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作战靴摆放缘何两度变更?细节也能提升战备实战化水平

作战靴摆放缘何两度变更?细节也能提升战备实战化水平

2020年07月26日 04:39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箭军某导弹旅从改进细节入手提升战备实战化水平——

  作战靴摆放缘何两度变更

  仲夏时节,一场关于“作战靴到底怎么摆”的争论,竟然摆上了火箭军某导弹旅的党委议训会,并在该旅官兵中引发观念“冲击波”。

  争论的双方是发射六营与旅机关部队管理科。争论源于一场夜间拉动——

  一天晚上,发射六营组织临机战备拉动。警报响起,官兵迅速翻身下床,摸黑穿戴装具,请领器材集结完毕。然而在随后的机动中,营长王国发现有的战士走路一瘸一拐,影响了行军速度。询问才得知,他们错穿了别人的作战靴,不合脚。

  “个别人错穿作战靴,影响的是整体战斗力。”面对营长的批评,排长初源解释:按照旅内务设置规范,上下铺作战靴统一朝外紧挨着摆放,夜间紧急行动,难免出现错穿作战靴的情况。

  为让官兵在夜间紧急拉动中快速准确找到自己的作战靴,王国重新规范了摆放要求:作战靴按照上铺在左、下铺在右的位置摆放,并拉大间隔。谁知,这一改动被部队管理科以“擅自更改内务标准”为由通报批评。王国觉得委屈,“官司”打到了旅领导案头。

  “作战行动快一秒,打赢胜算多一分。作战靴怎么摆放看似事小,却关系着战备出动的效率。”党委议训会上,经过研究讨论,该旅领导对发射六营的做法予以支持,并要求机关重新研究,制订的内务设置规范要符合实战要求,便于战备训练。

  近日,该旅赴野外驻训。一天晚上部队管理科查铺,发现发射六营作战靴摆放又有了新变化:鞋头朝向不统一。

  王国连忙解释,原来,他们在一次紧急出动中,官兵因摸黑找自己的作战靴,集合速度变慢。复盘总结时,官兵提出:野外驻训住的帐篷空间较小,作战靴拉不开距离,找靴子耗费了一定时间。

  王国按照官兵建议,根据上下铺官兵下床穿鞋时身体朝向不同,将作战靴摆放改为上铺朝里在左、下铺朝外在右,以此提高出动速度。

  这一次,部队管理科不仅没有通报批评,还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的做法点赞。

  “作战靴摆放的2次变化,强化了官兵对战备细节的思考和探索。”王国告诉记者,他们以此事为牵引,自发对战术背心摆放,对讲机、手电筒等常用战备物资存储位置等细节进行调整,内务设置更加贴近实战要求。

  短评

  实战要从细节抓起

  ■林 飞

  瞬息万变、以快制慢的战场上,出招制胜“快”出来的“一秒”从何而来?答案就在细节改进上。

  细节,平时影响训练质量,打仗时关乎战争成败。实战化训练要从细节抓起。

  虽然训练大纲有标准,内务设置有规范,但大纲和规范是宏观层面的指导,实际操作中遇到更具体细微的问题,则需要基层官兵按打仗标准严抓细节,在遵循大纲和规范的原则基础上,因时因势而变、适时细化更新。

  实战化训练中,每个流程、战位、数据、动作的优化调整,都可能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为了打赢抓细节,应该成为军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编辑:王思硕】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