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尊严

2018年07月17日 10:3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用法律武器捍卫英烈尊严

  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

  使命在肩,捍卫英雄荣誉

  ■李本学 刘立飞

  前不久,银川市网民蒋某某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等的言论,被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胆敢侮辱诋毁英烈,就该受到这样的惩处!”消息传来,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拍手叫好。

  “作为英雄传人,我们对老班长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耳熟能详。”现任“董存瑞班”班长王鹏介绍说,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为炸掉桥型暗堡,董存瑞以身体为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冲啊”,用生命开辟了部队前进的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入伍前,我对网上抹黑英雄的言论,也有些将信将疑。”战士辛毅说,“然而,当我入伍来到英雄连队、逐渐走进英雄精神世界后,才深深理解了他们‘随时做好为祖国牺牲准备’的信念,明白了他们‘完成党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光荣’的坚持,懂得了他们‘天塌下来也要完成任务,豁出生命也要夺取胜利’的壮举。”

  感悟英雄如磐信念,追寻英雄报国足迹。指导员徐源池说,多年来,连队每天点名呼点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董存瑞”,新兵入伍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董存瑞纪念馆、学唱的第一首歌曲是《代代高呼董存瑞》、观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让英雄精神在官兵心中扎根。

  每逢执行跨区演习、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及英雄牺牲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节,连队还会在董存瑞雕像前、董存瑞荣誉室里开展宣誓动员活动,组织官兵代表话英雄、谈感言、表决心,不断强化官兵“我是董存瑞传人”的身份认同感、光荣感。

  对于网上质疑英雄事迹、诋毁英雄形象的“杂音”,连队通过采访董存瑞生前教导员宋兆田、邀请董存瑞纪念馆馆长作报告等方式,用细腻质朴的讲述、真挚动人的情感,深度挖掘和还原英雄们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爱国情怀。官兵纷纷主动担任“捍卫英烈形象”宣传员,利用探亲休假、执行军训任务等时机,向家人、朋友、学生宣扬董存瑞等英烈的光辉事迹,共同抵制网上颠倒是非黑白侮辱英烈的言论。

  “国家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为维护英烈尊严提供了法律支撑。”王鹏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作为英雄传人,更应当传承和弘扬好英雄精神,用实际行动捍卫英雄荣光、书写新时代强军答卷。”

  前不久,连长王萌率队参加旅“存瑞杯”比武夺冠,荣获第二枚“存瑞奖牌”。“存瑞奖牌”设立以来,连队已先后有40多名官兵站上领奖台,是全旅荣获奖牌最多的连队。站在领奖台上,王萌感慨地说:“把英烈精神注入血脉、融入灵魂,我们就一定能筑牢信仰的基石、挺起精神的脊梁,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一往无前。”

  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官兵——

  严守纪律,传承英雄精神

  ■金 凯 唐 磊

  7月1日,北京网信办针对某公司在广告投放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依照《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作出处理。消息传来,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第76集团军某旅九连官兵纷纷点赞。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指导员贺连山说,“在拿起法律武器的同时,我们还应高擎英烈传递过来的火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严守纪律、顾全大局,争做邱少云式的英雄战士。”

  前不久,该旅在外训地结合任务实际组织轻武器夜间射击考核,轮到九连时,突然天降暴雨,对射击的能见度造成了影响。考虑到考核的公平性,机关征求连队意见,是否暂停考核。

  “提高实战能力,比争取名次更有意义!”九连官兵一致表示,坚持按原计划参加考核。虽然最终考核成绩与第一名失之交臂,但九连官兵都觉得值。

  自觉严守纪律源自环境熏陶。九连注重传承和弘扬邱少云精神,让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注入官兵血脉、融入官兵灵魂,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离不开、忘不了。

  旅领导介绍说,新兵入伍后的第一堂教育课,就是学习邱少云事迹,激发从军壮志;老兵离队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到邱少云塑像面前宣誓,立志退伍不褪色;每次大型集会、重大活动,必唱歌曲是《邱少云之歌》,必喊口号是“我是邱少云的传人,纪律重于生命是我们的连魂”;每年的清明节、邱少云牺牲纪念日,连队都要组织纪念活动,重温“弘扬少云精神,争当少云传人”的铮铮誓言。

  在九连荣誉室里,有一本荣誉证书格外引人注目。维吾尔族战士买买提退伍后,家乡一位熟人多次拉拢鼓动他参加一个当地组织,并许以诸多好处。买买提断然拒绝后当即报警,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该组织进行的严打活动,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

  无独有偶。一次,在家探亲的战士王永强发现一些群众正在围观翻看所谓“贪腐实录”等地摊杂志,其中不乏蓄意中伤、诋毁党和军队形象的内容。王永强果断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一伙靠贩卖非法出版物牟利的不法商贩。

  进了九连营门,就是少云传人。九连官兵先后多次转隶转岗,但始终初心不改,严守纪律规矩的本色不变。凡大纲规定的课目,不管上级考不考,官兵都坚持训练;凡训练计划上安排好的课目,不管刮风下雨,都雷打不动;因上级军事考核等任务而耽搁的训练时间,都要自觉加班加点补回来……

  近年来,连队先后有11人打破集团军以上训练纪录,20多项战训法成果被上级推广。

  “在全面提升战斗力的同时,我们还要坚持用法治捍卫底线,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不让烈士英名再蒙尘。”连队官兵纷纷表示,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捍卫英雄旗帜、传承英雄精神,在强军路上书写新篇章。

  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官兵——

  忠诚担当,赓续英雄血脉

  ■毛铭芷 周晓辉 本报特约记者 蒋 龙

  7月上旬,正在高原进行基地化训练的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担负一次进攻作战演练主攻任务。

  四班班长汪文博带领班组成员冲在最前面,他们时而跃进,时而卧倒,戈壁滩锋利的石子在他们身上划开了一道道血口子。尽管此前全连已跨昼夜完成侦察、搜索、通信、防护、班战斗协同射击等10余项课目考核,但大家鼓足了劲头,一鼓作气攻克了目标。

  “传承‘忠诚、勇敢、奉献、担当’的黄继光精神,我们连红旗敢扛、第一敢争、重担敢挑、危险敢上,在训练场上练强素质、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该连第40任连长秦琪说。

  在这个英雄连队,人人以英雄传人身份而自豪,人人以守护英雄荣誉为己任。近年来,网上不时出现一些质疑、抹黑黄继光英雄形象的言论,连队官兵非常愤怒。《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后,连队及时组织官兵学习,召开“守护我们的英雄”辨析会,大家在讨论中说,网上出现诋毁革命英烈的言论,一方面是别有用心的人在故意歪曲历史,试图扭曲我们的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对英雄事迹宣传不够,给了他们可乘之机。

  前不久,战士马才茂在浏览朋友圈时发现了诋毁英烈的内容,当即向连队汇报,并向有关部门举报,通过网络舆论部门的监管控制,数个涉军不法平台和诋毁英雄的微信公众号被关停。

  为传承英烈精神,连队开展红色文物征集、口述历史采访活动,先后寻访黄继光生前战友高晋文、李继德、唐章洪等老英雄,拍摄2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收集了一整套相关文物、史料。指导员吴健介绍说:“老英雄们的回忆,对部队官兵和广大群众来说,无疑是最为可亲可信的生动教育素材。”

  今年清明节前夕,受黄继光侄子黄拥军邀请,连队派出官兵代表前往四川黄继光纪念馆,参加央视《信中国》节目中的“敬英雄 祭英烈”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连队上等兵向琪为与会者深情讲述了老班长黄继光的故事,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为扩大英雄事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连队还成立微创小组,以“弘扬黄继光英雄精神”为创作主题,制作推送微电影、宣传片及动漫作品。创作的MV《渴望光荣》《模范的连队,英雄的传人》等作品,网络点击率达数百万次,原创歌曲《写封信给黄继光》获全军第九届战士文艺奖一等奖。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是英雄传人”……“七一”前夕,连队以“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为原型创作了微动漫表情包,推出后受到官兵热捧。

  在此基础上,连队结合军营开放日等活动,将有关黄继光英雄事迹的音像制品通过新媒体平台向社会传播,让社会大众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黄继光。网络名人、山东交警毕华军受邀到连队体验生活,并被授予“黄继光英雄连”荣誉战士。她感慨地说:“以前觉得英雄离我们很远,现在自己也成为英雄连队的一分子,有义务也有责任守护好革命英烈荣誉、宣传好革命英烈事迹。”

  摄影:杨再新 李京孺 谢程宇

  本版制图:胡亚军

李本学 刘立飞

【编辑:左盛丹】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