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练兵备战心如猛虎,爱队如家细嗅蔷薇

2018年09月30日 19:14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国防行】练兵备战心如猛虎,爱队如家细嗅蔷薇

  海外网9月29日电在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有两种景象相互映衬,熠熠生辉。一种是“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另一种就是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二中队的战士们。他们在“水到头、路到头、电到头”的荒滩戈壁打造出“十亩江南”,更以“对敌人是尖刀,对自己是刻骨刀”的“魔鬼”式实战训练,砥砺血性虎气,被称为大漠的“胡杨卫士”、现实版“钢七连”。

  “魔鬼”训练

  很多人对执勤二中队耳闻已久,据说罪犯听到这个名字都会闻风丧胆。电视剧《士兵突击》里对钢七连这样评价:“对敌人是尖刀,对自己是刻骨刀。”这话同样可以用在这支中队身上。

  在距离中队五公里、有个坡度近30°的“魔鬼坡”,很多地方司机通过时都发怵,这里却成了中队官兵练体能的“天然宝地”。2015年,特战中队曾在驻训期间和二中队官兵进行过一次五公里越野比赛,谈起那次冲坡经历,特战中队士官孙少瑜仍心有余悸:“穿着装具在‘魔鬼坡’上冲一趟,感觉比跑一次十公里越野还累。”这样的冲坡训练,却是执勤二中队十几年来每周必训的科目。

  曾服役九年的士官杨达武是中队出了名的“魔鬼教头”,平时和大家有说有笑,到了训练场就跟换了个人一样,眼神杀气十足,用他的话说,训练场就是战场。战士范平娃在地方得过跆拳道冠军,刚到中队时,对训练有点“看不上”,主动提出要和杨达武“过过招”,结果不到5秒钟就败下阵来,范平娃感慨地说:“以前在跆拳道馆里,觉得自己很厉害,现在才发现自己有多幼稚。”

  实战训练砺虎气,就是为了关键时刻有血性有士气。2015年2月,当驻地人民正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时,一伙暴恐分子在阿克苏拜城县实施犯罪后,逃窜到五团地区。执勤二中队官兵迅速出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公安机关,成功制服暴恐分子。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中队成为驻地百姓眼中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漠“胡杨卫士”。

  “五彩”连队

  敢叫日月换新天,是中队的豪迈誓言,更是实际行动。以往的阿克苏,每年3月份,狂风怒吼,黄沙漫卷。中队官兵每天一早醒来,一抹脸全是沙子,满眼的灰黄色让人颓丧不已。千里荒野,一望无际。驱车百余公里的旅途中,除了偶尔掠过眼前的芨芨草、胡杨林,几乎找不到一抹亮色。“我们必须种树……不能改变整个戈壁滩,但是要保证营区绿油油。”

  说干就干,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2003年,中队官兵在盐碱地上用铁锹挖出2米深的坑,用小推车从30公里外的流沙河运来好土,换土、种树,战士们像对待婴儿般呵护这些树苗,死了一批再种一批。多次失败之后,种下的100棵树苗终于成活了8棵。如今中队有占地20亩的蔬菜瓜果种植区,还养殖了10头猪、100多只兔子和50只鸽子,足够自给自足。中队官兵在千里戈壁打造出“十亩江南”。

  中队长何力说,我们营区的好土来自流沙河,就是《西游记》里的那个流沙河,打造这片绿色家园的战士们也有着不怕吃苦、甘于付出的“沙僧”精神。营区不仅有绿色的物质生活,也有火红的文化生活,“五彩缤纷、热火朝天”的生活画卷,和着中队官兵铿锵有力的口号声,在千里荒漠散发着丰沛而动人的生命能量。

  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来到中队营区,“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精武强能,练兵备战”,这些刻在墙上、长廊木板上、石头上的字画令人精神振奋。快板歌《十九大精神放光芒》,情景剧《他在那里站岗》等特色文艺节目,彰显着中队官兵昂扬向上的强军精神和红色思想。中队文化骨干郝礼说,没当兵以前,觉得屏幕上的明星、小鲜肉很帅、很时髦,到了中队之后,受到部队文化的熏陶,感觉部队官兵才是真正的“血性男儿”。

“家魂”队规

  在中队营区,一块硕大雕塑下面的石碑上刻着这样两行字:“以队为家,和谐建家,勤俭持家,齐心兴家”,这是中队的队规,也是“家魂”。“进了二中队的门,就是二中队的人,维护好这个来之不易的家,人人责无旁贷。”已经在中队服役12年的郝礼说道。

  “以队为家”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一茬茬中队官兵多年濡养维护起来的氛围。在中队有个传统,左口袋里装一块抹布,右口袋里放一叠湿巾,谁看到哪里有卫生没做到位,都会自觉地去打扫,哪里有隐患,都要自觉地解决掉。

  中队长何力说,中队里温暖人心的小事数不胜数。2014年冬天,中队“五小工”李银鹏早晨4点钟下哨后发现中队的暖气不热了,他立刻拿起工具包跑去检查,发现锅炉房外的管道正在渗水,他顾不上通知别人,一个人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干了一夜,终于堵好了管道,自己却累倒在锅炉房。

  才来中队一年有余的新兵赖永亮是个19岁的陕西小伙子。回忆这一年来的收获,他用“脱胎换骨”形容自己。来中队之前,由于青春期逆反心理作祟,爸妈的话根本听不进去,是个到处闯祸的毛头小子。在来中队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从学会尊重别人、团队协作、站立坐姿等小事练起,到如今,成了扛得起枪杆、用得了锄头的“一把好手”。记得一个冬天的夜里,睡觉时习惯翻身的他,一觉醒来,看到班长正在给他掖被角。在远离老家千里之外的荒滩上,除了家人之外,这是另一个待他如亲人的人,让他心头一热。服役满两年之后,有何打算?他说,“我打算留下来,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海外网 郭笑迎)

【编辑:姜贞宇】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