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赴黎维和扫雷兵雨季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黎巴嫩进入冬季以来,连续的降雨天气、严寒的气候给正在黎以边境扫雷的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扫雷官兵带来了新的危险和困难。近日,记者探访该地看到,中国维和官兵不畏艰难,坚守岗位。

  【解说】在雷场上,已经清排过的安全区域被雨水冲刷出了更多的沟壑,土壤湿滑,一脚踩下去作战靴会全部陷进泥里。为此,官兵们在距离雷场巡逻路边的陡坡上,就近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副组长 卢圣磊)经过一场大雨的冲刷,雨水可能会把未清排区域裸露的地雷,冲至我们已经作业的区域。每当我们再次进入雷场时,都会用探雷器和裸眼,反复地观察和探测,才会再次进入。                               

  【解说】尽管多日未见的太阳探出了头,但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依然寒风刺骨。为了方便作业,扫雷兵进入雷场前会先把大衣脱掉。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何飞)我们的扫雷作业,本身就要穿着十几斤重的防护服,如果说再穿上大衣,戴上手套的话,会对自己的扫雷作业产生影响,对身体的灵活性产生很大的影响,再者就会直接影响我们扫雷作业的进度。

  【解说】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地雷周边都是石块。大雨过后,在湿粘的土壤里用小铲子铲土更加困难。早上的植被上全是露水,扫雷兵的手冻得通红,还时不时要清理小铲子上粘的湿泥,这更加考验着扫雷作业手的耐心。

  【同期】(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 扫雷作业手 刘世林)像昨天刚下过雨,今天我们进行作业,在使用工兵锹的时候,我们要非常地认真细致。如果用力过猛,会带动(扯到)地雷边上的草根,这种情况非常危险。

  【解说】据介绍,官兵在这片雷场已经清排了近6个月。从炎热干燥的夏季到寒冷多雨的冬季,他们克服了雷场内各种困难,把近5000平米的雷场变为安全区域。“中国式扫雷”成为联黎部队安全高效的代名词。

  刀志楠 牛彦澧 黎巴嫩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