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码红三连:90年不变的“草地党支部”基因

2017年07月14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红三连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勇于继承发扬“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的“草地党支部”精神。陆超 宋湘武摄

  “敬爱的红三连党支部,虽然我已经离开连队几十年,但心里常常牵挂着、想念着三连,对红三连的那份特殊感情从未淡漠……”这是转业近40年的老兵顾仁志,写给连队党支部的思想汇报信,这样的信他每年都写。

  “向指导员报告,我现在家休假一切都好,还当上了县征兵宣传员……”5月12日下午,三连过党日,远在千里之外家中的党员纪强通过微信视频汇报个人思想工作。

  不论回乡休假、外出集训,甚或退伍复员,这个连的战士都坚守着向连队、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的制度和习惯。思想建党,作风过硬;规矩在前,军事过硬。这是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三连的光荣传统。

  从黄麻起义的星星之火到万里长征的艰苦岁月,从转战太行打败日本侵略者到挥师中原解放全中国,从抗美援朝到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这是一支英雄的连队,也是我军最早实行“支部建在连上”根本制度的一支连队,它就是在长征中形成“铁心跟党走,一步不掉队”精神的红三连。建军节前夕,人民网走进这支以忠诚著称的连队,探寻他们90年传承不变的精神密码。

  坚持思想建党,深植“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因子

  长征过草地时,有28名红军伤病员掉队了,副连长李玉胜把大家组织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带领大家走出了草地,赶上大部队。树有根才能高百尺,连有魂才使其传承不衰。“草地党支部”,正是新时期特战三连的精神之源。

  入连第一课必在连史馆,这里有历史辉煌,也有责任梦想。党建展区保存着不同时期的思想汇报信680多封,一本斑驳发黄的日记本则被当成连队的传家宝,这是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前辈易科的战地日记,记录了红三连在朝鲜战场上的惨烈战斗和官兵们无畏乐观的军人精神。

  来自浙江的大学生战士谷宏磊,入伍前就入了党。来到连队后,他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在老战士的讲解下参观连史馆,读的第一本书是《兵心凝聚在党旗下》连队传统故事集,唱的第一首歌是红三连连歌。“连队党支部的厚重传统深深感染了我,帮我在思想上铸牢了精神底色,擦亮了党员成色。”他说。

  家乡福建的战士陈汉晴,在家是父母的手中宝,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刚到连队不适应。党支部骨干了解情况后,给他讲连队过草地时“最后一块羊肝大家吃”的故事。转变从传统的熏陶和榜样的引领开始,在潜移默化实践养成中促成。渐渐地,陈汉晴变了个人,追求上进成了他军旅生活的主旋律。他在日记中写到:“红三连的兵,永远向前进。”

  连队注重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引领官兵思想,帮助官兵从思想深处扎紧信仰之根,从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看问题、解扣子。列兵孙君文大学毕业入伍后,发现自己比有的排长还大,失落感袭上心头,整个人都蔫了。连指导员缪中给他发了两张小卡片,上面写着习主席引用过的两句话“猛将必发于卒伍”“万丈高楼平地起”,引导他树立信念,脚踏实地。想明白后的孙君文认为:“人生好比钉钉子,只有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钉实钉牢。松懈了,钉子就会松,方向就会歪。”

  抓思想政治工作,缪中总结为三句话:“组织无处不在,规矩无时不严,党员无人不硬。”2015年3月,连队担负集团军猎人集训任务,7名支委分散在4个点位,每个点位党员都不足半数。有的支委想,这个月连队发展势头很好,支委会往后推一推。时任支部书记鲍诚态度坚决:“支委会制度有规定,必须得开!”于是,他们利用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了一次特殊的支委会。

  支部行不行,先严前两名。今年5月,原连长潜正得知自己即将调任,放松了对连队的管理。党小组会上,大家毫不客气地指出:“作为三连的老党员,就算明天离开,今天的工作也不可以放松。”会上批评,红脸出汗;会下监督,真刀真枪。一番辣味十足的批评后,党小组开出了问题清单,用红笔标注了7个问题。潜正即行即改,站好连队最后一班岗。

  落实组织制度,一板一眼有章法,严卡标尺抓落实,是三连党支部有力量的根本原因。曾任三连指导员、现任旅纪检监察科负责人的胡秀良认为,想办法让每位战士都能成为党组织的“代言人”,连队的思想建设工作就会无往而不胜。

  官兵训练中跨越火障。陆超 宋湘武摄

  矢志练兵备战,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忠诚担当

  思想是底色,军事见成色。未来战争复杂多变,多维战场波诡云谲。面对转型大考,如何适应未来战场特殊考验,三连党支部提出:“假如战争在凌晨打响,我们怎么办?”引导官兵注重在困境、险境、绝境中摔打磨砺,培塑闻令而动、逢敌亮剑的血性胆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连在训练中有三个硬标尺:基础课目追求第一,全部优秀才过关;新增课目追求突破,基础打牢才过关;险难课目追求极限,实战管用才过关。凭着这种专跟自己过不去的狠劲、韧劲,三连官兵你追我赶,巾帼不让须眉,由此历练出可堪重任的特战尖兵。

  一次,战士周林在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时,不慎磕到膝盖,医护人员让他上救护车。他不肯,边跑边喊“我是红三连的兵,倒也要倒在终点线上”,硬是咬牙跑完全程,鲜血洒在他的裤管和鞋子上,连队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这里有一种传统始终感染着你,有一股力量始终催促着你,有一群人物始终影响着你,有一种氛围始终激励着你。”女子特战班党员马严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在三连,想不过硬都难。”入伍前,她比较叛逆,是家长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女”。刚入伍时跑步跟不上队,体能差一大截,看到各项指标与战友的差距,马严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被激发了出来。武装越野跑不动时,她一次次紧咬牙关坚持到底;攀登训练,她手上老茧摞着老茧,伤疤叠着伤疤;伞降实跳前,她嘴里说不怕,却悄悄上了四五趟厕所,两眼一闭跳出舱门……一年后,马严被集团军评为“特等狙击手”“优秀教练员”,特战“火凤凰”实至名归。

  连长李玉波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军事训练中“惊心动魄”的场景。战士们在水坑旁围成一圈,班长纪强将点着的炸药包递给身旁的战友。8秒、7秒、6秒……“嗤嗤”冒着白烟的炸药包在战士们手中飞速传递。“扔!”随着纪强一声口令,最后一名战士将炸药包投向水坑,在大家卧倒的瞬间,一声巨响,爆炸激起冲天水柱。李玉波说,“这样的胆量意志训练,在我们连队很常见,不仅是练胆,更是练一种比钢还要硬的意志力。”

  “未来信息化战争一触即发,特种部队往往未战先用、率先使用、全程重用,日常战备要求更高。”旅政治部主任高涵告诉记者,三连迅即能动、到位能战,缘于官兵人人是精兵,时刻紧绷战备弦,坚持战备教育经常化,立起了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的鲜明导向。

  报国敢赴死,逢敌必亮剑。从步兵连转型特战连,红三连的“草地党支部”基因不改,多次出色完成上级各类对抗演习等重大任务,次次打头阵、当先锋。红三连参加集团军以上比武考核,夺得17个总分第一、39个单项第一。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5次,连党支部4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7次被表彰为“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闫峰)

【编辑:刘欢】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