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国宾护卫队:身背十字架 领别大头针 睡觉夹木板

2018年11月12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花式“秀车技”!探秘武警国宾护卫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2日电 题:揭秘武警国宾护卫队:身背十字架 领别大头针 睡觉夹木板

  作者:杨雨奇

  骑着洁白的摩托,驾驶在外宾车辆的两旁,英姿飒爽担起护卫任务……近年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格外惹眼,这就是武警国宾护卫队。

  2013年5月16日,这支“消失”了十年的“流动仪仗队”,重登历史舞台。为延续过去的荣光,武警国宾护卫队魔鬼般的训练,也自那一年起,落在了每个战士的身上……

护卫队成员胸前的勋章。国宾护卫队供图
护卫队成员胸前的勋章。国宾护卫队供图

  身背十字架,领别大头针——护卫雄狮这样来

  回忆起武警国宾护卫队训练的日子,已退役的孙明歧说了一句话:“冷暖自知,但一切值得。”

  虽已离开护卫队两年,但谈及在部队接受的训练,他总会挺一挺腰,提着嗓子回答:“护卫队是代表国家形象的,外宾看着你,老百姓看着你,怎么辛苦都应该。”

  不过,国宾护卫队的训练在普通人看来,可谓超乎寻常。

  每一个进入护卫队的战士,心里都记着一句话“站如松,坐如钟”。这是因为,作为护卫队成员,他们的身体,要与出勤的摩托车融为一体。

  在训练时,战士们被要求坐在摩托车上,头正、颈直、目平,且保持身体与车体成90度直角,两个小时一动不动。

  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战士们都会身背十字架、领别大头针、睡觉夹木板,连吃饭也保持这个姿势。

  此外,每一个战士都要经历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6大模块18个科目,周期一年的魔鬼训练。

  而只有完成了这一年周期的千锤万凿,战士们才能真的浴火重生——

  熟练掌握窄路驾驶、蛇形驾驶、转“8”字、50米快速起步定点停车,斜线起步停车、90度急转弯、队形变换等摩托车驾驶高难绝技。

  而这一年里所有的辛酸故事,都在战士们隐藏起来的伤疤里,写下了荣誉。

2016年8月31日,第一次跨区执行任务的国宾护卫队员,驾驶着摩托车行驶在杭州街头。国宾护卫队供图
2016年8月,第一次跨区执行任务的国宾护卫队,驾驶着摩托车行驶在杭州街头。国宾护卫队供图 

  没有一个队员的手指头不曾流血

  今年21岁的靳铭鑫,2015年就来到了国宾护卫队。年龄并不大的他,已经能很熟练地完成各种表演动作。但背后的艰辛,他不曾对谁讲起过,只有手上的伤痕还为他记着。

  说起自己的表现,他最满意的是和队友一起完成“捡包”任务。

  这并不是一件易事,在摩托车行进时速120公里的情况下,护卫队官兵必须在不减速、不下线、不改队形、标齐排面的状态下,统一弯腰,统一伸手,捡起地上的物障后,再统一起身。

  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单是练习捡包这一个动作,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靳铭鑫告诉记者:“练习捡包的初步阶段,是一个人扶着车,一个人弯腰下捡,配合着来,这一阶段的速度还很慢。”

  但这并不是最大的挑战,第二阶段才是最让靳铭鑫头疼的,因为他害怕。

  “速度提起来,那么快,你要在不减速的情况下,空手抓起物障,我刚开始也很害怕。”他说。

  不熟练的情况下,要求战士们快速捡起地上的物品,手指难免会和地面摩擦,而一旦接触地面,手指头的皮就会擦破流血,甚至指甲都会削去一半。

  “这种事情太常见了,我们中队里没有一个成员的手没有一点疤痕的。”靳铭鑫带着几分自豪地说。

  这样的训练整整持续了3个月,战士们在这三个月里,克服心理恐惧,完成1米范围内精确捡包,实现每个环节与队友协调一致,才有了如今表演场上,让外界称道的一幕。

护卫队员以80公里时速快速处置路面出现的可疑爆炸物。王旭鹏 摄
护卫队员以80公里时速快速处置路面出现的可疑爆炸物。王旭鹏 摄 

  推着500多斤的摩托,每天跑步5公里

  除了捡包这样带有表演性质的训练外,战士们平日的体能训练同样在时刻考验着他们的身体和意志。

  武警国宾护卫队中队长王雷对此深有体会:战士们有每人必练的基础科目,其中一项就是推着一台执勤摩托车,跑步行进5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护卫队的训练摩托与家用摩托不同,每一台都重达268公斤,相当于3个成年男性的重量。

  王雷解释:“推着500多斤的摩托走路都很困难,而战士们要跑步5公里,的确不容易。”

  这样的不容易,是官兵们的家常。而除了推车外,战士们每天人均训练时长多达8小时,自护卫队重新组建以来,最长驾驶里程达到60000公里,几乎能绕地球一圈半。

  在夏日,骑行中双腿在表面温度100多度的发动机边灼烤,头盔内温度40多度,马靴里能倒出水来;凛凛寒冬,迎着零下10多度的刺骨冷风冻得手麻脚木,有的官兵都患上了风湿病和关节炎;雨雪湿滑,摩托车轻飘难以驾驭,车把稍有偏离就可能摔车……

  说到这里,王雷挽起自己的衣裤,在他的肘部、双腿上,疤痕随处可见。但他并不在意,只觉这都是训练留下的“勋章”。

护卫队员犹如大鹏遨游蓝天。王旭鹏 摄
护卫队员犹如大鹏遨游蓝天。王旭鹏 摄 

  600多次任务,零失误

  武警国宾护卫队重组以来,历经千锤万凿,他们的身影已跃然世界眼前。

  据武警北京总队司令李志刚介绍,国宾护卫队重组5年来,先后执行任务600余次,单这一数量,就超过了重组前20年执行任务的三分之一。

  历数护卫队登台亮相的时刻,战士们总能说起一两次自己参与见证的重大时刻。对靳铭鑫来说,记忆最深的就是为G20杭州峰会出勤。

  那是他第一次出任务,千万次训练后,他终于带上头盔,骑着摩托车,在西子湖畔边行进。那一幕,靳铭鑫说:“旁边都是围观的群众,他们给我们不断拍照,我真的从来没这么觉得荣耀过。”

  而对于整个武警国宾护卫队而言,每一次任务,都是一次荣耀的见证:

  APEC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上,都能看见武警国宾护卫队成员英姿飒爽、整齐划一的身影。

  五年时间,600多次出勤,圆满完成2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护卫任务,0次失误,分毫不差的成绩,是武警国宾护卫队每个战士为祖国交付的一份答卷,也在世界的瞩目里,展示了中国军人最英勇的样子。(完)

【编辑:周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