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辽宁舰航母编队已具一定作战能力 拉出去就能打

2018年05月22日 11: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视频:航母编队完成跨海区多课目训练 解读辽宁舰航母编队  来源:央视新闻

  【专家解读】多兵力协同“练为战” 辽宁舰航母编队“拉出去就能打”

  前不久,由海军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以及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先后在南海、东海、西太平洋等海域,参加由中央军委组织的海上阅兵,并连续开展多课目实兵训练,以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实兵对抗训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那么,编队都完成了哪些课目?取得了哪些成果?来听听军事专家尹卓的解读。

  编队针对体系作战课目展开演练

  军事专家 尹卓:这次辽宁舰航母编队持续展开了侦察预警体系的构建、电子对抗、对海作战、对空作战、对陆打击、反潜作战,整个辽宁舰所有的作战样式基本上这次都进行了演练,所以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的作战训练。

  练技术 练战术 练谋略 练指挥

  这次航母编队远海训练,按照实战化要求构建演练背景,以航母编队为独立的海上作战集群,与兄弟单位海空兵力开展背靠背实兵对抗,练技术、练战术、练谋略、练指挥,在体系构建的严密性、兵力协同的默契度、指挥控制的效能性等方面均有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军事专家 尹卓:我们这次辽宁舰的训练,是以高强度的、高难度的、实战化的这样的训练,提升我们整个航母编队的体系作战能力。

  “练为战”思想贯穿训练全程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连续跨海区实兵对抗训练,是4月12日参加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并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后,迅即出航展开实兵对抗训练的。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整个训练以“练为战”思想贯穿全程,围绕“编队体系作战能力”这个目标来进行的。

  军事专家 尹卓:我们的兵种非常全,水面舰艇、航空兵、潜艇的力量,整个体系也在受阅里头展示。那么完了以后,马上成建制地拉入到整个实战化的训练里头,说明我们练为战、以实战为基础,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这样一个指示,我们海军是在坚决地践行这样一个指示。

  以实战化为标准的海上检阅

  尹卓说,这次辽宁舰受阅以后马上投入实战训练,说明我们这次受阅,就是一次以实战化为标准的检阅。

  军事专家 尹卓:我们看到这次检阅里头我们很少有礼仪性的东西,我们整个海军官兵全部穿的是作训服、作战服,而且是成编队的、作战体系地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在过去礼仪性的检阅里头那不是这个样子。

  多兵力协同默契程度不断增强

  以辽宁舰为主的航母编队这次带动了水面舰艇、潜艇、舰载机和岸基部队共同训练,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训练不再是简单的舰载机起降训练,而是包括多兵种在内的多课目实兵对抗训练。那么,航母编队又是如何去实现体系作战的呢?

  军事专家 尹卓:辽宁舰入役以后,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训练阶段。前两年是在重点进行技术训练,舰载机的起降、飞行员个人的飞行技能,另外我们舰机配合和舰面航空设施的配合,每个战位的各个人员和整个部门体系的合作,这都属于一个技术性的训练。

  从技术训练到技战术结合训练

  在辽宁舰完成技术训练后,就要进行技战术结合训练,也就是进入到实兵对抗训练阶段。

  军事专家 尹卓:航母编队是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既有航空兵,同时周边有大中型水面舰艇,还有潜艇跟它的配合。除了航母编队以外,还有岸基的航空兵、岸基的岸防部队等其它的一些兵力进行配合。所以,航母编队的作战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的作战,它并不是航母编队单独进行作战。

  战术和战役相结合 着眼体系性训练

  海军是一个多兵种组成的军种,航母编队内部也是一个多兵种的合成的作战。此次航母编队连续跨海区实兵对抗训练,已经从战术上的训练,变成一个战术和战役相结合的训练。

  军事专家 尹卓:实际上这次航母编队训练,我们可以看到,它的训练已经从战术上的训练,变成一个战术和战役相结合的训练。战役它铺的面就更大,控制的海域就更大,控制的空域也就更大。因为结合的岸基力量训练,我们打击的范围就大大地扩大了,这次作战体系既有对海,又有对空、对陆、反潜。所以,我们说航母编队体系性训练就体现在这个地方。

  我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6年前,辽宁舰作为中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航母正式入列。几年间,它的每个动作无不吸引国人注视的目光。此次辽宁舰出海训练,实战化对抗的强度和密度比以往更大更高,那么,辽宁舰现在究竟战力如何呢?

  军事专家 尹卓:我们航母编队,现在应该说已经形成初步的作战能力。之所以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我就说它已经进行了战术和战役的训练。我们舰载航空兵,现在航空联队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大概有十几架近二十架飞机了。这样的飞机数量,对海、对陆攻击,夺取制空权、对空的打击,它就可以形成一个重要的作战力量,能够为整个编队提供防空和对陆、对海打击的一个主要的支撑力量。

  战力水平须用训练提高用实战检验

  专家指出,航母战斗力有静态的和动态的评估,辽宁舰的战斗力水平要通过训练来提高,通过实战来检验。

  军事专家 尹卓:我们航母编队在训练里头,作为一个整装的作战能力,静态的说它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现在如果有作战任务,辽宁舰拉出去就能打,毫无疑问的,现在已经形成一定的实战作战能力。所以,现在有实战任务它就能打。我们从这个角度评估,所以说辽宁舰已经初步形成了战术性的实战的作战能力,同时有一定战役方面的作战能力。

  未来要构建完整的侦察预警体系

  在今后相当的一段时间内,航母编队的远程打击和纵深防御力仍是其它兵力所无法取代的。那么,未来航母编队远海作战运用该如何向前发展,来听一听专家的分析。

  军事专家 尹卓:从这一次的辽宁舰的体系作战能力、实战作战能力来看,辽宁舰未来训练可能会大力度地加强体系作战能力的分量。比如,这一次我们加入了整个的预警侦察体系的构建、电子战的构建,未来辽宁舰可能遇到的主要还是信息化条件的局部战争。

  专家指出,夺取制空权首先是要制电磁权,辽宁舰要跟岸基的一些手段进行配合,才能够构建完整的侦察预警体系。

  军事专家 尹卓:另外,电子战能力也要跟其它水面舰艇、其它的无人机等等进行完整的配合。那么,今后的训练就属于战役级的训练可能会更多,这个训练方向可能是辽宁舰未来的一个主要方向。

  未来远海作战运用将向深度拓展

  说到未来的发展专家指出,中国的航母编队发展正在按计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军事专家 尹卓:辽宁舰作为从无到有的第一步,我们这个速度是相当快的。从辽宁舰实战化的训练可以看出,未来我们航母编队的训练,在辽宁舰的基础上,会大大缩短我们的训练周期,不管是技术训练周期、战术训练周期和整个编队的战役训练周期,都会大大缩短。我们未来的2号舰,我们都会本着这样一个精神,尽快地形成实战能力,使我们的航母编队形成我们未来海军完成习主席“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这样一个嘱托,使它们完成骨干性的、脊梁性的作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