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00后”新兵:打响军旅生涯的“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西藏军区某炮兵旅“00后”新兵,在海拔3700米的实弹射击场,迎来了他们军旅生涯的首次轻武器实弹射击考核。他们第一次走进高原,在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地域,进行实弹射击。在考核中,他们有失误,有坎坷,也有挑战,但最终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据介绍,轻武器实弹射击作为新兵新训科目之一,是战士们在战场上御敌防身的必备技能。考核前,已经掌握枪械基本原理的新兵们,对枪支进行逐个的检查,为军旅生涯的“第一枪”做好了准备。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二连战士李泽彬:为了让我们每名战友打出一个好的成绩,装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而且装完,还要仔细检查一遍,争取让我们全营的战士明天都能打出好成绩。

  【解说】随着信号弹的发射,实弹射击考核正式拉开帷幕。由于首次实弹射击,新兵们在期待中伴有一些紧张。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营二连战士张啸龙:第一次打实弹就是心里有一点紧张,然后很兴奋,感觉是军旅生涯的一个新的阶段,新的开始,心里很高兴。

  【解说】当接过子弹的那一刻,一种责任感和荣誉感顿时“填满”新兵营二连战士张啸龙的内心。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营二连战士张啸龙:感觉(子弹)拿到手里沉甸甸的,有一种责任感,组织把它交给我,说明它(组织)已经信任我了,就感觉心里有一种荣誉感。

  【解说】虽然新兵们此前已接受过射击理论学习和瞄准训练,但新兵二连连长徐江还是有些担心,他在待考区反复为新兵们讲解射击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营二连连长徐江:要把你的手,这个弧口卡住,知道吧,卡住要握实,据枪要握实,手心这个地方要贴实,握实。

  【解说】在实弹射击中,新兵们要在3分钟内完成5发子弹的射击,并打上30环以上才算及格,这对才入伍2个多月的新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二连战士黄云青:第一次接触真枪实弹,心里有点紧张,打实弹的时候害怕脱靶,也害怕“打光头”。

  【解说】由于射击场风沙太大,一名战士的步枪出现子弹卡壳的现象。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三连战士王松炜:当时内心很紧张,因为打实弹的时限是3分钟,打第一枪的时候就卡壳了,旁边的人已经开始打了两三枪了,就内心很紧张。

  【解说】据了解,此次实弹射击共消耗子弹8000余发,及格率约为70%,既检验了新训成果,又提升了新兵的心理素质和军事技能。

  【同期】西藏军区某炮兵旅新兵营参谋李福强:总体来说,新兵营这次实弹射击打得还不错,此次实弹射击作为新兵首次体验射击,不仅增加他们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而且让他们体会到了作为兵之初的战味和药味,为下一步的军事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解说】该旅还把此次射击成绩录入新训档案,为下一步强化训练提供有效依据。

  樵小锋 陈奇 唐艺 穆明鑫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