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他们在黎以边境“蓝线”守卫和平

通讯:他们在黎以边境“蓝线”守卫和平

2021年10月25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他们在黎以边境“蓝线”守卫和平
    图为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在黎以边境蓝线执行任务。 李波孔 摄

  中新网黎巴嫩10月25日电 题:通讯:他们在黎以边境“蓝线”守卫和平

  作者 李波孔 康谊 梁裕源

  踏着晨光,扫雷分队的四十名官兵出发,由于蓝线一带地形复杂,到处布满地雷,官兵们只能沿着蓝桶通道依次前进……

  黎以边境蓝线是联合国和黎巴嫩、以色列三方共同商定的停火线,目前已设立300多个蓝色的界桩,被称为蓝桶。近期,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开始执行联黎司令部的命令,对黎以边境蓝线上的蓝桶进行维护。

  这是新一批维和官兵首次执行蓝桶维护。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扫雷监督员吴涛说,“蓝桶通道两侧都是雷场,非常的危险,由于通道设置时间长、杂草丛生,两侧方格型铁丝网可能被人为或动物破坏,再加上常年积水的冲刷,导致部分地雷可能被冲到通道内,这使得安全通道不再安全。”因此,他们的每一步作业都必须十分小心谨慎。

  走在扫雷分队队伍最前面手持探雷器探路的是扫雷组长李万增,今年是他第三次出国执行扫雷任务,看到可疑的地方他都会用手里的探雷器去探测一下,确定安全后才会让他身后战友通过。

  “大家注意脚,不要踩到通道外。”李万增第三次执行扫雷任务,也完成了从一名扫雷作业手到一名扫雷组长的身份转变,他提醒队友,“右侧是我们将要维护的蓝桶,这个区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时常会有突发情况出现。”

  由于蓝桶正处于黎以边境敏感地带,再加上双方矛盾冲突不断,在此执行任务,官兵们经常能听到枪声、炮响,看到无人机飞临上空等情况。此外这片区域有不少野狼、豪猪,毒蛇等动物活动,20多个工作日里,官兵们下悬崖、穿雷区,与蛇虫为伴、与荆棘斗争。虽然困难重重,危机也不少,但没有一人后退。

图为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在黎以边境蓝线执行任务。 李波孔 摄
图为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部队的扫雷官兵们在黎以边境蓝线执行任务。 李波孔 摄

  扫雷作业手戴正勤告诉记者,“在进行蓝桶维护的时候也要把通道内的杂草清除掉,但是这里杂草好多都是长了倒刺的,每次作业都会被扎到肉里面。”

  在这支扫雷分队中还有4名第一次出国执行维和任务的女扫雷作业手,她们和男兵一样执行任务,比起刚开始,她们工作越来越熟练,眼神也更加坚定。

  修复更换铁丝网、完善地雷标志、割除通道内的植被和对蓝桶标记编号重新刷漆翻新。尽管只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但官兵面临的危险却并不少。

  即使是很简单的工作,但是在雷场也会变得很不一样。扫雷作业手孔晴说,“记得第一次进行蓝桶维护的时候,脚下不远处就有一枚裸露地雷,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周围是多么的危险。其实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如果没有战争,没有地雷,这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每次拿毛笔进行描红的时候,我都感觉责任重大,因为我书写的是和平。”

  中国维和官兵为和平而来,黎以边境上那一个个蓝桶串联起来组成的蓝线是对和平的守望,包括中国维和军人在内的每一名维和人员,他们就像这一个个蓝桶,大家互相合作、互相帮助,用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民众恢复生产生活,创造和平安全的环境。(完)

【编辑:黄钰涵】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