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庆祝建军节阅兵特写:沙场阅兵展军威

2017年07月30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朱日和7月30日电 题:庆祝建军节阅兵特写:沙场阅兵展军威

  中新社记者 李纯

  90年前,南昌城头的那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今天,中国首次举行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专项阅兵,展现中国军队的强军成果。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接受检阅的运-20运输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接受检阅的运-20运输机。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90年风雨兼程,中国军队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已从当初的单一军种发展成为今天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中国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展现于世人面前。

  看红旗迎风招展。由陆、海、空、火箭军组成的护旗方队高举党旗、国旗、军旗驶来,拉开了阅兵分列式的序幕。紧随其后的纪念标识梯队,17架直升机与24架直升机分别组成“八一”“90”字样划过苍穹,寓意中国军队站在建军90周年的新起点上奋勇前行。

  观作战群组编成。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作战、综合保障……参阅的9大作战群组按照实战要求编成,涵盖陆、海、空、火箭军、武警、战略支援、联勤保障等七大力量类型,新型军兵种力量特色鲜明,展现中国军队信息化联合作战编成以及运用方式。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听三军强军呼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受阅将士齐声高呼,中国军队强军兴军的时代最强音响彻云霄。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剑指”强军目标,中国军队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

  90年初心不忘,中国军队在枪炮声中诞生,在战火纷飞中成长,在改革重塑后新生,能打胜仗的核心使命始终不敢遗忘。沙场阅兵,不见了以往的徒步方阵、踢正步、军乐队、合唱团,有的是朱日和训练基地的飞沙走石,是将士们在仆仆风尘中接受中国军队最高统帅的检阅。

  战姿挺拔展雄风。特种兵脸上的伪装油彩、空降兵背后的降落伞包、装甲车装备的单兵背囊……受阅官兵头戴战盔、身披迷彩、手握钢枪、足踏军靴,以全副武装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

  战术动作亮军威。运输直升机降落阅兵场,突击队员冲出机舱,迅速占领有利位置。武装直升机盘旋上空,提供火力掩护。歼击机释放红外干扰弹,在蓝天背景上洒下一束束火花。以往多只在训练场上见到的战术动作,震撼亮相今日的阅兵场。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战地”指挥开先例。指挥部移至伪装网下,发令台搬进移动方舱。近百路视频汇聚于此,上千条指令由此发出。此次阅兵见证了中国军队首次以全机动装备开设阅兵指挥机构,正应了那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90年铿锵步履,从峥嵘岁月的“小米加步枪”到如今的第二艘航空母舰,阅兵场上清一色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表明,今天的中国军队正加速推进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捍卫世界和平。

  铁甲金戈登场。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中,主战坦克、履带式步战车、自行榴弹炮、远程火箭炮、全地形车、技术侦测车等接连驶过……铁流滚滚震寰宇,战甲熠熠壮军威。

  战鹰天际翱翔。8个空中梯队、129架参阅飞机凌空呼啸,武装直升机、预警指挥机、轰炸机、加受油机、舰载机、歼击机等轮番出场,运-20、歼-20、歼-16等中国自主研发的多个先进机型首次掠过阅兵场的上空。

  长剑直指苍穹。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又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5个方队,5种型号,东风-21丁、东风-26等一柄柄利剑逐一登场。国之重器,体现军队战力,彰显大国实力。

  改革势头正劲,强军号角正响。中国军队今日举行沙场阅兵,以此方式庆祝90周岁生日,就是为了展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军队改革重塑的新体制、新成果,凝聚强军魂、坚定强军志、提振强军气,推动中国军队在建设发展世界一流军队的道路上快步向前。(完)

【编辑:史建磊】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