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救援战士忆玉树地震:路过废墟里的家也无法驻足

2018年11月20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玉树11月20日电(杨雨奇)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动山摇,一场突如其来的7.1级大地震,让数万人无家可归……时隔8年,今日的玉树已完成灾后重建。房屋悉数建成,学校拔地而起,百姓安居乐业。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官兵们的坚守与奉献。

玉树地震期间,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参与救援现场。武警玉树支队 冶国祯 供图
资料图:玉树地震期间,武警玉树支队官兵参与救援现场。武警玉树支队 冶国祯 供图

  8分钟,400人!首支救灾队伍迅速出发

  在尕朵觉悟雪山脚下,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常年驻守着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这是武警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在操场出早操的时间。

  但平静很快被打破,官兵们脚下的土地开始颤动,周围的房屋开始晃动。

  “地震,这是大地震”。很快有官兵意识到灾难正在降临。一时间,地动山摇,烟尘弥漫,甚至有战士摔倒在地。

  青海玉树7.1级地震就这样发生了。强震过后,时任玉树支队的支队长石华杰当即清点人数,并报告给上级:“我部无一伤亡,已做好抗震救灾准备!”

  来不及思考,容不得犹豫,距离强震过去8分钟后,玉树支队400多名官兵分成40多个救援小组,每组由一名干部带队,以支队机关驻地为中心,冲向西杭片区四周的废墟,准备展开生死营救。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与身体极限赛跑的救援工作开始了。

  图为玉树地震期间,支队官兵参与救援现场。武警玉树支队 赵飞 供图

图为玉树地震期间,支队官兵参与救援现场。武警玉树支队 赵飞 供图

  救人!战士前方救人,自己的家却成了废墟

  “不惜一切代价救人!”这是部队出发前,时任支队长石华杰给大家的命令。

  带着这份命令,部队官兵那一抹橄榄绿,在每一个废墟现场都能寻见身影。

  “救救我,救救我……”在一间摇摇欲坠的屋子内,传来一名男孩的呼救声。战士谢宇即刻冲了进去,就在他抱着男孩儿跑出来的瞬间,余震突然袭来,屋子轰然倒塌。

  万幸的是,谢宇与男孩儿避开了再度坍塌的房屋,保全了性命。但不幸的是,男孩的父母却在这场余震中,永远地失去了生命。

  这样救援的画面充斥着整个地震现场。四处废墟,满眼瓦砾,为尽快救人,任务紧急,战士们还没来得及配备专业搜救工具,只能手掏乱石。不一会儿,士兵们的手上、身上就磨出了血泡。甚至在余震里,他们的头会被砸伤,手会被划烂……

  作为土生土长的玉树本地人,才让东智家就在部队的附近。但为了参与救援,才让东智在地震发生后,多次随部队路过他那已成废墟的家时,却并没有驻足去看看。

  救援的疲劳还没过去,紧接着就是废墟清理。白天顶风雪,抗缺氧地清理废墟,到了夜幕降临,官兵们又回到受灾群众临时搭建的帐篷外巡逻。每当看到群众的被褥、食物不够了,就把自己的那份拿给老乡。

  89岁的藏族老人多才吉让曾拉着官兵的手说:“你们这些当兵的啊,真是‘活菩萨’!”

  日日夜夜的坚守,冒着严寒,抗着缺氧,支队官兵救援的步伐,已踏过方圆40平方公里的灾区。每天连续救灾15小时以上,靠手刨、肩扛、人抬等方式,先后挖出被埋压人员969人,转移救治群众2986人,运送伤病员540人,转移遇难者遗体155具,搭建帐篷450顶,抢运装卸救灾物资140多吨。

  2010年,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该支队被国家三部委和原总政治部表彰为“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

支队官兵齐心抬起石块解救灾民 武警玉树支队供图
支队官兵齐心抬起石块解救灾民 武警玉树支队供图

  重建:植树造林,肩负三江源护林职责

  但战斗还没有结束,一切百废待兴。武警玉树支队的官兵担负起了灾后重建家园的重担。

  面对灾区失学的孩子,部队专门设立孤儿慈善基金,长期资助10名震后孤儿至今,累计资助物资金额达到13万元。

  面对失去经济来源的受灾群众,部队与当地尕青村联建,实施精准扶贫,购买牲畜40余只,帮扶困难群众和学生39人,送医送药价值5万余元。

  为了让这片三江之源天堂的模样不改,武警玉树支队还承担起了植树造林的工作。几年时间里,他们在驻地植树5万余株,修建了210亩示范性立体化花园式“武警林”。

  时至今日,战士们对三江源的保护工作还在继续,也正因有了这份努力,才带来了玉树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据统计,自玉树重建后,在2012到2016年里,游客年均人数由9.7万人增长到了60.8万人,旅游年均收入由5019万元增加到了3.9亿元,分别增长29.1%和34.1%。(完)

【编辑:罗攀】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