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参加34场实兵演习 33胜1负

2018年01月21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红军要过硬,蓝军必须狠。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6年时间参加34场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3胜1负的惊人战绩,不断磨砺演习中的红军,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兴起——

  “朱日和之狼”的终极追求(新时代强军战歌)

  “烈火,烈火,对2号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冬日大漠戈壁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大幕。

  参加演训的就是第81集团军某旅——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自2011年受命组建蓝军部队以来,短短6年时间,蓝军旅先后参加34场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3胜1负的惊人战绩,打破了以往演习红军必胜、蓝军必败的定势,被外媒誉为“朱日和之狼”。

  在外界看来,演习求胜似乎是蓝军旅的最高追求。但在蓝军旅官兵心中,他们更希望“对手”喊出的“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成为现实。由胜到险胜,从打赢到求虐,蓝军旅在不懈追求着擦亮磨快红军的战刀,激发实战化训练的“鲇鱼效应”。

  “狠”字当头

  锤炼过硬“磨刀石”

  2011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在天津渔阳古城成立,首任旅长周志国和政委杨中印接过军旗的那一刻,也扛起了我军历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任务——建设专业化蓝军部队。

  2012年2月,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春节欢乐之中时,蓝军旅第一任党委班子却正在研究部署调整移防的工作。很快,一列列满载着各级对建设专业化蓝军期望的军列抵达北疆大漠,驻扎在被誉为东方欧文堡的朱日和合成战术训练基地。作训科原科长刘博回忆当时百事待举的开局:“我们搬到新机关楼后,打开电脑发现硬盘里没有一点可用资料,真的是白手起家呀!”

  蓝军旅第一代“创业人”没有退缩,他们与原总部、军队院校等数十家研究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关系,细化3类12个模拟蓝军建设重点问题,编写制定规章制度30多项,编修整理资料上万册,梳理蓝军作战理论研究课题70个……短短1年时间里,难题逐一取得突破,新成立的蓝军研究中心和蓝军图书馆,成为指导蓝军研训的“资料库”。

  有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何把理论成果转换成蓝军磨砺红军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一环。蓝军战术训练是个全新科目,无经验可循、无课目借鉴,蓝军旅通过组织精品教案示范确立战术训练标准。合成二营五连连长管福强是摩步专业出身,还学习过坦克、侦察等专业,是个名副其实的“军事通”,他主动请缨受领一个蓝军课目示范任务。现有的理论资料并没有想象中具体,有时对一个战术动作的描述只有一句话,却有30多个动作可以选择。半个月里,管福强把示范课目细化为体系构成、典型任务、指挥控制等10多个模拟重点,边写教案边训练论证。很快,从部队编成、训练计划、作战条令对比外军进行调整,训练、指挥、战法向外军靠拢,一批可学、可看、可用,符合对手作战标准的示范课目和一组覆盖不同模拟对象、不同规模层级的作战行动方案体系逐渐形成,并迅速推广至全旅。

  红军要过硬,蓝军必凶狠。在蓝军旅合成三营营长王超的手机里,存有一张朱日和天气预报的截图,截图显示当时温度低达零下35摄氏度:“这张截图记录了官兵为建设专业化蓝军紧贴实战训练的一个缩影。”“朱日和的冬天格外长,如果冬天不抓紧训练,演习的时候拿什么跟红军过招?”六连连长宗佳鹏说。蓝军旅一年演习任务特别重,多的时候达10场,除去演习可供训练的时间并不多,这就要求蓝军旅必须抓住点滴时间训练。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调整战法

  把对手放进来打

  45%∶24.1%,这是一场跨越演习中红蓝双方战损率之比。演习结束,红军向蓝军伸出大拇指的同时,却向导演部诉起苦来:“机动数千公里来到朱日和,结果还没到蓝军阵地前沿,甚至连蓝军面都没见就败下阵来,我们到底锻炼了什么?”这引起了原总部首长的关注,因此提出“陪练员”的概念,根据各参演部队作战能力强弱,适当调整战法,让演习真正对抗起来,红军才能得到真正磨砺。

  此时,蓝军旅也意识到之前对蓝军定位的偏差:一支蓝军旅再强,也只能是一支部队,将所有部队练强才是蓝军存在的意义。蓝军旅提出“遇强不能弱,遇弱不过强”的对抗原则,让来参加演习的部队都能得到全程对抗,而不是耗费巨资机动数千公里而来,连蓝军真正的打法都没看到就无获而返。

  谈起那次演习命悬一线,蓝军旅侦察营排长佘永林仍心有余悸。演习中,佘永林带领蓝军7名侦察兵深入“敌”后,饿了就吃口干粮,渴了就喝口矿泉水,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由于潜伏壕伪装较好,红军的坦克两次从佘永林的潜伏壕上碾过都没发现。“红军的坦克履带最近时,离我的头只有20厘米,稍有不慎我就跟‘死神’见面了。”在如此超生理心理极限的情况下,佘永林和其余7名侦察兵连续潜伏108小时,用及时准确的侦察情报确保了作战决心的实现,逼着红军锤炼打赢本领。

  “没有这样的蓝军,我们就面对不了这种活生生的对手,没有这样强硬的对手,就锻炼不出部队能力。”红军部队“战”后吐真言,不仅是对打赢能力差距的正确认识,更是向对手表示由衷的尊敬。

  抛开输赢

  叫响“胜我才能打仗”

  33∶1,蓝军“开挂”的战绩无疑成为“红军克星”。然而,一次次胜利的喜悦,并没有让蓝军旅官兵沾沾自喜:蓝军打败红军不是目的,演习中险胜甚至是败给红军,才是蓝军旅最希望看到的,也是“磨刀石”部队存在的意义。

  自2015年担任蓝军旅旅长两年多来,旅长满广志带领官兵取得不少胜利。用他的话说,自己追求的胜利“不是演兵场上的,而是战场上的”。组建以来,蓝军旅参加30多场演习,每一场每一个回合都着眼未来放眼世界,按照潜在对手战斗力指数相当的要求确定兵力编组、按照性能等效的要求模拟武器装备,按照作战思想和战法运用一致的要求组织作战行动。

  复盘30多场演练,红胜蓝败的定势被打破了,“蓝军”把“红军”平时看不到的问题一一逼了出来。他们把一支支劲旅逼到绝境、难到极限,逼着各路精兵动脑筋想对策,多练几手,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兴起。

  在蓝军旅营区400米跑道边,立着蓝军的战表:“胜我才能打仗,赢我才能过关。”《蓝军赋》中写道:“待千军竞发时,皆念我磨刀之功,岂不快哉!”这就是蓝军旅的终极追求!

  (王海洲、赵丹锋参与采写)

【编辑:叶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