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着力激发基层官兵创新活力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着力激发基层官兵创新活力

2020年06月07日 04:26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着力激发基层官兵创新活力
  基层创新巧解训练难题

  本报讯 宋邦稳、记者段江山报道:“虽然原理简单,但实在管用。”夏初,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侦察连连长潘炳亮带领战友,在抵近射击课目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潘炳亮告诉记者,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项基层创新成果——“简易激光检查瞄准系统”。

  “行进间抵近射击是训练中的一大难题,射手无法使用瞄准具,教练员也很难检查和纠错。”据该瞄准系统的发明者、七营副营长丁铭介绍,这套自主创新的瞄准系统加装在某型自动步枪上,使抵近射击过程变得可控,能够帮助侦察兵形成精准射击的肌肉记忆,训练效率大幅提高。这项“简易创新”成果因易组装、见效快、成本低等优点,在该旅获得推广运用。

  “基层官兵身处战斗力生成一线,既是实战化训练的直接参与者,又是武器装备的直接使用者。哪里需要创新,他们感受最真切;怎样进行创新,他们最有发言权。”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聚焦困扰基层的训练难题,多措并举激发基层创新活力。该旅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对革新项目立项、经费审批、成果验收、推广应用等方面,在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有力支持;优先选派有技术“绝活”和创新成果的官兵进入院校培训深造;对于具备创新能力、有创新想法的官兵采取压担子、给任务方式,促进创新项目落地。他们还建立基层创新激励机制,将实在管用的创新成果作为单位和个人立功受奖、评选先进的参考指标之一。

  良好的创新环境使该旅的基层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该旅六营营长尹常在旅机关的指导帮助下,根据长期组训、执勤经验,创新研制出“某型自动步枪实用战术改进型护盖”。官兵可在新型护盖上加装握把、照明手电、激光指示器、射击支架等,以适应夜间射击、俯仰射击、乘车射击等训练需求。前不久,这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认证。

  在完成边境扫雷任务过程中,该旅扫雷队官兵集智攻关,探索出爆破作业远距离单边串联连接法、阴雨天导爆管延时起爆网络改进技术等创新成果,在边境扫雷作业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旅领导感慨道:“这些‘简易创新’成果虽然看起来不够‘高大上’,但在训练场上很‘走俏’。”

  短评

  创新立项应接地气

  ■段江山

  当前,有的部队在创新立项上片面追求“高大上”“高精尖”,总想着拿大奖、出彩头,却脱离了基层实际。这样的创新成果难逃“束之高阁”的命运。

  基层创新不能盲目攀高。基层创新的目的,主要是破解训练一线的实际难题,打通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最后一公里”。基层需要什么样的创新,身处训练一线的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实战化导向和问题牵引,这样的基层创新才能既接地气又实在管用,赢得官兵认可,切实提升实战化训练质效。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基层官兵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是创新创造的活力源泉。越来越多源自基层官兵的“简易创新”成果经过验证,应用于实战化训练场,必将为战斗力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