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原官兵:踩着“天梯”备年货 只为守卫“云端”热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春纪事】高原官兵:踩着“天梯”备年货 只为守卫“云端”热土

  【解说】随着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的临近,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组织人力、物力,提前备起了驻训点碎云坡的所需年货。

  碎云坡位于海拔近4500米的半山腰,距离团部约有60公里。一年四季几乎被积雪覆盖,驻训点所需的各类物资,只能靠车运人背的接力方式才能送达。

  在冬季,由于受道路积雪等影响,前往驻训点的路况更加险峻。

  【现场声】各车注意,各车注意,咱们现在进入土路、盘山路,雪也比较大了,大家(在)车上注意安全。

  【解说】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路面上的积雪越来越厚,车队在冰雪路上艰难前行3个小时后,不得不停在驻训点所在的山脚下。

  【同期】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副连长 白玛坚增

  (副连长,这离那个驻训点还有多远啊?)将近500米左右。(这个要走多长时间呢?)大概我们背东西的话,可能要走一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左右。

  【解说】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副连长白玛坚增介绍,近年来,虽然前往驻训点的边防公路不断改善,但复杂的自然环境和艰险的悬崖峭壁,仍有近6公里路段无法通车,官兵们需要每半个月背着蔬菜、主副食、冻肉、营养品、药品等物资,徒步送至驻训点。

  当日,背着年货的官兵沿着积雪覆盖的“天梯”,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爬,此时碎云坡的官兵们早已等候在道路两旁。

  【同期】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政委 泽仁杨培

  咱们中华民族的春节就要来临了,要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同时祝愿我们远方的家人,新年快乐、阖家欢乐、扎西德勒。

  【解说】年货被送达后,官兵们开始挂灯笼、包饺子、庆生日……雪山林立、荒无人烟的碎云坡,顿时被装点得喜气洋洋,充满浓浓的年味。

  【现场声】蛋糕来咯,先给寿星带上。嘿,挺不好意思的。

  【解说】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政委泽仁杨培告诉记者,坚守碎云坡的官兵们,虽然常与困难、思念、孤单相伴,但他们依然乐观、坚定地扎根在高原,守卫那片“云端”热土。

  【现场声】碎云坡驻训点全体官兵,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李安 李国涛 黄冠 贡桑拉姆 西藏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