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的白桦情结

2018年09月27日 21:50 来源:中工网 参与互动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十三

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的白桦情结

  漠河是“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线的最后一站。从机场出来,仿佛就跌进了白桦林的怀抱。据介绍,往年到了这个季节,漠河已经开始降雪降温。可采访这两天,天儿却好得出奇,白桦林在蓝天白云阳光的映衬下,绘制出一幅祖国北疆的深秋画卷。
  通过参观空军漠河雷达站营区、阵地和荣誉室,参加“英雄林”入林仪式,采访一线官兵,与他们共度中秋等环节,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的形象逐渐丰满、清晰。他们就像一片片挺拔的白桦,坚韧地驻扎在祖国的高寒边陲,用默默奉献的精神和乐于助人的行动,谱写了“创业、战斗、奉献、追求”的强军战歌,并把这种品质以播种的方式,一代代传递下去,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空军漠河雷达站白桦创意作品、连队人物景色等拼版照片

  坚韧

  白桦喜欢阳光,生命力强,在大火烧毁森林以后,首先生长出来的经常是白桦。
  空军漠河雷达站地处雄鸡版图最北端,驻守祖国“北天门”,该站党支部始终秉承“最北最寒最坚定,练严练实练金睛”宗旨,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0次。
  走进空军漠河雷达站荣誉室,如同穿越时空隧道,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实物模型,无声地向我们讲述先辈们铁心向党、无私奉献、坚韧拼搏、奋勇向前的历史。1952年初,连队曾担负重要对空警戒侦察任务;1973年7月,因时局需要从杜鹃花盛开的鸭绿江畔调防到“中国最北”“中国最冷”的大兴安岭无名山头,爬冰卧雪,人挑肩扛,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硬是把数百吨的物资运到山上,按时投入战斗;1987年5月,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罕见的森林火灾,在熊熊烈火考验面前,全站官兵誓死坚守岗位,一边保障空情,一边与火魔斗争,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表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站组建以来,尽管主官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建设过硬战斗堡垒,带领官兵续写辉煌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班子作表率,党员走在前”的优良传统,激励了一代代官兵。2015年冬,连队供水泵突发故障,支部一班人冒着零下40度极寒冲在抢修一线,许多官兵主动加入,狭窄的操作面卡破了他们膝盖和手的皮,鲜血与衣服和手套冻在一起,经过众人长时间的努力,才得以完成抢修。

  奉献
  白桦树是森林生长的“先锋部队”,它的落叶为其它树的小苗提供营养和防寒保护,当别的树种慢慢长高,白桦树会慢慢死去、腐烂,成为它们的养料。
  走进空军漠河雷达站,随处可见白桦的身影:荣誉室里白桦制作的大型壁画、连队宿舍里20幅树皮创意作品、山坡上草地间的白桦护栏……“你认为白桦树代表什么精神?”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向指导员程龙提出这个问题。他稍作思索,然后回答:“奉献。”这里的官兵不就像白桦树一样,将青春、热血和坚守留在边关,用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的决心,守卫着祖国的北大门吗?
  雷达阵地的一片松林中,高高耸立着七棵百年古松,它们虽经过1987年的烈火洗礼,却如同卫士般巍然屹立,成为一代代官兵扎根北陲、奉献军营、苦练打赢本领的精神图腾。在“七颗松”的阵地上,连队还建起英雄林——凡获得师级以上表彰的官兵都可以在这里认领一棵松树。
  9月24日,连队为四级军士长郭平举行了“英雄林”入林仪式,网络媒体国防行的采编人员们有幸见证了这神圣一刻。郭平之所以能够入“英雄林”,并不是因为一两次表现突出的事迹,而是入伍15年以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扎根平凡岗位上的无怨无悔付出。在祖国北疆最冷的地方工作,他说,“部队给提供的装备都很齐全”,所以“不苦”;去高原驻训,海拔高会产生高原反应,他说,这是“工作需要”、“过段时间就适应了”,所以“不苦”;在雷达操纵员的岗位上工作15年,执勤时久坐、不能离开岗位、眼睛要紧盯屏幕、执勤零差错,需要毅力和自律才能坚持下来的事,郭平却说,这一切也“没什么”。雷达操纵员的业务能力靠经验累积,没有这种默默奉献、甘愿平凡的精神,没有一个又一个郭平、一个又一个15年的坚守,保障祖国安全的“眼睛”就会失明。

  助人
  白桦树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营养丰富的生理活性水,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有抗疲劳、止咳等药理作用,被欧洲人称为“天然啤酒”和“森林饮料”。
  树汁能喝、树皮可药用、树干能做特种胶合板、地板等……“实用”的白桦树,为人类生活提供了不少帮助。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也有乐于助人的一面,他们自发捐款资助地方困难学生的事已经坚持了十年之久,在一代代官兵的努力下,先后有5名困难学生重返课堂,顺利完成学业。
  2012年,漠河雷达站为培养官兵勤俭节约、爱心奉献的精神,正式命名设立“北极光助学金”,号召连队官兵把烟钱、零食钱等节约下来,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春节期间,漠河雷达站党支部组织连队官兵代表连队看望受资助的同学,在他的家中,连队二级军士长李佐鹏亲切地与其母亲进行交流,了解家里的情况、他的学习状况,时不时鼓励他努力学习,坚持自己的梦想。漠河雷达站指导员程龙后来说到:“这简单的几元钱对我们官兵来说不算什么,但积少成多,汇聚成北极光,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就能点亮他们的精彩人生……”

  传承
  白桦树的果实——翅果,很容易被风刮起来传到远处。它可以在森林里保存很久,一但出现空地,它就会不讲条件地生长出来。
  荣誉的传承,就是一种信念的传递,也是一种精神的坚守。
  2011年,“七棵松”中的“奉献松”不幸因雷击而折断,成为阵地山坡上的一处遗憾,也在官兵心中埋下隐隐的痛。2013年底,面临退伍的黄明豪等3名老兵商议为连队留下点什么,决定把已经折断的“奉献松”重新矗立起来。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将树干重新打磨、刷漆,并在树干上刻下“扎根北陲、建功立业”八个大字,在坡陡地滑的山坡上整整干了3天,“奉献松”又高高耸立了起来,也把爱连建家的精神永远留了下来。
  从峥嵘岁月到和平年代,从战功赫赫到艰苦奋斗、枕戈待旦,空军漠河雷达站一路走来、一路凯歌,靠的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是守卫北疆、守信不渝的承诺,是火尽薪传、将传兵诵的传承,是大爱无疆、全心付出的情怀。
  中秋冷月,热血边关。白桦寄情,不虚此行!(中工网 王妍 文并摄)

【编辑:郭泽华】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