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型换羽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2017年10月08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转型换羽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到西部战区某集团军视察,强调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脖子以下”改革以来,第77集团军党委和官兵牢记领袖嘱托,接续神圣使命,坚持把建设“四铁”过硬部队作为根本目标,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政治自觉,将一声令下、三军景从作为铁律不折不扣坚决执行,把备战打仗作为干好“第一任”的忠诚担当,始终以饱满姿态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铁血雄师,山地铁拳。物换星移,忠诚不改。

  大凉山腹地,万箭齐发射“天狼”;西北戈壁滩,夜战“猛虎”露锋芒;雪域高原,山地铁拳再冲锋……跟随第77集团军实战化训练的脚步,我们看到一支全新的“铁血雄师”正阔步走来。

  维护核心听指挥

  8月下旬,陆军举行首届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第77集团军某旅指导员毛俊钰以93.88分一举夺得一等奖。

  捧着证书,毛俊钰感慨万分:“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的军队,必须让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真正走进官兵的心灵世界。同样,没有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就难以带着感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该旅是陆军部队移防距离最远、条件最艰苦的单位之一。旅政委陈振中告诉记者,针对驻地移防、岗位调整、单位转型、换羽重塑等严峻考验,他们把千里移防作为践行“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要求的实际行动,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官兵指路引航。

  维护核心,对不少官兵来说,不仅是政治自觉,更有切身体会。习主席视察西部战区某集团军军史馆时,听到当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故事,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人无魂则惰,军无魂则败。人民军队因信仰而生,因铁一般信仰而强大。改革调整,原集团军官兵和其他兄弟单位官兵一起汇入焕然一新的第77集团军。虽然驻地变了、番号变了、体制变了,但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坚定决心却始终如一。

  集团军首次召开党委常委会,8名常委对照制度规定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情况;各级开设首堂党课,书记副书记纷纷围绕“三个维护”进行辅导授课;组织各个党小组会,人人重温入党初心、审视对党忠诚度。自上而下的思想和行动,见证了数万官兵看齐追随、提纯党性的过程。

  信仰如磐,行路有方。近日,他们组织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大学生理论骨干深入训练场和基层一线,宣讲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掀起了群众性“学主席讲话、喜迎十九大”的热潮。

  执行铁律不打折

  “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净、始终干净。”

  该集团军首次机关干部大会上,集团军领导即严肃强调这“16字要求”,树起红线和底线。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调查显示,从城市搬到农村、从平原移防高原后,三成干部再次两地分居,一半以上家庭涉及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困难,部分官兵不得不转岗转型,有的甚至面临转业和编余。

  “落实改革,必须要有铁一般纪律作保证。”集团军领导介绍,在“国与家如何摆位、义与利怎么选择、得与失怎么取舍”等问题面前,他们坚持挺纪在前,结合专题教育,确保了官兵闻令而动、依令而行,没有一人掉链子。

  为了贯彻落实改革强军重大战略,纵深推进“脖子以下”改革,他们相继出台《调整改革期间16条刚性措施》等制度规定,从政治纪律到保密纪律,从人、财、物到吃、住、行等,逐一明确标准要求,限制弹性空间,杜绝“打擦边球”“钻小空子”等不正之风。

  记者了解到,某处机关一名干事负责内勤工作。他起先对账目处理感到头疼,参加财务工作培训回来后,顾虑被抛到九霄云外。原来,集团军立起了刚性措施规定:经费支出有章可依,经费报销有据可查,符合规定的一分不少,不按规定的一分不报。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集团军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常态组织明察暗访,由重要时节向平时拓展,由建制部队向小散单位延伸,由敏感事项向日常行为辐射,由营区向训练场覆盖,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为调整改革赢得“最大公约数”。

  备战打仗敢担当

  48小时连贯实施、标准严于高于大纲、多课目动态联考……金秋的西部高原某演兵场烟尘弥漫,该集团军多支部队刚刚经历编制体制调整,就整建制接受上级的实战化考核。

  处在改革调整期的部队实战能力怎么样?考核组领导介绍,考核结果充分检验了集团军部队坚持改革调整和练兵备战同步推进的明显成效,为战斗力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然而,成绩面前,集团军党委异常清醒,考核刚结束,他们就组织各级党委机关复盘检讨,查找出基础训练、联战联训等方面存在的数十个问题。

  “问题面前,党委和领导首先要敢于站出来担当。”复盘反思会上,某旅旅长钟斌第一个检讨发言。事后,他找机关干部集体谈心,指着墙上的“四铁”标语说,习主席的要求言犹在耳,必须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

  开局即开训。成立之初,工作千头万绪,该集团军党委首先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先搞战斗力建设,再搞其他建设;先解决备战打仗急需问题,再改善机关办公条件。领导第一个查看的地方是战备库室、机关第一次与部队见面是进行战备值班呼点、所带第一批物资是战备物资、出台第一项规定是战备规定。

  转型即转战。西北戈壁滩上,某旅移防部署前接到夜战行动试点任务。时间紧任务急,旅党委一手抓移防准备,一手抓试点任务,有的旅领导甚至忙得在办公室里住行军床。踏上移防军列,有人算了近一个月来的时间账:10个晚上在夜训,5天抓专题教育,其余时间准备移防……对此,一名旅领导说:“专心抓战斗力建设,不因移防而分神,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担当。”

  党委带头,激励更多官兵勇于奉献、忠于职守。某团原团长李尚军确定转业后,直到单位移交才离开团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50多名机关干部同样确定转业,接到命令时,有的还在高原演兵场;许多人主动克服家庭困难,没有半句怨言。

  以“铁一般担当”干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成立几个月来,该集团军先后圆满完成九寨沟地震救援、高原联合演训等10多项重大任务,建设“四铁”过硬部队成效初现。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