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弃“明星梦”圆了“军旅梦”,这名机务兵要写一首自己的歌

2018年08月15日 22:08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放弃“明星梦”圆了“军旅梦”,这名机务兵要写一首自己的歌

  来到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成为一名机务新兵,巫小豪终于找到了心中的那种感觉——“我写出来的歌有了‘重金属’的味道!”

  此刻,烈日高悬,机场热浪滚滚,耳旁不断传来战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巫小豪跟着战友们钻在机翼下,对即将升空的飞机开展检查。尽管与入伍前的生活大相径庭,但巫小豪心中的旋律却变得愈发写实和激昂。

巫小豪在创作中。

  谁能想到,这位身着深蓝色机务服、脸颊淌满汗水的机务战士,入伍前曾走在令无数人羡慕的“星途”上。

  16岁时,巫小豪客串了个人的第一部电影。17岁时,他发表了第一首个人单曲,一年内在某著名音乐平台上的粉丝达到3万人。同年,他签约了一家著名演艺公司并拿到了去北京进修的机会。

入伍前的巫小豪。

  正当他的音乐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年满18岁的巫小豪却送给了自己一个略显意外的“成人礼”——参军入伍。

  这个选择意味着他要放弃难得的进修机会,音乐之路也戛然而止。面对身边人的劝阻和疑惑,他有自己的想法:“军旅经历是人生的荣誉。”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高中毕业后,他如愿来到了部队。

  十六七岁的年纪,杂糅着对青春的迷茫和叛逆,交织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冀。翻看他入伍前写过的歌曲,一词一曲都体现着他对人生的初识。

巫小豪创作的歌曲。

  “时间牵动岁月,抚摸她那可爱的脸颊,梦想逼迫人们,在这喧闹的城市生存,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跌倒摔伤的人,所以我们,要忙着长大……忙着让这个世界更加繁华。”彼时,他是《忙着长大》里那个渴望成长、追逐梦想的纯真少年。

  “匆忙的人们,仓皇无措,奔波的孩子,薄雾与春,悲愤的行者,穷极难住……” 彼时,他是《忆亦》里那个用自己的视角衡量社会的烦恼小子。

  “在那美丽的城堡,住着一位姑娘,她高贵的权杖撑起的是那片天堂,战场的旋律回荡在她的耳旁,那高高的红梁,掀起一座平凡的战场……” 彼时,他是《苏瓦莉亚》里饱含着青春律动,徜徉在自己童话世界里的热血歌者。

  如今,成为了一名军人,他的音乐又将谱写什么样的旋律?

业余时间,巫小豪主动教战友弹奏吉他。

  “我想象的军营,是刀山火海、荒野丛林、擒拿格斗……”巫小豪追求激情和热血,憧憬着在部队肆意释放年轻人的天性。但入伍后,他被分配到了空军机务部队,成为了一名机务兵。这是一个技术兵种,日常的工作是维护保障飞机,需要的品质是细致踏实。“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落差。”巫小豪坦言。

  从新兵训练再到学兵培训,巫小豪一点点懂得了部队,融入了部队。维修飞机时,他为了操作方便,选择不戴手套徒手拧螺丝、插保险销。东北的寒风吹得双手通红,但他在每一次重复的动作中都默念着机务人“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信条。曾经在舞台上的喧嚣和躁动,换做了在部队踏踏实实的每一天。

在机务维护工作中,巫小豪全力以赴,细致负责。

  他的才华也在部队大放异彩,他成了军营晚会上的常客,清纯的歌声赢得了官兵们的热烈掌声。第一次穿军装站在舞台上唱歌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他在打给家人的电话里一直兴奋地描述那天的情景;军营生活丰富了他的创作题材。曾经青涩的歌词,也变得愈来愈成熟深刻。一年前,他还在唱着“岁月带走我那年少无知的梦吧”这样充满青春迷茫的歌词。一年后,他写下了“前行的脚印闪着希望的光芒”这样扣人心弦的句子。

新兵连的晚会中,巫小豪一展歌喉。

  “凝结智慧把那战鹰捧在手中,刻苦练习维修本领,甘愿无畏献真情,向着信仰,崇高理想……踏着追梦步伐,前进!” 这是他为新训连队写的队歌。激昂的歌词、有力的曲调,成为了队伍行进间的歌曲,更成了整个大队的别样风景,曾经的新潮文艺转变为硬朗豪迈的战士情怀。

  来到拥有最先进的国产某新型主战战机的航空兵旅时,巫小豪激动得睡不着觉。他说,儿时就向往飞行员驾驶战机翱翔蓝天,收集了很多航模,现在一想到要接触这么先进的战机,感觉梦想成真了一样。

巫小豪在这个光荣集体中找到了新的人生定位。

  在该旅拥有“模范机务大队”和“机务维护尖兵中队”光荣称号的集体,他开始了真正的机务工作和生活。正是在日复一日平凡而朴素的机务人群体中,他悟出了人生最精彩的东西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走在梦想之路上的过程。“这种过程是最美的东西,让我感觉到了人为了什么活着。随手也丢掉了年幼的思想,脾气也随之改变,心量放宽,可以容纳下很多没有经历过的难事,感觉自己忽然间就成熟了。”

巫小豪进行业务学习。

  如果说在录音室里洒下的汗水充满了个人理想的味道,那么军旅路上的汗水则多了一份责任的沉重和家国的情怀。

  “一个人徜徉在牡丹盛开的小巷,所谓成长,只不过是一个人的信仰……”一身戎装的他抱着吉他哼唱着最近创作的新歌,他说,准备给歌曲取名叫《大三岁》。

  巫小豪的音乐被官兵们认可,他屡屡登上舞台表演。

  周末时光,跟着巫小豪学弹吉他成了极受欢迎的娱乐活动,悠扬的旋律抚慰着官兵们的游子之心。巫小豪表示自己会坚持歌曲创作,把自己的军旅感悟写进自己的歌里,同时会下大力气学好业务,深钻细研,绝不给战鹰“拖后腿”,立志做一名业务精、作风硬、唱歌好的好战士。

  “写一首自己的歌,送给美丽的机务战士。”巫小豪追逐着自己最初的梦想,谱写着自己崭新的旋律。

【编辑:赵一凡】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