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退役军人怎么安置?如何看待退役军人上访?退役军人事务部回应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退役军人怎么安置?如何看待退役军人上访?退役军人事务部回应热点话题

  【解说】1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并就《退役军人保障法》进展、退役军人安置情况及如何看待退役军人上访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解说】据介绍,2018年,退役军人年度安置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落实8万多名军转干部、40多万名退役士兵、2400名复员干部、90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接收安置任务。

  【同期】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司长 包丰宇

  那么今年(2018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安置任务完成的时间进度、安置质量明显优于往年,这是军改期间年度安置任务最重的一年,2019年,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安置工作计划,等到计划制定好了以后,我们根据情况会进行适当公开和公布。

  【解说】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退役军人上访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役军人信访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了问题就向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去反映,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自2018年4月挂牌成立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就配备业务骨干,集中精力抓接访,地方成立的相应机构也对每一位来访退役军人真诚、热情地服务接待。

  【同期】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 马飞雄

  我们更注意从源头上减少或者避免信访,比如,我们不断加大公开透明的力度,就像今天召开发布会一样,我们出台一个政策,不仅要告诉大家政策的要素、要点是什么,更要告诉大家为什么出这样的政策,有什么背景,如何去落实,大家明白了,就不上访了,不去反映问题了。

  【解说】马飞雄表示,一旦出现信访,相关部门会积极妥善、负责任的处理,另外,倡导退役军人网上信访。马飞雄说,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在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同期】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司长 马飞雄

  一是用好行政的手段,这是个老办法,通过曝光、约谈、通报,甚至于对政策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政策没有揭底的这些问题进行问责、追责;第二就是做好法律保障,对于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的,我们积极倡导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三我想跟在座的关系很密切,就是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

  【解说】谈及《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目前进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征求意见稿,有三方面相关政策较以往有所推进。

  【同期】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主任 新闻发言人 王志明

  一是退役军人的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二是服务保障、优待抚恤,包括打算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的特别优待,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未来会在法规中进行明确;实行退役军人的安置责任制和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创新制度。

  【解说】王志明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梳理各方面意见,草案修改成熟之后,将适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