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珊瑚沙盘、海草旗帜 中建孤岛官兵自造“景点”乐守天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珊瑚沙盘、海草旗帜 中建孤岛官兵自造“景点”乐守天涯

  【解说】三沙中建岛孤悬于西沙群岛西南端,处在远东通往东南亚的海空要道之上,北距海南岛三百余公里。碧海蓝天,白沙绿树……刚上中建岛的记者和很 多首次上岛的战士一样,把这里当做了一个远离大陆喧嚣的度假景区。

  在中建这个“景区”,每有新兵入营,教导员刘长文便变身“导游”,带领大家参观岛上各处“景点”。挂满锦旗的中建荣誉室,环中建岛360度的白沙滩,来之不易的“中建第一树”,郁郁葱葱的东郊松林等等都是“旅游”必经点。其中官兵们新近自造的“珊瑚沙盘”,成了当前的人气“景点”。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教导员 刘长文)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中建岛官兵用训练间隙在沙滩上捡了一些砗磲跟珊瑚石,构造了今天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中国的立体版图,山脉、河流、平原都能有所展现,盆地用砗磲进行了展现,山脉用颜色分明的不同的珊瑚石构建了祖国几个大的山脉,大家可以看到最上方有个红五角星的地方,那是寓意北京的一个地理标志,回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对中建岛进行了一个艺术处理,进行了放大,我们中建岛也用一颗砗磲切割而成的红五角星(标识),两颗五角星心心相印,寓意着中建官兵心系祖国、心系党中央、心系人民,也表达了中建官兵一份驻守海疆、让祖国人民放心的决心和誓言。

  【解说】刘长文说,对于长期驻岛的官兵,风景总有看腻的时候,若赋予其文化内涵,却是可以供人细致咂摸、领会感悟。“珊瑚沙盘”就是这样的一处“景点”。在中建岛,富有内涵的景点还有“海草旗帜”。“海草旗帜”是由党旗、五星红旗各一幅,连同“党辉永耀”“祖国万岁”八个字共同组成的大地景观,因为篇幅巨大,太空中的卫星能轻松识别。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某连指导员 陈子民)大家可以看到这两面党旗和国旗都是我们用海马草(齿)也就是我手中的这种植物种出来的,海马草(齿)在干旱和缺水的时候根茎和枝叶就会变得鲜红,这不仅契合我们党旗、国旗的颜色,也完美地诠释了我们中建官兵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解说】陈子民介绍,两面旗帜都是在六号国旗基础上放大了一百倍,由战士们一排排亲手种植而成。每面旗帜长66米、宽44米,单面占地面积超过7个篮球场。

  【同期】(中建岛守备营教导员 刘长文)我们中建岛地处西南边陲,现在交通各种方式虽然有所改善,但是中建的孤寂感还是很强烈的。我们搭建了以沙滩文化、石刻文化、珊瑚文化为代表的一些系列文化(景观),在构建这些系列文化过程中,能够感受到(驻岛官兵)这种自家自建、爱岛如家的情怀。(文化景观)一方面是在训练间隙让官兵有所乐,为大家的身心带来愉悦,更多也想通过这种形式,来带动官兵内心的感触,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能够感受到红色基因的传承。

  中新社记者三沙中建岛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