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司号员是这样炼成的:磨破嘴皮只为军号嘹亮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军号,对于军人来说有着特殊且重要的意义,它是必须听从的指令。在影视作品中,当冲锋号吹响的时候,战士们“闻号而起”杀向敌人阵地,而吹号的司号员究竟是怎样的角色?他们是如何使用好自己手中的“独特武器”?近日,记者走进武警贵州总队第一批司号员集训现场,记录一名合格司号员诞生背后的训练故事。

  【解说】此次集训的时间为一个月。现场的每一名司号员都是精挑细选的基层战斗骨干,要想在这一个月内掌握吹号技巧,把号吹响、吹好,对于这群平日里习惯了“弄枪舞弹”的战士们来说,可算是个难题。

  【现场声】(认识五线谱。)最下方的一根线为一线,依次往上为二线、三线、四线、五线,那一线二线之间这个区域叫做间。

  【解说】音乐基础较为薄弱,一切都将从零开始。接触军号的第一步,司号员们还得从最基础的乐理开始学习。

  【同期】武警贵州总队司号员集训队队长 张力

  这些同志刚来的时候,(他们)乐理也不懂,然后基本上零基础,对一个音高也没有一个概念,包括他们自己唱歌唱的都是跑调的。怎么来纠正?通过我们训练中,教他们运气,用气息的运用方法,呼吸的方法,然后教他们号嘴、嘴唇的位置,怎么保持松弛的状态去训练等等这些(方法),通过我们还有校音器,在每个音的练长音的过程中,他对着校音器来练,他能清晰地看见他自己是否吹得准。

  【解说】今年25岁的陈锦江在读高中时,是一名学习美声的艺术特长生,虽然自己对曲谱能够清楚认识,但是,将曲谱运用到吹号上,把号吹响,陈锦江可下了不少的功夫。与平日里大家所见到的小号不同,司号员所吹奏的司号没有按键。少了手指的运用,这就要求司号员除了要有强劲的气息外,还要合理控制自己的嘴形。

  【同期】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司号员 陈锦江

  美声它是将就从气息顶住嗓子,嗓子像皮筋一样拉开,然后顶上高音。但是,号嘴不一样,号嘴它是靠嘴唇,你对嘴唇的控制,可能就没有嗓子那么好,然后对气息的控制,美声它讲究气息要四平八稳,但是,这个司号,它可能就是要很快的气流在你嘴唇中通过。然后慢慢收紧嘴唇,因为嘴唇它是很微呼的,你稍微动那么一点点,它可能相差得很远。

  【解说】进入夏季,战士们每天除了要进行日常的吹奏技巧训练外,还得战高温、斗酷暑。每天近8个小时的训练,让他们的嘴唇一直处于肿了消、消了又肿的循环状态。虽然嘴唇有了明显的疼痛反应,但是,战士们依然保持着一份坚毅和军号“较劲”。

  【同期】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司号员 陈锦江

  号嘴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吹奏过程中,号嘴练习是很基础的一个基本功,如果这个基本功打不扎实,对以后的吹奏会有很多影响。练习的过程它很枯燥,嘴唇是很脆弱的,吹奏过程中破皮的,长溃疡的,还有长痘的,上火的都很正常,这个东西也没办法,只能靠自己调节。

  【现场声】教员展示。

  【解说】部队里的司号员,作为号令发令者,这也意味着他们平日里要比其他的战士起得早、睡得晚。在陈锦江看来,军号是军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流淌在军人的血液中。这不仅是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象征,更是一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奏鸣。

  【同期】武警贵州总队黔南支队司号员 陈锦江

  这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它是很重要的一点,在以前的红色革命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心里面永远再给自己打气,励志要当一个红色革命军人。

  (袁超 潘熙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