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何进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目标是啥?国防部回应

2018年11月15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步骤公布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1月15日电 1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针对“为何进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啥”等问题,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对此进行了回应。

图片来源: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要进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吴谦称,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军事政策制度应该根据时代条件作出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形成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理论和实践成果应该在军事政策制度上确定下来。

  吴谦表示,党中央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率先展开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现我军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压茬推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实现我军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巩固和拓展前期改革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效能,解决制约我军建设的政策性问题,需要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本指导地位、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内在要求,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研究论证有关情况,吴谦介绍称,习主席对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高度重视,亲自审定改革工作方案,亲自指导重大问题研究论证,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案研究论证历时1年多,进行了广泛调研,先后到120个师旅级以上单位现地与官兵座谈,组织60000多名官兵、2800名退役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在网上征集官兵意见建议,调研对象涵盖武装力量各类机构、各个层级、各类人员。在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分专题深入研究,多方面借鉴,多轮次研讨,多方案比选。

  吴谦指出,改革方案初步形成后,征求了军队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意见,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各方面对改革方案给予高度评价,普遍反映是一个指向鲜明、体系设计、整体重塑、举措有力的方案,集中了全军智慧,形成了最大公约数。

  此外,有记者问到,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吴谦回应称,通过改革,构建导向鲜明、覆盖全面、结构严密、内在协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我军党的建设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形成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

  还有记者提问,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吴谦称,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调动军事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吴谦表示,基本原则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巩固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形成服务能打仗、打胜仗的制度体系,促进战斗力竞相迸发、充分释放;坚持体系设计,准确把握政策制度的系统性、耦合性、关联性,注重与新体制新编成相配套,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相适应,加强顶层统筹,确保政策制度上下左右协调、同向发力;坚持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紧扣作战战备,围绕官兵期盼,分类指导、定向施策,加强政策制度动态评估、迭代更新、滚动发展;坚持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牢固确立官兵在强军兴军中的主体地位,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制度环境,保障官兵基本需求,维护官兵权益,增强官兵自豪感、获得感、成就感;坚持积极稳妥,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搞好政策制度平稳过渡,确保改革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官兵检验。

  针对“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如何组织实施”的提问,吴谦指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由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组织协调。2020年前,完成各领域各系统主干政策制度改革,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2022年前,健全各领域配套政策制度,构建起比较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吴谦提到,需要说明的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涉及军事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很强,关系军队履行使命任务和长远建设发展,组织实施复杂,落实落地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有记者问,为什么要军地合力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

  吴谦回应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步伐很快,军事政策制度要紧紧跟上,加强同各方面改革的协调联动,形成总体效应。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军地双方的共同任务,需要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军队将加强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合力落实好担负的改革任务。

【编辑:周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