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析日本陆基“宙斯盾”系统:“泥足巨人”三面围城

2017年12月22日 10:5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泥足巨人”三面围城

  ——析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

  海陆两栖:

  “宙斯盾”上岸

  “宙斯盾”(AEGIS)全称“空中预警与地面整合系统”,主要由探测系统、C3系统、武器系统等部分组成,是美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武器计划之一——

  时间最久,换代最多。从1963年开始研制最初的“基线0”算起,到最新的“基线9”,“宙斯盾”系统迄今共5代9型。自诞生之日起,该系统就一直在不断升级和改进,先后更换过相控阵雷达、警戒雷达、主控计算机等关键设备,所配置的武器也不断更新,每一代在技术指标上都有新的跨越。

  效能显著,成熟可靠。自2002年以来,“宙斯盾”系统已经进行了30多次拦截试验,拦截成功率高达90%。“宙斯盾”系统的核心装备是AN/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它可监控超过方圆400千米战区内数百批目标,可同时引导导弹攻击1218批目标,从搜索方式转为追踪方式仅需50微秒,就连具有超声速飞行能力的掠海反舰导弹也难逃它的“法眼”。

  家族繁盛,应用广泛。目前,共有“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数十艘美军战舰装备了“宙斯盾”系统。此外,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韩国的“世宗大王”号和“李舜臣”号,以及西班牙和挪威等国部分战舰也装备了该系统。发展出庞大的舰载“宙斯盾”家族后,美国悄悄地将“宙斯盾”从海上搬到了陆地。美国媒体声称,这是“快、好、省”研发武器的典范。

  2013年, 陆基“宙斯盾”在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靶场“上岸”。那么,海上的“宙斯盾”和岸上的“宙斯盾”有何异同呢?

  ——甲板室外形结构大同小异。陆基“宙斯盾”与舰载“宙斯盾”结构极为相似,布置在甲板外形的钢筋混凝土四层建筑中。顶层是AN/SPY-1雷达室,第三层是作战信息中心和操作指挥平台,一二层是电源及冷却系统。

  ——主要武器部件通用。陆基“宙斯盾”垂直发射模块由大名鼎鼎的MK-41垂直热发射系统改进而来,配置的是与海基同一系列的“标准”系列拦截弹。其最新型号“标准-3 Block 2A”飞行速度较上一代提高了60%,拦截高度可达500千米,还可以携带具备太空环境打击能力的动能弹头。

  ——模块设计创新突破。陆基“宙斯盾”系统的甲板室及其配套设施与垂直发射系统相距5千米,采用遥控操作,并未像海基系统那样紧凑地部署在一个区域。此外,整个陆基“宙斯盾”的载体建筑采用模块化设计,运用小型螺栓连接并配备升降缆绳,在美国制造完成后,所有部件被打包,由标准集装箱运到海外部署地,如同拼装乐高积木般组装和拆解。

  一贯伎俩:

  日美心机重重

  此番,日本部署陆基“宙斯盾”,绝不是单纯响应美国总统特朗普亚洲行期间“大量购买美国武器”的号召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从日本自身利益和政治野心考量。那么,这次“宙斯盾”登陆,日本又打的什么如意算盘呢?

  经济算盘。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商定正式启动研究引进以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为主的反导系统。韩国引进“萨德”是美国掏钱,而日本部署“宙斯盾”则纯粹自费。这一次,日本弃选“萨德”而选“宙斯盾”,看似是顾忌半岛周边国家的抵制反对,主要原因恐怕还是看准了“宙斯盾”比“萨德”划算,想花小钱办大事。与“萨德”相比,陆基“宙斯盾”射程更远,防御范围更大,部署两套就可以覆盖日本全境,一套才花7-9亿美元;而“萨德”一套高达9-11亿美元,如果引进“萨德”,则需要多套(部)才奏效。不仅如此,陆基“宙斯盾”所用最新型“标准-3 Block2A”拦截弹由美日共同研发而成,所用雷达部分材料也由日本军工企业提供,如此也算是“利益均沾”、军费回流了。

  扩军算盘。对于日本而言,导弹防御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对付朝鲜,而是要抵消周边大国弹道导弹的威慑作用。目前,日本装备“宙斯盾”舰数量有限,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仅技术设备可以兼容,功能还能相互补充叠加,也能将“宙斯盾”舰从繁重的警戒防御任务中“解放”出来。“标准-3 Block2A”拦截弹不仅可以拦截弹道导弹,还可以拦截舰舰、岸舰及空对地导弹,甚至可以打击岸上固定目标,是可防可攻的“多面手”。这一谋划与日本扩军备武的“隐晦”企图是契合的。逃避和平力量的监管,扩张军事进攻力量,是日本欺瞒世人的一贯伎俩。

  就像日本媒体的一位评论员所言,引进陆基“宙斯盾”,不但强化了美国打造的反导体系,还助长了日本扩军备武的野心;不但喂饱了美国的军火商,还让日本军工企业分得一杯羹。

  “宙斯盾”上岸,是美国利用其盟友,针对制导能力较强的潜在对手,构建全球反导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最终目的就是全方位筑起反导体系。陆基和海基“宙斯盾”兼容互补,其防御距离达5500千米,将在整个导弹飞行时间最长、拦截机会最多、截击效果最好的中段反导中发挥最可靠的作用,最大限度提高反导效果,最大限度威慑对手。

  三面围城:

  反导体系有漏洞

  目前,美国及其盟友的反导体系渐呈“三面围城”之势——

  “西墙”已筑。早在2009年9月,美国政府就推出“欧洲分阶段适应性导弹防御计划”(EAPP),以保护欧洲大陆免遭潜在敌手的弹道导弹威胁。该计划第一阶段,在土耳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预警雷达,在地中海部署4艘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美军军舰;第二阶段,2015年欧洲首个陆基“宙斯盾”系统在罗马尼亚由美国海军投入运行,具备发射“标准-3 Block1B”拦截弹的能力;第三阶段,2018年第二个陆基“宙斯盾”系统即将在波兰运行,能发射最新型“标准-3 Block2A”动能拦截弹。

  “东墙”既定。在东亚,目前日本的反导系统主要由陆地上的“爱国者-3”和海基“宙斯盾”系统装载的“标准-3”早期型反导导弹构成。这两种导弹的拦截空白,恰可由陆基“宙斯盾”填补。日本将于2023年在东西两岸各部署一套陆基“宙斯盾”,成为补上“东墙”的最佳选择,也是亚洲首个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国家。

  “南墙”在望。在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批准增加反导系统投资后,美国反导系统主要承包商向五角大楼提出建议,可以在夏威夷或者美国东西海岸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构成“第二道防线”。

  至于“北墙”,美国目前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北极地区部署陆基“宙斯盾”,从地域条件、技术要求上都困难重重。随着新一代“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和核动力破冰船等装备列装,俄罗斯可在北极形成战略打击优势,有效抗衡美国反导合围。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俄日“北方四岛”之争由来已久。目前,在北约的封堵下,俄罗斯非常被动。日本这次引进陆基“宙斯盾”,势必会刺激俄罗斯加强对“北方四岛”的军事控制。日本媒体已经注意到,俄罗斯计划于明年在千岛群岛部署岸舰导弹,以防范日本的陆基“宙斯盾”。

  和尚跑不了,庙更跑不了。纵然有众多光环加身,陆基“宙斯盾”最大的短板是没有可移动平台,既不能像“萨德”那样打了就跑,也不能像“宙斯盾”舰那样随时机动,如同活靶子。如此“泥足巨人”一般的陆基“宙斯盾”将面临来自相关国家地区的多种反制手段和恐怖组织的袭击,在实战中存活率如何,尚未可知。

  此外,今年美国海军已经发生5起撞船事故,涉事军舰都是“宙斯盾”舰,且“标准-3 Block2A”拦截弹第二次海基试验失败自毁,据查都是因为训练管理和操作失误造成的。陆基“宙斯盾”在东亚上岸后,将由日本自卫队操作,届时运行情况如何更要画上个大问号。

【编辑:姜贞宇】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