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杀手锏还是烧火棍? 新版R-27横空出世

2019年06月12日 09:5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杀手锏还是烧火棍? 新版R-27横空出世

  本报记者 张 强

  俄罗斯卫星网近日专门刊发报道称,R-27中距拦射空空导弹获得新生。俄军计划用先进技术对这种已经服役近40年的导弹进行改进,使之升级为一种多功能中程高精度空空导弹,升级工作还将在R-27P和R-27P1型号上展开。第一批升级后的量产R-27导弹将于今年年底前列装俄空天军。

  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R-27空空导弹设计思想十分新颖,突破了苏联在空空导弹设计上的传统方案,通过模块化设计,实现系列化。

  军事科普作家文昌就此表示:“这种空空导弹是苏联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展的中距拦射空空导弹,有很强抗干扰能力,1983年服役。R-27经历了多种型号的升级改进,包括了增程半主动雷达制导型、红外制导及增程红外制导型等多种型号,同时开发出了主动雷达制导型号,此次披露的R-27P1就属于此类。”

  曾因低命中率被戏称为烧火棍

  R-27是苏-27系列战斗机的标准空空武器,属于第三代空空导弹,其早期型号射程在40公里左右,后来的升级型号射程据称能达到130公里。苏-27通常挂载6枚R-27执行任务,包括主翼最内侧挂架的2枚红外制导型、进气道下挂架的2枚半主动雷达制导型、机身中线纵列挂架的2枚半主动雷达制导型。公开资料评价,R-27导弹的性能明显优于美国的AIM-7“麻雀”空空导弹。

  “应该说,对于这款导弹,纸面性能是比较突出的,但从其少数几次实战表现来看,却令人大跌眼镜。”文昌说。

  最著名的要算是上世纪90年代末,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因为领土问题爆发的“埃厄边境战争”了。此次战争中,装备着R-27空空导弹的埃塞俄比亚空军苏-27和厄立特里亚空军米格-29在两国边境上空展开了激烈的空战。

  首场空战中,埃塞俄比亚的2架苏-27遭遇了厄立特里亚的4架米格-29,双方在远距离开始互射导弹。米格-29发射了4枚R-27,结果被苏-27轻松躲过。苏-27立马发射2枚R-27还以颜色,结果却被厄飞行员开启主动干扰系统躲过。第二场空战中,双方远距离互射R-27,然而还是一发未中。导弹打完后,双方开始使用机炮进行“白刃战”,一架厄立特里亚的米格-29这才被击落。R-27命中率——0!

  有媒体表示,当时还有另一种说法,据说只有一枚由苏-27射向米格-29的R-27靠近炸引信在足够近的距离引爆,而R-27的爆炸范围达到10余米,这导致一架米格-29坠毁。这件事,也让广大军迷戏称其为会飞的“烧火棍”。

  升级完备后型号多、性能强

  文昌介绍,上世纪80年代,雷达制导的R-27采用了半主动制导方式,在当时看来是比较先进的。但如今,这种制导方式已经落伍。

  半主动雷达制导的最大缺点就是机载制导雷达照射信号不能中断,也就是说发射信号的雷达必须持续将目标放在雷达照射波束当中,导弹对发射平台的依赖性很强。因此,发射雷达信号的飞机运动受到很大的限制,如果进行大过载机动或者是目标采取激烈的规避运动时,目标很可能离开照射波束而使导引失败。而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的导弹由导弹本身携带发射信号的雷达,末制导不需要依靠其他的载具协助,通俗来讲就是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

  “因此,R-27必须进行升级,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近40年里,它经历了多种型号的升级改进。”文昌介绍,R-27的型号众多,R-27R为半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最大射程约50千米;R-27T为红外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最大射程约40千米; R-27TE为R-27T的增程型,最大射程增为70千米;R-27RE为R-27R的增程型,最大射程增为75千米;R-27AE为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30千米,等等。

  “实际上,我认为这次升级所提到的R-27P1,应该就是R-27AE,这种改型之前就已经披露过。”文昌说。

  这次报道披露,R-27P1的导引头采用惯导加主动雷达末制导系统,这些组件会在导弹飞行的不同阶段依次启动。有媒体认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导弹实现了“发射后不管”。

  俄罗斯的报道还披露了R-27的一些通用改进,包括发动机推力更大,优化升级火控和制导系统。导弹的制导由无线电系统全自动完成,此外还设置了可让飞行员参与瞄准目标的半自动功能。同时提升了在复杂天气条件下击落空中目标的性能,增强了其反制利用大过载机动规避或在干扰机掩护下进行空战的敌军战机的能力。

  文昌判断:“结合这次报道,R-27可能换装了发动机,改变了装药方式,增加了射程,可能达到130公里。导引头更换为主动雷达制导型,抗干扰能力提高,过载能力增大。”

  可与美主流空空导弹媲美

  据称,改进后的R-27导弹已在叙利亚部署的苏-30SM和苏-35战机上进行过试验,这两款战机也将成为日后升级型R-27导弹的主要载机,能用于对付第五代战斗机。

  对此,文昌指出:“中距拦射空空导弹理论上都可以击落5代机,但是其命中率有多高,还不好说。空空导弹主动雷达导引头的探测距离,被称为不可逃逸距离,飞机只要被锁定,不论作何种逃逸机动,被导弹击毁的可能性都很高。”

  但事实上,主动雷达导引头一般对雷达散射截面积在3—5平方米的目标,不可逃逸距离在25—30公里左右,还有雷达散射截面积更小的隐身飞机,比如F-35的雷达散射截面积只有0.001平方米,相当于一个高尔夫球。因此,隐身目标对所有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都是严峻的考验,不可逃逸距离被大大压缩。

  “从理论上讲,升级为主动雷达制导的R-27导弹打5代机是没有问题的,但实战中面临的困难都比较大。还需要武器、飞行员、战术动作,以及其他飞机的支援等多因素的相互配合,才能有效打击5代机。因此,其想击落5代机没那么容易。”文昌表示。

  俄媒还称,改进后的R-27凭借气动设计超越美国AIM-7“麻雀”中距空空导弹,飞行性能可比肩最新式AIM-120C中距导弹。

  文昌说:“我认为这种说法是靠谱的。俄罗斯的导弹设计并不落后,AIM-7是半主动雷达制导的,已经开始慢慢淘汰,与改进后的R-27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跟AIM-120C相比,两者是差不多的。两者都是主动雷达制导,射程都在100公里左右,抗干扰能力也相当强,差不多处于同一水平。”从气动设计来看,美国的AIM-120C更有特点,采用了小弹翼,瞬间机动速度更快。R-27导弹的弹翼比较大,导致其阻力比较大,但是其三翼面布局,也有利于提高其机动性。

【编辑:李玉素】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