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治沙:把种树的锹当成杀敌的枪

2018年11月2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鄂尔多斯11月24日电 (杨雨奇)如今,走在鄂尔多斯城,迎接你的是头顶的碧蓝天,脚下的青草地。但若倒退回去十年,站在这片黄土上,也许你会叹一声:“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如今,在沙漠变绿洲的过程中,离不开武警鄂尔多斯支队多年来植树造林的付出。

2011年官兵参加库布其沙漠造林 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2011年官兵参加库布其沙漠造林。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不易!战士饭菜里,掺着黄土沙

  绿色,是鄂尔多斯图腾之色。然而,这座屹立在黄河几字弯河套腹地的城池,却在很长时间里笼罩在黄沙漫天中。

  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库布其沙漠和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分别盘踞在鄂尔多斯北部和西南部,接近48%的土地均被沙漠耗尽,还有48%的土地,由砒岩裸露区和干旱硬梁区构成。

  在脆弱的生态环境里,农业无从发展,经济跟不上趟,沙漠带来的刺痛,不仅吹在脸颊,更吹进了百姓心中。

  2004年被分配到鄂尔多斯当兵的薛占超,就曾深刻感受到这份“刺痛”。他至今还记得自己下火车踏上这片土地的一幕:“风呼呼的吹,沙子连着石头都被卷起来,打得脸生疼。”但这仅是沙漠送给这个新兵的一个小“见面礼”。在这十几年的当兵岁月里,他每一刻都能感觉到沙漠的力量。

  薛占超说起自己刚当兵时的生活:每日早起,大家都要花很长时间来打扫部队院子,从擦窗户到扫庭院,每一寸都要与黄沙“作战”。若是起晚了几分钟,卫生就做不干净。后来,他有了经验,为了能准时完成打扫任务,他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在桌上摸一把,看看落的沙尘有多厚,就知道今天打扫卫生的时间该怎么把握。

  一片飞沙走石,不仅仅是薛占超的感受,支队的老兵,大多有同样的体会。

  1995年就来到武警鄂尔多斯支队,现任副支队长的王所豪,对“沙尘部队生活”记忆犹新:“早起的被子一抖,就能落一地沙子;战士们吃的白米饭里,也掺着沙子;部队作战训练时,眼里和嘴里,也都灌着沙子。”

  只要说起过去的鄂尔多斯,支队老一代官兵们,总能回忆出一段自己和沙尘“休戚与共”的岁月。而作为军人的他们,谈及这段时光,那张坚毅的脸上,又总藏不住酸涩和无奈。

支队参加驻地植树造林 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支队参加驻地植树造林。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求变!哪怕驴拉水,也要沙还林

  治沙,这是鄂尔多斯人多年来明白的道理,要生活,要发展,离不开治理沙漠化。

  现任武警鄂尔多斯支队副支队长谢治平,就是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人。在部队里,没人比他更理解沙漠对鄂尔多斯的伤害有多深。

  在他的记忆里,父辈们一直在种树固沙。“他们没事干就去种树,不是有什么环保意识,因为不治沙,风一吹,沙子就把庄稼全埋了,一年的收成也就没了,你说不固沙咋行?”谢治平说。

  但治沙谈何容易?凭百姓一己之力,又何以撼动眼下的千里飞沙?

  为打赢这场生态仗,武警鄂尔多斯支队的官兵们站了出来,在治沙事业里,他们把手上种树的锹,当成了战场杀敌的枪,誓要把鄂尔多斯的每一粒沙,都挡在这片土地外……

  实际上,从武警鄂尔多斯支队组建以来,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就成了部队的主要任务之一。但尽管是铁血战士,治沙对他们而言也非一场轻松的战役。

  据谢治平副支队长回忆,过去部队治沙,没有先进的设备,一切都得靠人力。“那时候部队没有运水的车,植树以后,要靠驴把水拉进沙漠,战士们再取水浇树。”

  除了运水困难,战士们每天要完成的种树任务,也并不轻松。机动大队机动一中队的战士李浏洋,作为入伍不到1年的新兵,为了把树植多植好,手上铁锹磨出的茧子已经不下10个。

  “我们一个班10个人,每个班一上午的时间,要种四五十棵树,不种完就不休息。”李浏洋说。

  当兵之前在家娇生惯养,从没干过粗活,李浏洋不想给自己的班丢脸。他说:“我们班和班之间要比赛,看谁种的多,树活得多,就是英雄班。每晚睡前,大家都会比一把自己种的多少,我要是种少了,那多丢人。”

  其实,他至今种下了多少棵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每每看着自己种下去的树,不久后冒出头来,李浏洋都觉得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了一样,很是自豪。

官兵们在沙地植树 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官兵们在沙地植树。武警鄂尔多斯支队供图

  成了!沙柳种进了荒漠 军情种进了民心

  “库布其啊库布其,进去丢不了命也得剥一层皮!”

  然而,在军民携手共同努力下,这片死亡之地,成了世界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

  经过多年来植树造林的探索,如今的鄂尔多斯已成为内蒙古脊背之上,一颗绿色的明珠。

  沙尘走了,天朗气清的环境回来了。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政委刘继祖给出了多年环境奋战的硕果。

  目前,鄂尔多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3.9%和40.8%,草原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71%,成为自治区首个实现自治区园林县城全覆盖的城市。

  而据资料显示,从1988年到2016年,库布其的降雨量也从每年不足100毫米增加到456毫米,沙尘暴从每年50次减少到每年1次。生物种类从不足10种增加到530种。

  绿植种进了沙漠,更种进了百姓心里。在与沙尘周旋的路上,士兵们的辛苦,百姓都看在眼里。

  李浏洋回忆起那一段让人动容的军民鱼水情——

  那是去库布其沙漠种树返程的路上,我们集合好队伍要出发,远远地听见背后有老乡喊话,让我们等等。我们回头一望,就看见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乡,提着西瓜过来了,嘴里念叨着:“你们辛苦了,天气热,吃点西瓜再走吧。”

  李浏洋说,那一幕他很想用手机拍下来,拍下老乡给战士们分西瓜的样子,拍下部队官兵们擦着汗水告诉老乡自己不累的样子。他说:“我想发个朋友圈,告诉我周围的人,我在这个部队里生活,有多自豪。”(完)

【编辑:杨维思】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