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女军人黎巴嫩维和扫雷 成功销毁200多枚地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正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中,19名女军人涵盖司令部工程参谋、扫雷、医疗、翻译、工程等多个工作领域。她们在各个岗位表现亮眼,尤其是首次派出的3名女扫雷作业手胜任战斗岗位,成为南黎任务区的靓丽风景。

  【解说】杨怡鑫是首次派出的3名女扫雷作业手之一。眼下,她正全神贯注地使用小铲子,配合毛刷、小剪刀一点一点剥离地雷旁的泥土。凭借着半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不到30分钟,她就成功让这枚埋于地下40多年的地雷重见天日。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杨怡鑫

  在参加外事活动的时候,有(联黎外国)友军知道我们是扫雷作业手的时候,都给我们竖大拇指,还要和我们拍照、合影。这个时候,其实我自己内心是很激动,很自豪的。

  【解说】除了杨怡鑫,张华杰、鲁艳红也是首次派出的女扫雷作业手。3位女兵和男兵一样刻苦训练。部署到位仅10天,就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的考核,获得扫雷资质认证,也是此次第一批踏入“蓝线”雷场的作业手。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张华杰

  一想到我们把这片区域清排之后,多年之后,老百姓就会在这里放羊、种庄稼、甚至是盖房子。他们就再也不用担心走在这片土地上会有危险,这就是我觉得很自豪,很有意义的地方。

  【解说】此外,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下辖的3个分队,共有女医护人员8人。她们在为女性病人就医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当地民众和联黎友军的高度称赞。

  【同期】联黎司令部参谋部性别官 艾拉

  在联合国的任务中,我们需要男性和女性携手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不管是扫雷、(建筑施工)还是其他工作,男女合作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工作需要男性和女性的共同发挥作用。扫雷作业整个过程是很危险的,当我们知道女性加入到扫雷工作中后,展现了女性能和男性一样从事(战斗)岗位,这也再次展示了女性的力量。

  【解说】据悉,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部队自部署以来,女军人在扫雷领域成功销毁200多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协助开展了100余次人道主义医疗援助;参与走访了多所当地学校和孤儿院,捐赠药品、文具、体育用品。

  刀志楠 牛彦澧 彭希 黄世峰 黎巴嫩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