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磨刀十年 俄海军阵容“差强人意”

磨刀十年 俄海军阵容“差强人意”

2020年11月30日 16:54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不久前,俄总统普京听取军队武器更新情况,今年是耗资6100亿美元的《2011-2020年国家武器计划》(GPV-2020)的收官之年,既定目标是俄军总体武器现代化程度达到70%。作为俄军骨干军种,海军武器装备尤受领导人关注,遗憾的是,由于计划不周,预算不足,俄海军装备建设成果喜忧参半,令普京感到不满。

  造船进度参差不齐

  梳理GPV-2020的十年俄海军建设成果,可以发现潜艇建造基本完成,护卫舰、轻型护卫舰修建部分完成,大型驱护舰建造却乏善可陈,呈现出“重战略核力量、重中小型舰艇,轻大型水面舰船”的局面。

  战略核潜艇方面,俄海军原计划建造955型弹道导弹核潜艇6艘,后增至10艘,其中4艘已服役,4艘在建,2艘纳入计划。作为俄海军最优先的项目,从列装和服役进度看,俄工业部门攻克各项关键技术,大体保持建造进度。885型攻击核潜艇计划建造6艘,后增至9艘,现有1艘服役,8艘在建,但该艇技术成熟度明显逊于955型艇,首艇“北德文斯克”号开工11年后才勉强服役,其后开工的8艘后续艇迄今无一服役。不过,俄海军已确定“955+885”的新型核潜艇力量组合。

  常规潜艇超额完成建造,636.3型艇原计划建造3艘,实际服役7艘,5艘在建;677型艇原计划建造2艘,实际服役1艘,在建2艘。两者服役总数是原计划数的近200%。

  护卫舰建造也相对顺利,俄海军主推的22350型护卫舰计划建造6艘,现有2艘服役,6艘在建。除了22350型舰,俄海军过去十年来还入役3艘11356R型、2艘11661K型护卫舰,6艘20380型、4艘22800型、8艘21631型轻型护卫舰,另有24艘轻型护卫舰在建。未来,俄水面舰主力是4500吨的22350型、2500吨的20380型、1000吨以下的护卫舰。为追求远程打击能力,俄护卫舰均装备“口径-NK”巡航导弹,具备与尺寸不相称的火力。

  反观大型水面舰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俄海军原计划大修1艘航母、1-2艘核动力巡洋舰,可没有一项如期完成。此外,2010年以来,俄海军没有服役过一艘驱逐舰以上的水面舰艇。

  实战大胆运用

  与差强人意的装备发展相比,俄海军在实战中成功运用有限资源,既取得宝贵实战经验,又向国民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2015年10月7日,俄里海区舰队11661K型护卫舰“达吉斯坦”号及三艘21631型轻型护卫舰向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发射26枚“口径-NK”巡航导弹,打响俄海军大规模介入叙利亚冲突的第一枪。此后,俄水面舰与常规潜艇向叙境内敌人发射数以百计的“口径”系列导弹,有力支援俄空天军和叙利亚陆军行动,这种“斩首”打法表明,俄海军初具现代化联合作战能力。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远征将俄海军入叙作战推向高潮。2016年底,这艘俄海军唯一的航母在苏联老式巡洋舰伴航下前往东地中海,这是苏联解体后俄航母首次战斗出航。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两个月内,航母舰载机战斗出动420次,摧毁1200多个陆地目标。

  除对地打击外,俄海军老旧的775型登陆舰还满载装备,穿过充满敌意的土耳其海峡,前往叙利亚塔尔图斯,开辟海上走廊。总体看,俄海军充分利用叙战场对手难以威胁海上舰艇的非对称优势,最大限度发挥老旧装备效能。

  未来发展之路

  GPV-2020落实情况表明,受制于国家经济困难和技术落后等原因,俄海军必须接受“拥有核大棒的近海防卫型海军”的现实定位,将作战使命聚焦于海基战略核威慑、近岸控制及低强度作战,必须放弃争雄远海的雄心,同时叙利亚实战情况也表明,只要以坚定的战略决心作后盾,有限海上力量仍能确保俄关键国家利益不受侵犯。在可预见的未来,俄海军将延续已有建设思路,保持“够用管用”的海上力量,更注重核潜艇和轻型舰船建设,放缓大中型远洋舰船发展。

  从优先顺序看,确保俄大国地位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仍是海军发展第一要务。尽管955型核潜艇及配套的“圆锤”潜地导弹价格昂贵,但俄海军将不惜代价扩充,确保执行战备值班的955型艇躲过对方反潜力量猎杀,始终具备核反击能力。这也与普京反复强调“俄将继续保持核潜力”的宣示如出一辙。除了核力量,俄海军将借鉴叙利亚战争实战经验,重点倚仗一批中小型先进舰艇,执行日常战备任务,俄海军将重点发展性能全面、火力强悍的4000吨级以下舰艇,用于维护巩固其在中东、亚太地区的核心利益。

  当然,俄海军也不会轻易放弃大型水面舰艇,他们每年都会公布新一代航母、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图纸和模型,但受苏联造船体系瓦解的影响,俄海军断不会轻易投入有限资源去建造大型舰艇。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新旧舰艇混用,巩固核心利益区海防,保持远海有限军事存在,仍将是俄海军发展的主要特点。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俄海军总司令叶夫缅诺夫曾组织多次大规模远海综合演习,特别是首次在白令海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以强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力量存在,未来此类行动将是俄海军的主要活动样式。

  作者:常立军

【编辑:田博群】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