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了《战狼Ⅱ》,这五年哪些电影给了你文化自信

2017年10月12日 10:2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视频:《战狼II》背后 你所不知的中国海军陆战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自信地传播中国价值观

  ■谭晓明

  中国正在经历的伟大民族复兴,绝不仅仅是经济的崛起和科技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始有意识地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以清晰地表达我们的价值、立场,从而维护中国人的正当利益。

  这种文化自信成为这个“复兴时代”最为重要的表征。在这样的时代氛围中,中国电影人在战争题材的电影表述中或写实,或想象,依凭工笔精琢的类型模式在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中清晰地传达着属于中国的声音,更是在强国强军的时代进程中描绘史诗般的雄阔画卷。

  中国话语的构成,在很大程度上根源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不断求存图强的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抗美援朝,这些记忆曾经充满了悲情和牺牲,在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今天,我们看待历史的视野和问题意识发生了改变,这些时代的烙印,当然表现在这一代中国电影人对战争历史的感受之中。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有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中国电影人以澎湃的热情、睿智的理性担当起回顾历史、思考得失的重任。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八一厂推出了电影《勇士》《血战湘江》。这些作品以激烈的战争场面、惊险的戏剧性情境再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战略转移,让新时代的观众感受到了英雄们的勇气与牺牲。

  《建军大业》聚焦于人民军队创建的宏伟事业,赓续《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的美学风格,精良的工艺水准,逼真的细节还原,以黄钟大吕般的雄壮气势来绘制先烈们经天纬地的历史画卷,体现历史创造者的意气和笃定。

  如果说这些影片多从精神气质上感受、表现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古田会议》则更加写实地灌注伟人的性格刻画和红军的制度建构,把中国工农红军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下最终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巨人的历史过程,化为一种真实可感的情景和细腻动人的情感,让观众感受到了确保中国革命成功的那些非凡性格和力量。

  在对战争的思考中,“二战”是当前中国话语建构绕不过去的重要事件。正是在打败日本侵略军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清晰完善了自己的政策策略,最终完成了建立共和国的伟业。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八一厂的《百团大战》书写了在抗战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以中华民族的名义,对日寇发起了英勇的反击。在电影的表述中,共产党八路军的英雄和以张自忠将军为代表的国民党爱国将士,同样被尊放在中华民族的英雄谱系上,电影以精心制作的宏大场面来祭奠为中华民族生存与独立而流血牺牲的先烈,体现了一种客观理性的历史态度和寻找更广泛社会共识的精神。

  我们是世界上最重视历史的民族, 讲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通过近百年的伟大斗争,赢得了生存的权利和独立的地位。不仅如此,当中国现在重新走向世界的中心,我们开始以超越历史悲情的新视野感受思考历史时,通过电影对革命战争的书写,我们真切感受并深刻地认识到革命所包含着的丰富的精神资源,如追求平等、独立、富足的坚定意志,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果敢精神,倡导高尚心灵和无私奉献的主体性人格,以及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制度设计等,都能成为我们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不可少的背景和动力。这种对待历史的态度和方法,成为现今时代中国话语的重要构成部分。

  随着国力的强大,“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人的商业活动和文化交流开始遍布全世界。在利益博弈复杂的全球化时代,这注定不会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其间海盗肆虐、各种类型的恐怖分子疯狂地敲诈勒索,甚至不同的政治势力从中作梗。中国对外交流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为一种新的英雄类型片的诞生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心理。《湄公河行动》《战狼Ⅱ》可以说是应时而生。

9月6日晚,《战狼Ⅱ》导演及演员吴京(左)率女主角卢靖姗(右)现身香港,出席电影在香港的首映礼。电影《战狼Ⅱ》将于7日在香港上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谭达明 摄
9月6日晚,《战狼Ⅱ》导演及演员吴京(左)率女主角卢靖姗(右)现身香港,出席电影在香港的首映礼。电影《战狼Ⅱ》将于7日在香港上映。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特别是《战狼Ⅱ》在今年暑期档拿下了56亿票房,在汹涌的观影热潮中中国英雄“冷锋”引起广泛社会关注,成为国产主旋律类型化的新的标杆。

  《战狼Ⅱ》从题材选择,情节设计到电影制作的方式都具有强烈的全球化时代特性。

  在制作层面上,《战狼Ⅱ》是在全球化产业分工合作的基础之上完成电影生产制作的,邀请好莱坞《加勒比海盗》水下摄制组原班人马和香港动作团队,集合全球电影工业的优势资源,满足日益提高的观众的视觉要求。

  《战狼Ⅱ》清晰地展示了对充满复杂利益纠葛的全球化世界的一种描述框架。其叙事类型是中国建立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价值观的一个转喻。

  所以,从历史的经验和当下的情境出发。这五年以来,中国电影人创作的战争题材影视剧,从多角度多侧面清晰地表达出中国人对待军事影片的感受和观点: 坚持战争正义、非正义的分野;理直气壮的高扬英雄主义的旗帜,对为国家民族而献出生命的英雄们的郑重的祭奠;建立在仁义观之上的人道主义观点;在全球化时代努力维护法制与秩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繁荣。这些主题更无疑是中国话语在世界广泛传播的重要思想。

【编辑:姜贞宇】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