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空军苏-35战机为何能迅速形成战斗力(图)

2018年12月06日 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场首飞不到一年就执行南海战巡、绕岛巡航等重大任务
  中国空军苏-35战机为何能迅速形成战斗力

  12月5日,空军驻南方某机场,苏-35战机正在进行飞行训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摄

  12月初以来,空军航空兵某旅连续组织苏-35战机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夜间实战能力。

  “改革开放铸铁翼,我为空天织祥云。”列装苏-35战机的空军航空兵某旅,驻守在改革开放前沿,是中国空军首支飞出国门与外国空军开展联合训练的航空兵部队,被誉为“南疆利剑”。

  今年春节前夕,该旅飞行员驾驶苏-35战机从这里起飞,飞赴南海参加联合战斗巡航任务。消息一出,迅速刷爆互联网。此时,距该旅苏-35战机本场首飞还不到一年。

  5月11日,该旅再次执行绕岛巡航任务,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有关军事专家表示,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苏-35战机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有助于增强空军远程远海作战能力。

  为何换装周期缩短,战斗力能迅速生成?“关键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立起不仅高飞、更要胜战的思维理念。”该旅政委陈俊军说,苏-35战机列装以来战斗力快速成长的背后,凝聚着该旅官兵一脉相承的开新图强精神。

  1996年3月,该旅前身航空兵某团在空军首批列装苏-27战机。他们创造三代机组训模式,摸索总结出24小时滚动训练、下半夜大机群远程跨区机动奔袭等多项训练改革模式。部队连续两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团体桂冠,两人摘得“金头盔”,8人次获评“空战能手”。飞行二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科技练兵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20年后,该旅官兵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再次接到命令——首批列装苏-35战机。对他们来说,这相当于第二次创业。

  “改装苏-35战机伊始,我们就提出实战化改装的理念。”该旅领导介绍,“改革推进到今天,比先进装备更重要的是思维理念,只有为打仗而飞,才能飞出强大的战斗力。”

  “按照以往模式,先技术后战术,一步一动。好处是走得稳,但是却走不快。”“武器换代加速,如果不能尽早把新机飞出新质战斗力,新机就会加速被淘汰,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和耻辱。”一场场头脑风暴席卷而至,思维靶心直指训练模式机制——绝不能简单复制三代机模式驾驭新战机。

  为此,该旅重塑训练模式,打破过去“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依次推进的常规模式,将三者融为一体同步进行,缩短训练周期。 飞行员们着眼实战需求整合训练内容,自主编修改装提纲,将技术与战术内容统一设置成多个练习,编订数万字的融合训练教学法。

  曾经飞过苏-27战机的90后飞行员宋令东明显感觉到了这次改装苏-35战机的不同之处。“这次改装提高了战术训练的比例,更加强调运用飞机战术平台实现作战效果,更加贴近实战。”他介绍说,一个飞行架次下来,既有基础的驾驶技术训练,又有武器使用训练和战术训练,三者科学搭配,训练强度更大。

  “空中对抗动作更激烈,载荷更大,身上经常被压出血点。”宋令东告诉记者,飞行员们下飞机时衣服都湿透了,往往需要换一身衣服进行第二个架次的训练。

  此外,他们还将实弹训练推向常态化,昼夜间组织实施,由打环形靶向打仿真靶、打陆上静止靶标向打海上漂浮靶标转变,战场环境更加复杂逼真。

  “每一次升空都有实战背景,每一个动作都有战术意义。”该旅特级飞行员徐幼兵认为,这样的改装模式目的不仅是具备使用这型装备的能力,而是要具备实战能力,“使训练内容可以直接在执行任务时应用。”

  徐幼兵参加了今年年初的南海战巡任务,这也是苏-35战机首次公开亮相。“南海战巡对我们来说是常态化的任务。”这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说,“我最大的感受是苏-35战机更好飞了,功能更强大了,执行任务底气更足了。”

  飞行大队长何凯对昼夜间空中加油训练印象深刻。暗夜茫茫,能见度极低,视线所及只有月亮和加油吊舱光源,加油锥套在强风中不停抖动。他操纵战机逐渐接近,不断修正偏差,稳定诸元,一个前冲,战机受油探头与加油锥套准确对接。

  一种成就感瞬间涌上他的心头。数小时前,何凯刚完成昼间空中加油课目。而在此之前,受机型所限,他和战友们对空中加受油的经验几乎一片空白。面对挑战,他们不断增加训练强度,从空中加油课目进入到实施不到1个月时间,首批改装飞行员全部通过考核。

  该旅“金头盔”飞行员王海峰认为,空中加油训练扩展了苏-35战机的作战半径,使它能够更好地遂行全天候、远中近作战任务。

  除了不断开拓训练课目,该旅还十分重视战术战法创新,专门成立作战研究中心,飞行员们自主选择研究领域专攻精练,探索出许多新的战法。

  深秋时节,一场演练在滨海地区悄然打响。带队长机是副旅长王晓东——该旅换装苏-35战机以来第一个飞行时间超过100小时的飞行员。这次演练,他们尝试验证了苏-35战机空空、空地间信息交互与资源共享,在多机编队协同攻击等作战运用上取得突破。

  同时,该旅充分运用“基地–旅”体制训练平台和资源,与异型机、地导、雷达部队和海军舰艇常态化开展带有实战背景的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对抗训练,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2017年9月,该旅参加一次联合演习,时任副参谋长王晓东第一次登上海军驱逐舰进行对空指挥,面对海空层层设防和复杂电磁环境,引导战机成功突防。

  “未来作战都是体系作战。”王晓东说,“这次联合演习为我们后续深入的协同作战研究提供了依据和资料。”

  “这些年,我们飞出国门寻找与外国空军的差距,走上竞技场与全军优秀团队切磋技艺。换羽新飞后,不唯专家和纸面数据,用深度研究验证飞出全新航迹,飞出胜战信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善研战者走在战争之前。练就胜战之能,任何时候都需要敢于‘吃螃蟹’的人。”苏-35战机列装以来,该旅在探寻战斗力成长的道路上锐意创新,战斗力提升迅速,“南疆利剑”在改革强军中再次展露锋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