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抗美援朝的空军机械师:用身体保护飞行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今年84岁的张沛,是抗美援朝老兵,从朝鲜战场凯旋后,为建设新中国,毅然支援边疆扎根广西,与一家机械厂共同成长,见证由弱到强,直至公司成为广西首家上市企业。

  【解说】一个略显陈旧的立功证明书,因为一段特殊的历史,被张沛一直珍藏至今。这是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所获得的纪念品。1934年生的张沛是江苏南通人。1950年7月,张沛响应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参军,时年龄16岁。随后,张沛被选送到军校学习空军地勤,通过学习和工作实践,成了一名机械师。

  【解说】1952年3月19日,张沛随部队进驻到鸭绿江边中朝边境的辽东大孤山机场,正式参与抗美援朝战斗。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张沛

  尽管当时是十几岁的孩子,但是都感觉到一种荣誉感,就感觉到当兵就是要打仗,就是主动提出来,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抗美援朝,就把那个气憋住在那个地方,领导还没告诉你什么时候去,最后一个告诉,飞机飞走,我们(机械师)就坐上火车出发。

  【解说】84岁高龄的张沛回忆道,部队进驻的是一个简易的野战机场。作为地勤人员,张沛和战友们睡在工棚里。每天认真细致地做好飞机的战前准备工作,保证故障不过夜。全天处于侍命状态,一有警报立即协助飞行员战斗起飞。

  【解说】1952年以来空战一直很激烈,其所在的大队每天都升空3~4次战斗,野战机场也多次遭遇到美军飞机的袭击。聊起当年战争中发生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张沛仍然记忆犹新。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张沛

  (那时)突然之间美国的飞机就在头顶过来了,这个时候对我们机械师也是考核,机械师怎么办呢,用身体趴在驾驶舱上面,就是说飞行员比我们重要,我们应该保护他,所以我们应该趴到上面去,但这个时候有一架苏联飞机空战回来,美国的f86飞机看到(苏联)的飞机回来,马上就追上去打那个飞机,我们就逃过一劫,不然他看到地下一扫射,我们地上的8架飞机也基本完了。

  【解说】1952年9月,张沛随部队转场到新建的大堡机场。抗美援朝期间,飞行员王武与张沛等机械师组成的机组共击落地方飞机2架,击伤2架。由于战争中作出了贡献,张沛被授予三等功,获得了朝鲜政府颁发的军功章,还获得了1953年去北京参加国庆检阅的机会。

  【同期】抗美援朝老兵 张沛

  整个34团击落的47架飞机,大概有八九个飞行员在战场上牺牲了,所以有战争,肯定是有牺牲,所以取得现在的成就,我也记得这一批牺牲的人,他们是抗美援朝的历史(功臣)啊。

  【解说】1959年,张沛转业到地方,为支援边疆,开始扎根广西。1964年,张沛进入柳州工程机械厂工作,由于对机械技术有着天然的爱好与兴趣,张沛很快在装载机研制小组中成为技术骨干,先后担任过设计组长、副厂长、厂长、董事长等职务,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和中国机械行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柳工在张沛担任第三任厂长期间,于1993年实现了上市,成为广西第一家上市公司。

  【解说】尽管已经退休,但张沛依旧关心中国的国防与军事建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的年轻人都能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工作,是张沛最大的心愿。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