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身试艇 武汉潜艇女总师率团队实现潜艇技术飞跃

2018年03月07日 11: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以身试艇”打造“深海利剑”

  武汉潜艇女总师率团队实现潜艇技术飞跃

11位女潜艇设计师,前排中为杨宇华
11位女潜艇设计师,前排中为杨宇华   

  春节期间,以我国“也门撤侨”真实行动改编的电影《红海行动》燃爆武汉市场,令所有的爱国者热血沸腾。

  大年初三,武昌解放路商圈电影院迎来一位安静的观众,观影全程一言不发。而当看到片尾海军驱逐擅自闯入我领海的外国船,恢弘中国巡逻舰艇群中一艘潜艇浮出水面时,这位文静内敛的女士,脸上不禁露出一丝微笑。

  她是杨宇华研究员,我国常规潜艇结构专家,战舰研发设计领域凤毛麟角的女性领军人物,从业30多年,亲历并见证了中国潜艇不断迭代、入列护卫万里海疆的重要时刻。

  去年底,由中船重工701所杨宇华、张瑶等人承担的“某大深度专项科研结构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实现潜艇技术的飞跃。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项目组获得“武汉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5年万战

  突破潜艇发展技术瓶颈

  激荡长空的战机巡航,恢弘海面的舰阵陈兵,总是更容易吸引视线。殊不知,在肉眼看不见的水下,国土防务的风险和挑战一点也不少,较量和对抗严峻而真实地存在。在莫测的深海牢牢守护祖国的安全,是潜艇兵的骄傲,也是军工科技人的夙愿。

  历经多年艰苦努力,由中船重工701所杨宇华、张瑶等人组成的项目团队承担的“某大深度专项科研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完成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技术攻关。这是我国潜艇重大专项科研,也是一次重大自主创新过程。

  701所“某大深度专项科研结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平均年龄38岁,女性占61%,11位女潜艇设计师大多为硕博及以上学历。顶层技术文件指导设计;军民、行业技术融合;样品制造、试验……团队奋战1825个日夜,加班近万小时,牵动一场历时5年、覆盖7个专业方向、涉及全国90多家单位、试验近万次的科研大会战。去年年底,此项目各项关键技术圆满达标,通过验收。项目组累计获得专利89项。

  “设计师先试,战士们才有信心”

  潜艇设计是无上光荣的职业。潜艇试航、深潜测试,则是如战斗机试飞一样的高危工作。

  目前我国潜艇部队还不允许女性上艇服役,但总设计师必须登艇下水做测试,无论男女。作为行业为数不多的重大科研专项女性总设计师之一,杨宇华职业生涯“以身试艇”的经历,不知凡几。

  一只小塑料桶,一身扎紧袖口、裤腿的长衣长裤,是杨宇华上艇的标配。前者预装呕吐物,后者为减少因潜艇内部逼仄、管道纵横而带来的磕碰伤害。

  潜艇生活的艰苦,常人难以想象。封闭空间的混浊空气让人反胃、头脑昏沉,晃动艇体让人难以控制呕吐,只能侧进侧出无法坐起的床位也稀缺难确保……如此环境下进行测试工作,要承受身体和精神方面多重考验。

  潜艇是男性的天下,生活设施紧缺不便。杨宇华和女同事们,上艇前一天就减少饮水量,上艇后整天不喝水,只吃些苹果类含水又充饥的食物,尽量避免如厕。艰苦条件影响不了杨宇华和同事们的测试质量。“设计师自己先试了,战士们才会对潜艇有信心。”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爆炸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罹难,震惊世界,至今这件事仍给世界人民带来深深的伤痛。

  潜艇的每一个参数,都事关国家安全与官兵生命安全,设计者笔下有千钧重。一次,杨宇华到工地巡查,发现工人在试验艇尾部舱室清出一些淤泥,这个情况与预想不符!她心中警铃大作,当即决定下去看看。那个舱室仅容一个瘦人贴身进出,且双臂要高举过头,沿途漆黑幽闭,情况不明。杨宇华克服恐惧,下到舱底,找出问题所在。

  时隔多年回忆此事,老同事感喟:以杨总当时的身份,其实本不需自己涉险。杨宇华则对记者解释:“潜艇无小事。我亲眼看了才踏实。”

  翻越一座座“四姑娘山”

  杨宇华出生于一个军工科技工作者家庭,毕业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成长在中国战舰摇篮——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30多年职业生涯,舍弃很多常人的快乐,但她说,为守卫祖国海疆而奋斗的人生很幸福。

  杨宇华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出于保密需要,没有留下一张纪念照。同样出于保密需要,凡与工作沾边的话题,对外她守口如瓶,即便是看电影这样的休闲时光也从不放松。

  潜艇测试、工地试验需要好体能。杨宇华业余游泳、跑步、玩户外,多次徒步翻越四姑娘山。最早那次,动议时大家报名踊跃,真正行动时只剩3人。杨宇华当时41岁,同伴分别是29岁和30岁,这个“百岁”三人组拄着登山杖,克服缺氧和高原反应,用了72小时,徒步登上海拔4500米的垭口。

  科研的攀登,如同登山,杨宇华和同事们一诺千金,一往无前。亚丁湾护航、南海护国门驱虎豹……中国海军种种大事件,都有杨宇华参与研制的常规潜艇参加。月初,市妇联录制事迹视频时,曾问她想通过镜头对家人说什么,杨宇华说:“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未来我会更加努力,请为我骄傲。”

  记者李冀 陈玲

  通讯员张彤 孙文静 韩靖

  图片提供/武汉市妇联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