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名北大学子的军旅回眸

2017年10月08日 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一名北大学子的军旅回眸

图为唐青分到“雷锋连”后,接过“雷锋枪”成为“雷锋班”第218名战士。谭长俊摄

  2015年9月,大学生士兵唐青从北京大学应征入伍。在北部战区陆军某工程防化旅“雷锋连”,他一步一个脚印,在磨砺淬火中对军营这片热土的情感与日俱增。2016年底,唐青被北部战区陆军评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集团军为他记三等功一次。9月初,唐青在重返北大校园之际,把自己的部分军营日记与大家分享,回眸这两年难忘的军旅岁月。从他的日记中,我们能看到一个北大学子在部队的历练成长,能感到一个士兵对军营生活的眷恋,同时希望这些军营日记能对大家建功军营有所启发。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晴

  下连后的第一堂教育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官兵们在课堂上讨论发言非常踊跃,从连队干部骨干到普通士兵,人人都能对创新理论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真可谓是卧虎藏龙。我的政治理论水平同身边战友真是有很大的差距,一句也插不上嘴,真不好意思说我是从高等学府走来的大学生,我感到脸上都有些发烫。

  连队图书室墙上贴着的一句名言“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让我深有感触。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要把有限的时间多停留在连队的图书室里,钻研理论,更要向连队官兵中的“理论通”拜师学习。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连队组织的公益活动,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也多次到学校、社区、敬老院去开展公益活动,可今天当我们走进榆林小学的那一刻,让我深受触动。这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孩子们的父母多是打工一族,忙碌的工作让他们几乎无暇顾及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几个孩子告诉我读书是他们平日里最喜欢做的事情。当我们把手中的书籍送到孩子们手里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他们眼中流露的纯真与渴望,我想这不单单是一种传递,更是一份大爱的彰显,捐书助学的意义不只在物质和金钱上,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多云

  看看自己的日常生活,对照各类军旅影视作品,再想想终日枯燥的驾驶训练,唉!让我提不起训练的劲头。可是,今天下午,现实就给我上了“惊险”的一课。连队组织公路驾驶训练,我开车,教练班长杨鹏在副驾驶指挥,危险来临真的就是在一瞬间。经过一个岔路口时,由于精神不集中,我没有来得及减速,迎面驶来一辆货车,我竟然将油门当成刹车,幸亏杨班长眼疾手快,踩死副刹、拉起手刹、向右猛拉一把方向盘,动作一气呵成。我们的车直直的向前平滑出去,与对面车辆擦身而过,躲过一劫。我差一点就“拍”在方向盘上,头一下子就蒙了……车是杨班长开回连队的。

  连长严厉地批评了我,我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回到班里,我冷静下来后,想想老班长雷锋对岗位分工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只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比老班长我真是有些可笑,为什么我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岗位,练就一身真本事,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驾驶员呢。唐青!你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价值,记住,你一定能行的。

  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雨

  从昨天下午开始一直到今天天亮,大风呼啸,整整下了一夜的暴雨,我们连队做好了随时出动应急抗洪的准备。晚饭后,妈妈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在电视新闻中看到了我们这里有洪灾,对我不放心,说了好多好多的话。这是当兵以来,我和妈妈聊得时间最长的一次,我还听到电话那头的妈妈可能是掉眼泪了。

  我想这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吧,我理解母亲对我的牵挂,却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是时候让自己在风雨中成长起来了。作为一名雷锋传人,就要有躬身奉献的精神,如果有行动我一定要冲在队伍的最前头!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多云

  看着班里的“老三件宝”,想想它们真是我们“雷锋班”50多年来接力传承雷锋精神的历史见证,今天时代在进步,“新三件宝”也在与时俱进,接续发扬着光荣传统。

  我们把平常在旅里或共建单位收集的闲置衣物,分工进行清洗、打包、熨烫、分类,最后放到班级的“善淘箱”里,每隔一段时间集中邮寄到“善淘网”公益网站,在网上以义卖的形式筹集善款,捐助残障人士、资助贫困学生,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班里在新浪网开设的微博,我们每名战友都是义务评论员,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我们也为更多的人送去了真情与温暖。

  当有时间和任务冲突不能应邀到全国各地作学雷锋报告时,“数字化大礼包”就派上了大用场,里面有学雷锋视频等12种影音图文资料。时下,全国各地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学校,上万人次都以数字化的形式学习了雷锋精神。

  我愿意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一次次的践行,相互间的感染,都是心灵的触动,爱心的传递。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晴

  男儿有泪不轻弹,我不想面对明天的场景,因为我都未曾想到这一天的到来是这样的飞快,快得我都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同身旁战友一同经历的这700多个日日夜夜,难忘我睡在老班长雷锋上铺的日子,甚至感动自己学做雷锋传人去做的一件件小事,浸润着“雷锋班”这个集体每时每刻给我带来的惠泽。

  我唐青一日为兵,终生为兵,走到哪里我都是“雷锋班”的第218名战士,永为“雷锋班”增光添彩,明天我就要短暂的离开这里,踏上回程的列车,回到学校校园开启崭新的生活,但我依旧会是那个你们熟悉的唐青,我的心永远在这里,我定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北大校园的每个角落。

  谭长俊、王海青、马世扬推荐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