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发制人:美韩军演的突出特点

2017年09月07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先发制人:美韩军演的突出特点

  当地时间8月31日,韩美2017“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正式结束,本次共有5万余名韩军和1.75万余名美军兵力参演,美军参演规模较去年减少7500人。演习由两个阶段演练组成:第一阶段为8月21日至25日,韩美同步进行政府演习和军事演习;第二阶段从8月28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这一阶段进行了实兵军事演习。

  相较以往,此次军演的假想敌已被拓宽到朝鲜人民军战机空袭、导弹和核攻击等,演练课目也增加了“先发制人打击朝鲜核武与导弹设施”以及拦截朝鲜“飞毛腿”导弹等。此外,今年的联合军演还重点演练了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目标的“斩首行动”。

  军演期间,美国未公开出动远程战略轰炸机和核动力航空母舰等战略武器,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战略司令部司令海顿、导弹防御局局长格里夫斯3位美军高级将领参观了此次军演。此外,澳大利亚、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新西兰、荷兰、英国也观摩了本次演习。

  “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原名为“乙支·焦点透镜”,是韩美两国联合举行的战区级计算机模拟演习,同时带有部分实兵演习。该演习于1976年由“乙支”民防演习和“焦点透镜”指挥所模拟演习两部分合并而成,自1982年起,由指挥所演习发展为指挥所与实兵相结合的演习,1988年加入模拟战争样式。

  该演习为年度例行性演习,每年8月至9月举行一次,为期约两周,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计算机模拟军事演习。2008年,“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改名为“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乙支自由卫士”演习通常设想朝鲜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突然向韩国发动全面进攻。韩国政府迅速加强“三八线”附近的兵力部署,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总动员,宣布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战争爆发后,韩军依据自主防御作战原则,陆、海、空三军各自加强重点防线守卫,同时协同作战,抵御朝军的全方位入侵。

  虽然美韩联合军演年年举行,朝鲜也年年威胁要强硬回击,然而,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军演却令各方格外关注。原因在于,联合军演前,美朝领导人“隔空斗狠”喊话接连升级,朝鲜甚至发出了攻击关岛的威胁,但相关各方却未能提出彻底解决方案,在这个背景下举行了此次联合军演。

  可以看出,接近于实战的韩美2017“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进一步恶化了朝鲜半岛周边的安全形势,在逐步形成的美国对朝鲜新政策中,军事手段或正在成为特朗普政府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甚至是优先选项。

  美韩对朝战略意图或已发生变化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日益恶化,近年来以“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为代表的美韩年度系列军演,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以军事手段更迭朝鲜政权为目标的战略意图,而非之前通过对话接触、经济合作的和解、和平方式的战略。

  近年来,由于朝鲜进行了一系列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试验,受到了联合国严厉的制裁,经济状况更加艰难。同时,美韩通过持续开展强度越来越高的军演,意图拖垮朝鲜本已有限的经济发展能力,即便这样不能使朝鲜经济崩溃,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削弱其发展军事的能力。

  此外,美韩军演选择的时间,多半是朝鲜半岛进行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这使得朝鲜因为应对军演而无法专注于对其经济发展极其重要的农业生产。同时,朝鲜几乎所有部门都需要常年战备,这也必然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长此以往其原本脆弱的经济必然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美韩通过名目繁多的联合军演,借助先进的侦察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不断掌握朝鲜的总体军事能力及国防动员能力、主要军事力量部署和使用等方面的战略信息,包括核导弹等战略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在此基础上,通过兵棋推演和实兵演练,完善作战方案,以期一旦采取军事行动时将付出的代价降至最低。

  美韩对朝战略进攻色彩愈加浓厚

  随着美韩与朝鲜的对峙轮番升级、对朝制裁逐步加强,以及此前刚结束的韩美2017“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来看,美韩系列军演和对朝备战越来越多地表现出进攻性色彩。例如,“先发制人”式军事打击成为2017年度美韩军演的突出特点。

  美韩年度系列军演和各类军演最初都宣称是防御型的,后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逐步发生了变化。先是从防御型转向针对朝鲜可能发生的剧变,近年来则明显表现为进攻性内容,从而呈现出“从防御、应对剧变到转向进攻”的备战战略指导思想的变化。

  这种战略指导思想的变化比较突出地体现在美韩各类作战计划之中。例如,两国早在2015年11月就已确定了“4D作战概念”的落实方案,这表明事实上已经由“概念”升级为“作战计划”。同时,最新透露的神秘的“作战计划5015”,其核心就是“先发制人”。意即不一定要等到朝鲜进攻韩国,而是发现朝鲜有不对头的苗头,便可先由韩国军队发起进攻,然后美军介入。

  根据这一作战计划,在非常时期,韩美将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采取打掉朝鲜核、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作战方法。该计划不但是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还包括推翻金正恩政权。

  美韩对朝战争模式全方位升级

  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战争危机,美韩将各类联合军演进行了全面升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各类军演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不论从双方投入的兵力规模、军兵种种类、武器数量、演习作战课目和重点演习内容来看,还是从战略武器的投入来看,都屡屡创新高。

  这表明,美韩联合军演已实现全方位的立体化升级,加快了基于实战进行军事部署的步伐。从“关键决断”“鹞鹰”“秃鹫”到“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美韩参演兵力从最初的几万人增加到目前的几十万人,连续多年创史上规模最大的军演。单就其动用的各类战略武器而言,足以完成一场毁灭性军事打击任务。

  二是作战模式的体系化。至韩美2017“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结束,今年以来美韩年度系列军演清晰地表现出其作战模式的战略性变化,两国已通过作战计划的全面升级,完成了作战模式的体系化和进攻方式的模块化、多样化和立体化改进。

  此次联合军演依靠计算机模拟实施了针对性很强的体系化演练。特别是根据“4D作战概念”和“先发制人”的指导思想,模拟演练了各种方式的先发制人、斩首行动、定点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几乎所有当下最先进的作战模式和内容。可以说,美韩正在通过联合军演的平台,完成全新型的体系化作战模式,以达到美军历来追求的“绝对优势”。

  应该看到,朝鲜与美韩双方对抗的持续轮番升级,无疑将使朝鲜半岛面临灾难性后果。在美国对朝政策尚未明朗的态势下,特朗普政府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进攻性现实主义倾向,采取军事行动的迹象越来越强烈。

  就在韩美2017“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刚刚结束不久,9月3日上午,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这使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半岛进入了“军演制裁”——“核试射导——“再军演制裁”——“再核试射导”的负面循环,也使冲突风险演变成现实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加大。

  事实证明,冲突没有赢家,以强硬对强硬只能加剧敌对,收获仇恨,铸剑为犁才能共享和平稳定,走向和解繁荣。各方应照顾彼此关切,展现足够的智慧和耐心,充分认识到争取半岛的和平稳定才是目的,对话协商是唯一正确的手段。李志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魏巍】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