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女孩的8年戎装时光:从训练成绩垫底到“女强人”的蜕变

“90后”女孩的8年戎装时光:从训练成绩垫底到“女强人”的蜕变

2021年04月2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0后”女孩的8年戎装时光:从训练成绩垫底到“女强人”的蜕变
    图为生活中的孟玉婷。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23日电 (屈丽霞 李静 秦诗凯)人间四月天,高原上依然有些寒冷。明亮的办公室里,27岁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中尉孟玉婷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她策划组织活动、制作专题课件、采访撰写稿件都是一把好手,是机关中出了名的“女强人”。入伍八年,她将青春献给国防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攀一座座高峰。

  2013年,孟玉婷走进军营,在西北高原上,面对严寒的环境考验,沉默文静的孟玉婷每次训练都跟不上队伍。成绩垫底,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她几天都睡不好觉。

  为了练好体能,她找到班长,虚心请教训练技巧。午后高原上阳光毒辣,当战友们休息时,孟玉婷却顶着压力在营区奔跑,汗水从脸颊流下。她一边咬牙坚持、一边鼓舞自己冲锋,凭着对自己的狠劲,三个月后,孟玉婷军事素质突飞猛进。

图为军校时的孟玉婷。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摄
图为军校时的孟玉婷。受访者供图

  新兵下连,孟玉婷被分配到话务岗位。在很多人看来,话务工作简单轻松,其实背后的艰辛只有尝试后才知道。枯燥的数字、成百上千个电话号码,面对新的工作挑战,她每天早起一小时,读报纸练习普通话;把号码写在卡片上,随时随地背诵……严格的军营生活,并没有打败这个“宝藏女孩”,相反,她越挫越勇,凭借着勤奋努力,2015年,孟玉婷考上了军校,开启了新的追梦之旅。

  军校毕业后,让孟玉婷高兴的是,她回到了原单位。可现实是残酷的,本想一展身手的她,第一次组织策划活动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因对机关办公程序不熟悉,活动开展没能达到效果。晚上回到宿舍,孟玉婷偷偷地抹起了眼泪。

  “不会可以学,不懂可以练。”主任郝帅主动开导她,让她重拾信心。此后,每天上班下班,孟玉婷都会抽出时间梳理方案计划,向老干事请教学习,对照业务指导书查看办公流程。

图为孟玉婷办公。 周宇萌 摄
图为孟玉婷办公。 周宇萌 摄

  为了更好指导帮带基层新闻宣传工作,她经常去班排,跟战友一起采访、一起聊天,渐渐地,官兵称她为“知心姐姐”。那段时间,她基层、机关两边跑,战友们常常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同事们笑她是“工作狂”。

  去年除夕深夜,为了做好常态化防疫新闻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她连续几天走遍山头点号的每一个角落,深夜赶回单位撰写稿件,当战友们都在熟睡,她依旧坚守在值班岗位上。

  去年单位举行大型晚会,孟玉婷牵头负责。接到任务,她第一时间筹集人员、明确分工,一边担任演员,一边担任导演,带领大家对所有节目进行编排。时间紧,任务重,她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仍要正常去机关处理其他业务。历经两个月苦战,一场自编自导的晚会呈现在观众面前,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夜幕降临,机关办公室还是像往常一样平静,唯独键盘发出噼啪声。在她看来,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认真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就是军人应有的担当。(完)

【编辑:姜雨薇】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