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军人大代表:锤炼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

2018年03月07日 09: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3月6日,本报记者陈国全(右一)采访来自海军的军队人大代表李超、徐建锋、赵岩泉(从左至右)。本报记者 徐小龙摄

  锤炼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

  ——来自海军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全面推进练兵备战

  ■本报记者 陈国全

  受访代表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合肥舰舰长 赵岩泉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某旅大队长 李 超

  军队人大代表、海军贵阳舰政委 徐建锋

  聚焦主责主业,担起强军重任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请三位代表谈一谈对这一论述的认识。

  徐建锋代表:军队为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认为,强军目标的“强”,与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致的。这个“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当前,海上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国家主权利益、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趋重合。对于海军部队来说,必须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海军力量就要运用到哪里。这些都要求我们回归打仗本源,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赵岩泉代表:“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铁的事实,也是血的教训。建设海洋强国,就必须建设一支与之匹配的强大的现代化人民海军。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锻造海上方向的精兵劲旅,才能成为“走向海洋、维护海权、经略海洋”的重要支撑力量,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李超代表: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练兵备战是军队、军人的主责主业,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我和战友常年战斗在战备值班、海上维权一线。复杂的海空情况,时刻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打胜仗的本领。我所在的部队50多年前被毛泽东主席三次“点将”出征,三次昂首凯旋。作为新一代海空雄鹰,我们要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用实际行动书写练兵备战的崭新篇章。

  强化专攻精练,锤炼过硬本领

  记者:近年来,海军在练兵备战方面取得一些新成果,有许多新变化,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赵岩泉代表:我所在的合肥舰近年来多次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去年7月参加中俄联合演习。近年来,海军装备更新换代加快,加大了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的力度和频率,有效检验了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合肥舰接连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得益于海军部队围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

  李超代表:我们成立“蓝军分队”的初衷,就是要当好海空“磨刀石”,按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的原则,专攻精练,苦练精飞。这些年来,我们在自由空战、对地对海突击训练中要求达到性能边界,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磨练不畏战、不怕死的精气神,一大批升空能作战、落地能攻关的飞行员脱颖而出。

  徐建锋代表:“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这句电影台词的背后,是人民海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不断提升。2015年3月,赴也门交战区执行撤离中国同胞和外国人员任务的舰艇中,就有我所在的临沂舰。我们三进三出交战区,妥善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出色完成任务,交出了完美答卷。

  海军舰艇部队常态化远航、多元化用兵,大批海军官兵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实现了“出岛链”远海训练常态化、“背靠背”实兵实弹演练常态化、“海上维权”战备巡逻常态化,在练兵备战方面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新成果,出现了可喜的新变化。

  破除和平积习,保持冲锋姿态

  记者: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请问三位代表,加强练兵备战,提高实战化能力,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李超代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归根结蒂,就是要回归打仗本源,担起强军兴军重任。海军部队处在备战打仗的第一线,使命特殊,任务艰巨。我们要时常问问自己,如果战斗今夜打响,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今年春节假期后,东部战区海军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练兵备战,对表实战化标准,破除和平积习。作为一线战斗员和带兵人,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自觉对和平积习进行大起底大扫除,把精力聚焦到真练实备上来。

  徐建锋代表:作为军人,我们不能辜负时代,练兵备战、效命沙场,是军人最大的价值、最高的荣耀,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牢记能打胜仗是第一责任。

  海军部队有着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的优良传统,海军官兵胸怀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的满腔激情。在强军兴军征途中,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把握好战备教育、战备值班、战备执勤和战备评估的各个环节,时刻锤炼备战打仗的过硬本领,时刻保持备战打仗的冲锋姿态,扛起强军使命。

  赵岩泉代表:党的十八大以后,习主席要求“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这是习主席对海军部队的殷切希望与嘱托。习主席曾视察我们支队,给官兵巨大的激励和鼓舞。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于这句话,小组讨论时很多代表都有强烈共鸣。梦想要靠奋斗实现,海军官兵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立足本职岗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通过每个人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建成一支与国家地位相称的大国海军。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