获毒品388.8克。

  10时许,执勤官兵对一辆从打洛口岸开往景洪市的客车进行例行检查,车上一名男子出示身份证件时,神情紧张、眼神飘忽,官兵当场从其所穿的鞋内查获毒品400克。

  5月13日

  声东击西擒毒贩

  关坪查缉点官兵负责镇守西双版纳州“北大门”,是避免毒品从西双版纳州流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口。该查缉点设在高速公路上,两侧有一条国道和多条小路,为防止毒贩绕道过卡,执勤官兵经常声东击西,围堵绕道毒贩。

  5月13日凌晨2时许,执勤官兵在高速公路上严密检查来往车辆,卓排长还带着几名战士在周围小道上设卡。

  2时50分,一名满脸灰垢、衣服破烂的男子走了过来,“我是来西双版纳打工的,钱和证件都丢了,只能走路回家。”

  见该男子神色慌张,卓排长先用暗语下达“行动”指令,而后对该男子说道:“你好!我们是边防武警,现依法对你进行检查……”见该男子准备逃跑,一名战士持枪警戒,另一名战士和卓排长配合将他制服,从其腹部搜出毒品570克。

  据该男子供述,他从境外偷渡过来,一路上,只要遇到检查站、查缉点就绕道通行,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法网。

  5月16日

  “缉毒神器”破玄机

  5月16日,记者跟随打洛边境封控队尚排长和几名战士在路上临时设卡查缉。

  10时15分,一辆驶入关卡、由当地人驾驶的摩托车引起尚排长注意。只见摩托车上拉着一名乘客,车后捆着一个密码行李箱。

  “请下车接受检查!”尚排长边询问乘客,边打开其行李箱。他摸了摸行李箱底部,而后用一根长铁签刺入箱底,再抽出针用鼻子闻了一下。

  “咔!”尚排长站起身来,一个“双手反扣”将该乘客制服,随即撬开其行李箱底部,当场缴获毒品1898克。

  “这名乘客行李箱底部很厚,一看就有夹层。”尚排长拿出自己的“缉毒神器”——一根从雨伞上拆下来、被磨得尖尖的铁签。

  “毒品有很浓的香味,物品夹层是否藏毒,只需用铁签刺入,抽出来闻闻就知道了。”尚排长边演示边说,缉毒过程中,一定要先制服嫌疑人再查毒,因为毒贩很可能携带武器反击。他们曾从运毒车上发现过手榴弹,当时幸好及时制服了毒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刘加勇 周少飞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